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右叶异常强化灶是什么意思

1、肝右叶异常强化灶是CT或者磁共振检查时的一种描述语,提示肝脏上存在占位性病变,考虑是肝囊肿肝血管瘤肝癌等原因引起,具体如下:

1、肝囊肿

肝囊肿的影像表现为单发或多发类圆形低密度病灶,边界清晰。肝囊肿分为单纯性囊肿和多囊性肝病,多囊性肝病患者可以选择奥曲肽、熊去氧胆酸等药物治疗,如因寄生虫感染引起的多囊性肝病,则可使用阿苯达唑、复方甲苯咪唑丸等驱虫药物治疗。

2、肝血管瘤

肝血管瘤CT检查表现为肝实质内境界清楚的圆形或类圆形低密度病灶,少数可为不规则形。肝细胞腺瘤是原发于肝脏的良性肿瘤,恶变率极低,一般给予随访即可,无需特殊治疗;但如果瘤体生长过快或体积较大,且出现腹胀、瘤内急性出血等症状时可采取手术切除治疗。

3、肝癌

肝癌的影像表现为在动脉期出现病灶强化,门静脉期和平衡期密度减低。肝切除或肝脏移植是治疗肝癌的重要手段,对于不耐受手术的患者可采取射频消融、微波消融等创伤小的局部消融进行治疗。对于不适合手术治疗且肿瘤未转移或进行手术切除仍存在癌细胞的情况,可采用以放射疗法为主的治疗。

发布于 2022-07-18   浏览5981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肝囊肿
肝囊肿是一种常见的良性肝病,根据囊肿的数目,肝囊肿可以被分为单纯性肝囊肿、多囊性肝病两种类型,除此之外,还有一个较为特殊的类型即肝包虫病。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