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乳头炎的症状有哪些?

肛乳头炎可出现肿胀、异物感、疼痛等症状。

肛乳头多是因外伤刺激或炎症感染等原因导致的,炎症刺激肛乳头,导致肛乳头出现充血水肿的情况,会引起局部出现肿胀的情况;随着病情发展,肛乳头逐渐增大,可脱出肛门外,引起机体出现异物感,部分可直接在肛门外触及肿物;且肛乳头肿胀可牵拉周围组织和神经,可导致机体出现疼痛的情况,严重的还可出现出血,会影响机体正常生活质量。

发布于 2022-08-19   浏览5540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肛乳头炎
肛乳头炎一般是指患者肛乳头处发生的炎性病变,常见于久坐或不注意卫生等人群。患者发生肛乳头炎的情况时,其可能会出现肛门内异物感、肛门瘙痒、疼痛、黏液便、排便不尽感等症状。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程芳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什么是肛乳头炎
肛乳头炎是指发生在肛乳头的炎症性疾病。 一、病因。肛乳头是位于肛瓣与直肠柱(肛管与直肠相交处的黏膜柱,两个直肠柱之间通过半月形的肛瓣相连)相交处的乳头状凸起。当肛乳头受到干硬的粪便摩擦发生破损。或者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时,容易被细菌感染从而产生肛乳头炎。 二、症状。 1、排便不尽感。肛乳头炎初期,患者往往有排便不尽感,或者感觉肛门下坠及肛内有异物。 2、疼痛。疼痛是肛乳头炎最常见的症状,一般为撕裂样疼痛或者烧灼样疼痛,多伴有肛门瓣损伤或肛管表层下炎症扩散,排便时疼痛加重,有时疼痛可向会阴及骶尾部放射。粪便常带有少量黏液或鲜血。 3、瘙痒。肛乳头炎常引起肛门部潮湿、瘙痒,且难以通过手抓止痒。 4、肛乳头水肿。肿大的肛乳头在排便时会脱出肛门外,其色灰白,呈圆形或三角形,有蒂(一般为头大蒂细),质硬且伴有压痛。 三、治疗。 1、药物治疗 口服药物包括四环素、红霉素等广谱抗生素,以及清热利湿、凉血止痛、润肠通便的中药,如凉血地黄汤、地榆槐角丸、龙胆泻肝丸等;外用药物包括四黄膏、土霉素软膏、四环素软膏、止痛栓等,都可以控制肛乳头的炎症。 2、手术治疗。如果药物治疗效果不佳,或者肛乳头炎反复发作,导致纤维组织增生,形成肛乳头肥大,可以采取手术治疗,将肥大的肛乳头结扎切除。
程芳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肛乳头炎怎么治疗最好呢
肛乳头炎不存在怎么治疗最好,肛乳头炎的患者可以通过一般治疗、物理治疗、药物治疗等方法进行治疗。 1、一般治疗 保持充足的水分摄入,可以帮助软化大便并减少便秘的发生,减轻炎症刺激引起的不适感。 2、物理治疗 在医生的意见下每天进行两到三次温水坐浴,可以缓解肛乳头炎引起的疼痛和不适感。 3、药物治疗 遵医嘱使用甲硝唑、氟哌酸、庆大霉素等药物进行治疗,控制炎性物质的生长,促进患者病情的恢复。 建议肛乳头炎的患者到医院积极配合治疗,恢复期间注意隐私部位的清洁。
程芳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肛乳头炎出现时会有什么症状
肛乳头炎出现时患者可能会有排便不尽感、疼痛、瘙痒等症状。 1、排便不尽感 患者因为炎症反应导致肛周黏膜充血、水肿,较容易引起排便中枢过度活跃,引发肛门内有异物感、排便不尽感。 2、疼痛 因为炎症刺激较容易出现肛门周围的疼痛或灼热感,该疼痛也可能放射到会阴部位。 3、瘙痒 肿大的肛乳头组织受到刺激或是出现破溃时,可能会促使肛腺分泌增多,导致肛门部位潮湿,容易出现瘙痒不适症状。
程芳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肛乳头炎是怎么回事
肛乳头炎也是肛乳头肥大,又称肛乳头腺瘤。很多学者认为是一种增生性、炎症性改变的疾病,它长期存在于人体则有恶变的倾向。 临床上随着肛乳头逐渐增大,有时可随大便排出肛外,若反复脱出刺激肛管,可使局部分泌物增多,有时还会出现便后带血、排便不尽的感觉和肛门瘙痒。 治疗原则,肛乳头炎早期治疗是预防肛肠疾病的关键。一般的情况下,经保守治疗无效,肛乳头炎可以通过手术进行治疗。不能手术的患者可以配合中药灌肠等治疗,以提高疗效。 如果患者患有肛乳头炎,建议患者到正规医院进行诊疗,明确诊断后给予对症处理,选择合适的诊疗方案。
程芳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肛乳头炎怎么治疗
