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尖瓣狭窄临床表现?

三尖瓣狭窄的临床表现包括紫绀、呼吸困难、肝区不适等。

1、紫绀:三尖瓣狭窄可导致肺淤血,从而导致血液循环功能障碍,出现紫绀现象。一般发生在面部和口唇部位,程度较轻。

2、呼吸困难:呼吸困难常在运动时或者情绪激动时出现,部分患者在合并上呼吸道感染时也可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随着病情发展,在休息时也可出现呼吸困难的现象。

3、肝区不适:三尖瓣狭窄还可造成肝淤血,患者会感觉肝脏部位有轻微疼痛感,按压时会加重。

发布于 2022-08-29   浏览9326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三尖瓣狭窄
三尖瓣狭窄一般是指心脏三尖瓣中的一个或多个瓣膜存在结构和(或)功能障碍的一种疾病。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三尖瓣狭窄病因
三尖瓣狭窄可能与感染性心内膜炎、风湿热、类癌综合征等因素有关。 1、感染性心内膜炎 感染性心内膜炎是三尖瓣狭窄的常见原因之一,特别是右侧心内膜炎,会导致瓣膜出现炎症和瘢痕,从而引起三尖瓣狭窄。 2、风湿热 风湿热一般是由A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所致,可通过血液循环累及心脏,导致心脏瓣膜损害,从而引发三尖瓣狭窄。 3、类癌综合征 类癌综合征相对比较少见,由于高分化神经内分泌瘤分泌组胺、缓激肽等成分,可能会引起心脏病变,导致三尖瓣狭窄。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三尖瓣狭窄该怎么治疗
三尖瓣狭窄患者可以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方式来处理。 1、一般治疗 患者需要注意休息,避免剧烈运动或重体力劳动,保持平和的情绪,避免情绪过度激动,以免增加心脏负荷。 2、药物治疗 患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呋塞米、氢氯噻嗪、阿司匹林、肝素等药物,起到利尿、抗凝的作用。 3、手术治疗 如果患者病情严重,可以做手术,比如瓣膜修复术、瓣膜置换术等进行治疗。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三尖瓣狭窄是怎么回事
三尖瓣狭窄的原因包括先天发育异常、风湿性心脏病、感染性心内膜炎等。 1、先天发育异常 在胚胎发育时期,如果母体受到病毒感染或长期接触电离辐射、有害化学物质等,可能会影响心脏发育,所以出生后会出现三尖瓣狭窄的现象。 2、风湿性心脏病 当患有风湿性心脏病时,可造成心脏瓣膜损害,引起三尖瓣狭窄。 3、感染性心内膜炎 感染性心内膜炎是微生物经血液循环感染心脏所致,如果没有得到及时处理,也容易导致三尖瓣狭窄。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得了三尖瓣狭窄怎么办
得了三尖瓣狭窄可以进行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 1、一般治疗 患者应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出现紧张、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时,应及时进行调节,保持心情舒畅,避免心理负担过重。 2、药物治疗 患者可以遵医嘱使用利尿剂进行治疗,比如氢氯噻嗪、螺内酯、呋塞米等,能够排出体内多余的水分和盐分,减轻心脏泵血负担,从而改善临床症状。 3、手术治疗 病情严重者应及时进行手术治疗,比如三尖瓣交界切开术、三尖瓣置换术等。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三尖瓣狭窄会怎么样
