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合并甲亢如何治疗?

甲亢合并妊娠的女性若是病情较为严重,需严格遵医嘱服用抗甲状腺类药物治疗,首选丙硫氧嘧啶片治疗,对胎儿的伤害相对较小,孕妇在用药期间应定期做B超、甲状腺功能等检查,明确疾病控制情况以及胎儿发育情况。若是孕妇目前尚未出现异常症状,或者血清游离甲状腺激素值轻度升高,TSH降低,可先暂时不进行治疗,定期到医院复查即可,当甲亢病情加重之后再开始治疗。

发布于 2022-09-07   浏览1772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妊娠合并甲亢
甲状腺是人体最重要的内分泌器官之一,甲状腺激素在生殖、生长发育和各系统器官的代谢调节中起重要作用。甲亢是最常见的内分泌疾病之一,以女性病人较为多见,男女之比为1︰4~6。其中又以20~40岁育龄女性更为常见,妊娠女性出现的内分泌疾病中,甲状腺疾病仅次于糖尿病居第2位。资料显示甲亢合并妊娠的发病率为0.5%~2%。甲亢妊娠流产率高达26%,早产率为15%。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石舟红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妊娠合并甲亢对胎儿影响是什么
妊娠合并甲亢分为轻度和重度,轻度或者经过治疗以后的妊娠合并甲亢对胎儿的影响不是很大,重度的妊娠合并甲亢可能会使孕妇发生流产、早产或者胎儿生长受限等影响。 妊娠合并甲亢是指妊娠期间并发了甲亢,女性在妊娠期间分泌的甲状腺激素要比妊娠前多,主要是因为在怀孕以后,身体分泌的甲状腺激素要同时满足母体及胎儿需求。如果女性在妊娠期间甲状腺激素分泌超出了母体及胎儿的需求,就会导致胎儿神经、消化、内分泌系统等发育出现异常,在胎儿出生后,可能会引起畸形或者发育迟缓等问题。 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也会导致孕妇出现流产、早产以及妊娠期高血压等症状。如果患有妊娠期合并甲亢应该尽早治疗,建议患者在妊娠前开始检测身体内甲状腺分泌情况,如果发现异常,应该及时治疗,可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口服降钙素、呋塞米、双磷酸盐等药物进行治疗,同时患者应注意卧床休息,饮食上应减少钙含量的摄入。
徐晓文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妊娠期甲亢的发病原因
甲亢指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妊娠期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的发病原因包括激素水平改变、自身免疫紊乱、肿瘤等。 1、激素水平改变 在妊娠期间,孕妇体内的激素水平会发生变化,其中HCG水平迅速升高可能会引起甲状腺功能亢进。 2、自身免疫紊乱 患者免疫功能紊乱导致免疫系统错误地攻击甲状腺组织,会使甲状腺过度分泌甲状腺素。 3、肿瘤 某些功能性的甲状腺肿瘤会产生过多的甲状腺素,从而导致甲状腺功能亢进。
徐晓文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妊娠合并甲亢能要孩子吗
甲亢即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妊娠合并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是否能要孩子需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来分析。 如果妊娠合并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的患者病情稳定,且身体状况良好,一般是可以要孩子的。但如果妊娠合并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的患者病情不稳定,且明显加重,容易引起甲状腺危象,出现心律失常、腹痛、心力衰竭等现象,并且可能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引起胎儿发育畸形、流产、早产等情况,则不适宜要孩子。
徐晓文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妊娠合并甲亢营养失调的护理措施
