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 >军训站久了脚后跟疼怎么办

军训站久了脚后跟疼怎么办

军训站久了脚后跟疼考虑是肌肉劳损、足底筋膜炎、跟腱炎等因素所致,需要根据原因进行针对性处理,详情如下:

1、肌肉劳损

军训时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导致脚后跟处肌肉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可引起肌肉劳损,出现疼痛感,一般在活动后疼痛减轻,按压时疼痛加重。

患者需要注意休息,避免负重,做好保暖措施,可以通过温水泡脚、局部按摩等方式,以促进血液循环,松弛紧张的肌肉,缓解疼痛症状。如果患者疼痛严重,可以遵医嘱外用布洛芬乳膏、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胶剂等药物,服用塞来昔布胶囊、吲哚美辛片等药物,起到消炎、止痛的作用。肌肉劳损经积极治疗,可以得到治愈,不必过分紧张。

2、足底筋膜炎

站军姿时间过长,使得足底筋膜和肌肉长时间处于高负荷状态,导致足底筋膜反复牵拉损伤,可引起足底筋膜炎。患者足底筋膜受到无菌性炎症刺激,可感觉脚后跟疼痛。

患者应停止剧烈活动,可以冰敷脚后跟处,以缓解疼痛症状。另外,患者可以佩戴功能矫形鞋垫,将压力均匀的分散到脚掌,同时促进炎症消散吸收。患者也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布洛芬、双氯芬酸钠等非甾体类抗炎药,在足底筋膜增厚处注射倍他米松、利多卡因等药物,改善关节功能。若保守治疗无效,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可以通过足底筋膜松解术进行治疗。足底筋膜炎经规范治疗,预后良好,症状可逐渐消失。

3、跟腱炎

跟腱炎考虑是跟腱反复剧烈拉伸所致。军训时站姿不当、鞋子不合适等因素可诱发或加重病情。患者跟腱过度劳损,可引起疼痛,一般在受力时疼痛加剧,严重时可影响行走。

患者需要减少跟腱活动,可以通过针灸、微电流神经刺激等治疗,促进跟腱细胞代谢。若疼痛明显,可以遵医嘱服用对乙酰氨基酚、阿司匹林等药物,以改善疼痛。患者应积极进行康复训练,提高跟腱抗负荷能力。若保守治疗后症状无法缓解,可以通过腓肠肌延长术治疗。跟腱炎经合理治疗,可以获得良好预后。但若未得到有效治疗,严重时可引起跟腱断裂

除以上原因外,该症状还可能与痛风性关节炎、足跟骨刺、跗骨窦综合征等疾病有关。患者应及时就医诊断病情,并采取相应的治疗。

发布于 2023-05-18   浏览3.53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 温馨提示 —

android浏览器点击下方“”分享

ios浏览器点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