三尖瓣狭窄可能会引起全身乏力、腹痛、心悸胸痛等不适症状,甚至会诱发右心衰竭。 1、全身乏力 三尖瓣狭窄是由一个或多个瓣膜出现结构和(或)功能障碍所致,可影响患者机体的的血液循环,导致细胞组织供血不足,从而导致全身乏力。 2、腹痛 由于机体血液循环受到阻滞,使得腹主动脉血流出现异常,也会引起腹痛的症状。 3、心悸胸痛 三尖瓣狭窄也会导致心脏组织结构发生异常,从而产生心悸、胸痛等症状。 4、右心衰竭 如果不及时治疗,三尖瓣狭窄还会导致右心泵血功能出现障碍,进而引发右心衰竭,引起水肿、呼吸困难等症状。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三尖瓣狭窄的危害
三尖瓣狭窄患者如果及时进行规范治疗,一般没有明显危害,但如果未能及时治疗,则可能会产生体循环淤血、心源性休克、右心衰竭等危害。 1、体循环淤血 三尖瓣狭窄可导致右心房流入右心室的血流受阻,使得右心房压力升高,进而影响上腔静脉血液回流,从而引起体循环淤血。 2、心源性休克 三尖瓣狭窄可导致心脏泵血能力下降,使得组织器官缺血缺氧,造成全身循环障碍,从而引起心源性休克。 3、右心衰竭 三尖瓣狭窄可导致右心室负担过重,长此以往会导致右心室收缩能力下降,从而引起右心衰竭。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三尖瓣狭窄的原因
心脏三尖瓣狭窄可能是风湿性心脏病引起的,也可能和系统性红斑狼疮、感染性心内膜炎等原因相关,具体内容如下: 1、风湿性心脏病 该疾病是风湿性炎症过程所致的瓣膜损害而造成的心脏病变,容易造成心瓣膜狭窄或关闭不全,使患者有发热、心前区不适、心悸等表现,一般可通过心脏瓣膜修补术、人工心脏瓣膜置换术等方式进行手术治疗。 2、感染性心内膜炎 心脏内膜表面受到细菌、真菌等感染,就容易引发感染性心内膜炎,患者可能出现发热、脾大、寒战等症状,病情发展累及三尖瓣后,还可能导致三尖瓣关闭不全、狭窄,患者应注意根据实际病情遵医嘱使用注射用头孢曲松钠、阿莫西林胶囊等药物治疗,有必要时还需进行瓣膜再置换术。 3、系统性红斑狼疮 患者受到遗传、性激素等多种因素影响,就可能引发系统性红斑狼疮,容易导致患者的多系统受到损害,病情逐渐发展严重后也可能引起心脏病变,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甲氨蝶呤片、泼尼松龙片等药物进行治疗。 此外,心内膜心肌纤维化也可能造成该现象,患者可及时就诊明确实际原因。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三尖瓣狭窄治疗前的注意事项
三尖瓣狭窄治疗前的注意事项主要包括适当休息、改善饮食以及保持周围环境舒适等。 1、适当休息 三尖瓣狭窄的患者应多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过度劳累,以免加重病情。 2、改善饮食 三尖瓣狭窄治疗前的患者在饮食上尽量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多补充蛋白质、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等物质,增强体质,并且避免进食高盐刺激性食物,以免加重心脏负担。 3、保持周围环境舒适 三尖瓣狭窄的患者应保持周围环境通风,温度适宜,避免潮湿、阴暗等不良条件,有助于稳定病情。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三尖瓣狭窄原因
三尖瓣狭窄可能与风湿性心脏病、感染性心内膜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因素有关。 1、风湿性心脏病 风湿性心脏病是因为风湿性炎症导致瓣膜损害而造成的心脏病变,容易造成三尖瓣狭窄,患者会出现发热、心前区不适、心悸等表现。 2、感染性心内膜炎 感染性心内膜炎与细菌、真菌等病原体感染有关,当病情发展累及三尖瓣后,可能导致三尖瓣关闭不全、狭窄。 3、系统性红斑狼疮 系统性红斑狼疮与遗传、性激素等多种因素有关,此病容易导致患者的多系统受到损害,严重时可以导致心脏病变,出现三尖瓣狭窄。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怎样治疗三尖瓣狭窄