甲亢指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妊娠合并甲状腺功能亢进症、营养失调的护理措施包括饮食均衡、管理情绪和压力、定期产检等。 1、饮食均衡 确保摄入营养丰富的食物,包括新鲜水果、蔬菜、全谷类、蛋白质和健康脂肪。此外,应食用避免生肉、生海鲜、生鸡蛋和生奶制品,以免发生食物中毒。 2、管理情绪和压力 怀孕期间由于激素水平变化,较易引起情绪波动。应尽量减轻压力,保持积极的心态,并与家人和朋友分享感受。 3、定期产检 孕妇应按照医生的建议定期进行产前检查,监测胎儿的成长。同时需要密切监测甲状腺功能指标,如TSH、T3和T4水平,并根据情况调整药物剂量,确保甲状腺功能在合理范围内。
徐晓文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妊娠合并甲亢有哪些症状
甲亢也就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症,这个病见于20到40岁的女性为主,是属于内分泌科很常见的疾病。在这个年龄段的女性,有部分人群是属于孕妇这样的特殊阶段。 孕妇妊娠的时候,如果合并甲亢它有哪些症状,这个症状同正常人的甲亢症状一样,主要是高代谢的一个表现,这个主要发生在早期,比如说食欲亢进,消瘦,多汗,容易失眠,脾气比较差,很容易激动这些表现。 如果发展到晚期,已经形成了甲亢心,就有可能会发生心慌胸闷,端坐呼吸,呼吸困难,水肿这样的心衰表现。有些情况还可以发生粘液性水肿这样的甲亢特征性的表现。 所以说妊娠合并甲亢的症状同一般人群的甲亢基本上一样,没有很特殊的情况。对于甲亢的诊治需要更加谨慎才行,这样的话对母体和小孩而言,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改善。
徐晓文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妊娠合并甲亢检查方法有哪些
妊娠合并甲亢检查方法包括实验室检查中的性激素水平、甲状腺激素及甲状腺自身抗体检测,超声检查等。 妊娠合并甲亢,在临床上为妊娠期甲状腺功能亢进综合征,是一种短暂的甲状腺功能亢进症,临床特点是妊娠8~10周发病,可出现心悸、焦虑、多汗等高代谢表现,血清游离甲状腺素(简称FT4)和总甲状腺素(TT4)升高,血清促甲状腺激素(简称TSH)降低或者不能测及,甲状腺自身抗体阴性。 在妊娠合并甲亢检查上,妊娠期甲状腺激素水平会随着孕周进展而变化,其诊断标准与非孕期不同。目前有的检查方法包括实验室检查甲状腺激素水平及TSH水平,TSH在妊娠早期胎盘分泌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简称HCG)增加,通常在孕8~10周达到高峰,为30~100kU/L,该具有刺激甲状腺作用从而使孕妇FT4和TT4增加,导致TSH降低;妊娠后在雌激素作用下,肝脏合成甲状腺结合球蛋白增加,因而也会刺激FT4和TT4增加;还可检测甲状腺相关自身抗体,在该疾患中表现为阴性;还需要进行电解质及肝功能检查;最后需要完善盆腔及甲状腺超声检查,以辅助诊断。
徐晓文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妊娠合并甲亢会不会复发
妊娠合并甲亢有复发的可能。 妊娠合并甲亢包括一过性妊娠剧吐性甲亢、甲亢患者妊娠和妊娠初发甲亢。一过性妊娠剧吐性甲亢一般在妊娠8~10周开始发病,没有明显的产科并发症,可在妊娠16周左右自行消退。甲亢患者妊娠和妊娠初发甲亢多表现为早期加重、中晚期缓解、产后易复发。 一过性妊娠剧吐性甲亢,在临床上为妊娠期甲状腺功能亢进综合征,是一种短暂的甲状腺功能亢进症,临床特点是妊娠8~10周发病,可出现心悸、焦虑、多汗等高代谢表现,血清游离甲状腺素(简称FT4)和总甲状腺素(TT4)升高,血清促甲状腺激素(简称TSH)降低或者不能测及,甲状腺自身抗体阴性。有临床研究者提出,这种综合征的特点是可以通过实验室指标和临床表现发现的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无甲状腺自身免疫和Graves病的证据,可无明显的产科并发症,并且在妊娠16周自行消退。该疾病的发生率为2%~3%,是Graves病导致甲亢发病率的10倍,目前常见的病因是妊娠剧吐,还可由胎盘肥大、多胎妊娠等引起。妊娠合并甲亢在治疗上缺乏足够的依据,一般建议密切观察临床表现及甲状腺激素变化,对症处理。
徐晓文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妊娠合并甲亢的护理措施