肛乳头炎位于直肠的下端,进入肛门位置并不深,这个位置出现炎症可以出现剧烈的疼痛,需要给予抗生素类药物治疗。如果疼痛较轻,可以选择口服抗生素类药物,比如选择头孢类抗生素或者阿奇霉素分散片。 如果大便干燥,也可以吃点黄连上清丸或者三黄片,保持大便通畅湿润,每天晚上可以使用1:5000左右浓度的高锰酸钾溶液坐浴。 如果症状较重,疼痛严重,可以点滴青霉素或者头孢类抗生素治疗,同时需要注意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绝对禁止饮酒,经过积极处理,大多数都可以快速痊愈。
程芳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肛乳头炎和肛乳头肥大有什么症状
1、肛乳头肥大:直肠柱下方小的乳头状突起叫做肛乳头,呈圆锥状或三角形,约2~6个,一般较小,不易察觉,如因炎症刺激增生即为肛乳头肥大。 2、肛乳头炎:肛乳头因粪便擦伤等可发生炎症,称为肛乳头炎。 肛乳头较小时一般无任何症状。肛窦炎、肛裂、直肠炎、便秘等可引起肛乳头发炎,使肛乳头增生变大,患者肛门内可有异物。 感或坠胀不适。较大的肛乳头肥大可在排便时脱出肛门外,便后一般可自行回纳;更大者甚至要用手托送回肛内,如不及时送回。 肛内,可引起肛门水肿、疼痛。肿大的乳头和肛乳头炎还可刺激肛腺分泌,导致肛门潮湿不适。
程芳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肛乳头炎是怎么回事
肛乳头炎是由于肛管直肠内因炎症刺激导致肛门直肠组织反应性增生,最常见是肛窦炎感染诱因导致的。目前注意饮食,避免进食辛辣刺激食物,预防腹泻发生。 可以口服抗炎药物如盐酸左氧氟沙星胶囊,甲硝唑片等,应用高锰酸钾温水坐浴或者复方荆芥熏洗剂熏洗一天二次,一般肛乳头炎都能够缓解或减轻。 如果肛乳头炎严重时可以经肛门肛乳头局部切除手术。
程芳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肛乳头炎是什么原因
肛乳头炎可能是慢性炎症刺激造成的,病原微生物感染、外伤等原因可能会诱发肛乳头炎。 一、基本病因 患者的肛乳头受到慢性炎症刺激时,可能会导致肛乳头出现纤维化改变,造成肛乳头肥大,引起肛乳头炎。 二、诱发因素 1、病原微生物感染 患者患有肛窦炎、肛瘘等肛周疾病时,若不及时治疗,炎症可能会向肛乳头部位扩散,导致肛乳头病变,诱发肛乳头炎。 2、外伤 患者出现便秘的情况时,粪便中的水分减少,可造成粪便干硬,导致肛乳头损伤,引发肛乳头炎。
程芳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肛乳头炎的症状有哪些
肛乳头炎大多是由于排便时肛门损伤或肛隐窝炎引起的,长期的排便或炎症刺激,可以使肛乳头增生肥大,甚至形成肛乳头状瘤。 平时一般表现为肛门部的异物感,排便时可随内痔一起脱出肛门外,有的可以自行回纳,有的需用手还纳。脱出的肛乳头如果不及时回纳,可引起肛门部的肿胀、疼痛,肥大的肛乳头可使肛门分泌物增加,引起瘙痒。 肛门指诊或肛门镜检查时可发现内痔表面有乳头状突起。
程芳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什么是肛乳头炎
肛乳头炎是指发生在肛乳头的炎症性疾病。 一、病因。肛乳头是位于肛瓣与直肠柱(肛管与直肠相交处的黏膜柱,两个直肠柱之间通过半月形的肛瓣相连)相交处的乳头状凸起。当肛乳头受到干硬的粪便摩擦发生破损。或者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时,容易被细菌感染从而产生肛乳头炎。 二、症状。 1、排便不尽感。肛乳头炎初期,患者往往有排便不尽感,或者感觉肛门下坠及肛内有异物。 2、疼痛。疼痛是肛乳头炎最常见的症状,一般为撕裂样疼痛或者烧灼样疼痛,多伴有肛门瓣损伤或肛管表层下炎症扩散,排便时疼痛加重,有时疼痛可向会阴及骶尾部放射。粪便常带有少量黏液或鲜血。 3、瘙痒。肛乳头炎常引起肛门部潮湿、瘙痒,且难以通过手抓止痒。 4、肛乳头水肿。肿大的肛乳头在排便时会脱出肛门外,其色灰白,呈圆形或三角形,有蒂(一般为头大蒂细),质硬且伴有压痛。 三、治疗。 1、药物治疗。口服药物包括四环素、红霉素等广谱抗生素,以及清热利湿、凉血止痛、润肠通便的中药,如凉血地黄汤、地榆槐角丸、龙胆泻肝丸等;外用药物包括四黄膏、土霉素软膏、四环素软膏、止痛栓等,都可以控制肛乳头的炎症。 2、手术治疗。如果药物治疗效果不佳,或者肛乳头炎反复发作,导致纤维组织增生,形成肛乳头肥大,可以采取手术治疗,将肥大的肛乳头结扎切除。
范学顺 主任医师
中日友好医院 三甲
如何区分肛窦炎和肛乳头炎
  肛乳头炎一般是在人体的正常体内,有三到五个头状的凸起,当发生炎症的时候会出现症状,比如刺痛、胀痛或者是有分泌物,肿大的时候还可能脱出到肛门外。  而肛窦炎主要是在体内有肛窦,这个肛窦位于黏膜和皮肤的交界处,肛窦一旦出现充血、水肿,会出现下坠、刺痛感,这就是肛窦炎和肛乳头炎的典型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