三尖瓣狭窄可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方式治疗,相关分析如下: 1.一般治疗 患者应该保持良好的心态,及时卧床休息,避免剧烈运动、暴饮暴食、情绪激动等,以免加重心脏负担。 2.药物治疗 若身体出现水肿现象,还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呋塞米注射液、布美他尼注射液、复方甘露醇注射液等药物排水利尿,改善水肿。 3.手术治疗 还可通过经皮球囊三尖瓣成形术的方式改善三尖瓣狭窄现象,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李洪利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三甲
三尖瓣狭窄挂什么科
  三尖瓣狭窄是心脏结构性发生了严重问题一类疾病,所以这类疾病要到心脏外科来就诊,心脏外科医生接诊这部分患者之后,主要治疗手段是通过外科手术办法,使三尖瓣狭窄进行成形手术,以恢复三尖瓣正常开合功能,避免狭窄发生。  对于有一部分患者来说,可能也会需要进行一些三尖瓣瓣膜置换手术,比如狭窄非常严重这部分病人,已经无法进行三尖瓣修复,有可能会进行一些置换手术。包括二尖瓣以及主动脉瓣这些瓣膜结构性疾病,都应该到心脏外科去接受门诊以及相应手术治疗。  除此以外,有一部分病人三尖瓣狭窄早期内科保守治疗也在部分情况下是可以缓解患者症状。
李洪利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三甲
怎么治疗三尖瓣狭窄
  三尖瓣狭窄是一个结构性心脏疾病,治疗主要是心脏外科手术治疗。在三尖瓣狭窄极早期,也可以通过内科药物控制保守治疗,使部分病人症状得到缓解。但是相对严重三尖瓣狭窄性疾病,只有通过心脏外科手术治疗,一部分患者可以考虑进行三尖瓣修复。  如果严重三尖瓣狭窄,修复已经没有物质基础情况下,考虑进行三尖瓣瓣膜置换,包括机械瓣膜置换和生物瓣膜置换,这样对重建三尖瓣正常开和闭功能,以保证血流在右心系统,从右心房到右心室单向流动,以减少体循环压力,促进肺循环增加。这样手段基本上是可以保证三尖瓣狭窄患者获得一个相对良好临床效果。
李洪利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三甲
三尖瓣狭窄有什么危害
  三尖瓣发生了一个狭窄性病变,本身三尖瓣狭窄这类疾病发生率极低。三尖瓣一旦发生狭窄之后会造成右房压,就心脏右心房内压力急剧增加,右心房容量急剧增加,继发引起体循环淤血。体循环淤血最早期表现为双下肢水肿,静脉扩张之后相应瓣膜功能不全,随着疾病进展会发生腹水、胸水,有一部分病人可能还会造成其他肝淤血表现,肝淤血严重了以后会继发肝功能异常、凝血机制障碍。  胃肠道大量淤血之后会造成病人食欲减退,没有胃口,同时消瘦非常厉害,因为大量营养物质和蛋白被吸收到了腹水和胸水里面。总体上来说,病人会表现为一个严重营养不良、消瘦,但是全身水肿,同时患者肺循环血量很少这么一种很严重状态。
柳瑞 副主任医师
聊城市人民医院 三甲
心脏超声提示三尖瓣狭窄是什么病
  如果心脏超声提示三尖瓣狭窄,有可能是心脏瓣膜病。心脏瓣膜病的原因主要有两种,第一为老年退行性变;第二为类风湿因子心急造成瓣膜的形态出现改变。  一旦出现三尖瓣的狭窄,应该通过其他的辅助检查,明确导致三尖瓣狭窄的原因,并给予及时的治疗,这样才能更快恢复健康。
桂晓䶮 副主任医师
鹰潭市人民医院 三甲
三尖瓣狭窄症状
  三尖瓣狭窄患者会出现颈静脉扩张、三尖瓣听诊区可闻及三尖瓣的开瓣音、剑突附近可以闻及舒张期隆隆样杂音,伴舒张期的震颤,杂音会在吸气时增强,呼气时减弱。  患者心排出量降低而引起疲乏。体循环淤血会出现腹水和全身的水肿。部分患者可并发房颤和肺拴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