民福康> >13价肺炎疫苗和脊灰疫苗能同时打吗

13价肺炎疫苗和脊灰疫苗能同时打吗

13价肺炎疫苗即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脊灰疫苗即脊髓灰质炎疫苗,临床上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和脊髓灰质炎疫苗是否可以同时接种需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分析。

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主要是由与载体蛋白结合的13种血清型的肺炎球菌荚膜多糖制成,可以分为口服型和注射型。脊髓灰质炎疫苗如果是口服型,其主要成分是经过人工减弱或杀灭的脊髓灰质炎病毒,以上两种疫苗同时接种,其中的有效成分一般不会发生反应。此类有效成分可刺激人体免疫系统产生特异性抗体,进而降低肺炎、脊髓灰质炎的感染风险。但是,如果是脊髓灰质炎疫苗是注射型,其有效成分为灭活的脊髓灰质炎病毒,同时接种可能会加重疫苗不良反应,比如过敏、皮疹、呕吐、腹痛等,因此应避免同时接种。

接种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前应告知医生身体状况,发热、急慢性疾病发作期等患者应避免接种。接种疫苗后还应注意留观半小时,日常还应清淡饮食,避免剧烈运动,接种疫苗后如果出现发热、皮疹、呼吸不畅等情况需及时就医处理。

发布于 2023-05-17   浏览4.74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 温馨提示 —

android浏览器点击下方“”分享

ios浏览器点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