妊娠期间,如果合并甲亢的话,首先建议孕妇到医院就诊,完善一下相关的检查,明确妊娠期合并甲亢的具体病因。 一般妊娠期由于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孕妇会出现妊娠剧吐的情况。而妊娠剧吐以及体内HCG的水平升高,患者就会表现为甲亢的症状,所以建议患者要到医院就诊明确甲亢的病因,然后进行对症治疗。 如果是Graves病引起的妊娠期甲亢的话,患者需要根据甲功的结果以及临床症状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小剂量的口服抗甲状腺药物,定期的复查肝肾功能以及血常规的情况。 如果孕妇甲功恢复正常的话,可以小剂量的减少药物的剂量,直到控制症状。
徐晓文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妊娠合并甲亢的诊断标准
妊娠期甲亢孕妇的诊断标准,有必要通过正规医院的专业诊断进行诊断。一般来说,有经验的人对甲状腺机能亢进的症状是熟悉的。但妊娠期的其他一些不良反应与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状相似,导致误判或误诊。要作出诊断,需要进行系统的血液分析。 可进行甲状腺激素刺激试验。如果血液中的基本TSH较低,注射后仍无升高,这可能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的表现,这在目前的医学诊断标准中也很常见。当然,除了这些,还可以看到一些甲状腺机能亢进,如患者的一部分将在消化系统有明显的问题,这种情况也成为一个主要的标准来判断甲状腺机能亢进,一旦出现异常现象应注意。
徐晓文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什么是妊娠合并甲亢的危象
妊娠合并甲亢危象是妊娠期间最严重的甲状腺功能亢进,一般主要发生在严重的甲亢患者身上,大部分是孕前未做规律的产前检查,未查到甲状腺功能异常。 目前所有的孕产妇,都会在早孕检测时建议患者进行甲状腺功能检查且到孕中期如果有特殊情况,建议再次复查。妊娠期甲亢危象跟正常甲亢危象一样,出现心率快,超过160-180次/分,震颤、脱水、严重感染、高热等情况,一般不会等到患者出现严重甲亢危象后,再进行处理,需进行早期识别,当患者出现体温升高,38-39℃、心率超过110次/分、食欲不振、精神萎靡、恶心、多汗、烦躁等症状,需高度重视并建议患者提早进行相关检查。
刘湘华 副主任医师
湖南省人民医院 三甲
甲亢会遗传吗
  甲亢有一部分可以遗传,大多数甲亢都不是遗传的,都是后天性的,很多甲状腺疾病都是与自身免疫功能有关,不管是甲亢还是甲减,都与自身免疫功能紊乱有关。  甲亢很多病人都是后天性精神紧张、自身免疫功能紊乱,有很多种原因导致甲状腺的激素分泌过多引起的甲亢。甲亢大多数不遗传,少数可以遗传,是特殊类型的。  甲亢的后天因素常与环境因素有关,跟某些生活方式也有关系,某些精神特别压力大也可以导致甲亢,长期的精神紧张也可以引起。免疫功能紊乱里头,发现很多人是维生素D缺乏所致,容易导致自身免疫性疾病,产生自身抗体,容易得甲状腺疾病。
刘湘华 副主任医师
湖南省人民医院 三甲
大脖子病就是甲亢吗
  大脖子病不一定是甲亢,现在大脖子病比较少,但现在大脖子病脖子并不是很粗大,甲亢脖子可以粗大,有些脖子可以不大,但大脖子病过去最常见的是缺碘导致的TSH分泌过多,促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导致甲状腺增生。  还有些是其他原因导致的甲状腺增生,所以脖子就粗大了,有些自身免疫疾病导致甲状腺长了很多结节,这个产生自身抗体,通过炎症反应,也会有常见的大脖子病。  大脖子病有的是地方性的,就是缺碘,还有些某些东西遗传因素缺乏导致甲状腺增生,凡是导致甲状腺增生都叫大脖子病。
刘湘华 副主任医师
湖南省人民医院 三甲
甲亢是缺碘还是碘太多
  甲亢不是缺碘,也不是碘太多,甲亢大多数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是甲状腺刺激性抗体刺激甲状腺的增殖和增生,长期大量的分泌甲状腺激素所导致的。  缺碘肯定不会引起甲亢,大多数是不会的,碘吃多了就容易诱发甲亢,这是可能的,所以国家以前很多地区都是缺碘,就普遍的盐里加了碘,有些专家主张盐里不加碘,因为现在很多人的食物丰富了,食物里都有碘,所以就不主张加,也有些专家观察发现某些地区加含碘的盐多了,甲亢发病率就高,所以有一些呼吁盐里不加碘。  大多数的碘吃过度了容易诱发甲亢,但也并不一定发生,食物中加的一般的碘一般不会诱发,几率比较少,所以国家的盐普遍还是加了碘的,但是一旦患了甲亢,就要尽量避免含碘的盐,从而甲亢容易治愈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