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咳是什么原因

夜咳可能与急性支气管炎、咳嗽变异性哮喘、胃食管反流、心功能不全等原因有关。

1、急性支气管炎

急性支气管炎主要与病原微生物感染、物理和化学刺激、接触过敏原等原因有关,患者可表现为咳嗽、咳痰等,夜间迷走神经兴奋性增加,可导致气道内有较多的分泌物堆积,进而刺激气道,导致咳嗽次数增加。

2、咳嗽变异性哮喘

咳嗽变异性哮喘主要与遗传、环境因素、理化因素等原因有关,夜间如果接触床单、被套上的尘螨、动物毛发等,可引起咳嗽变异性哮喘急性发作,进而表现为夜咳增多。

3、胃食管反流

胃食管反流主要与抗反流解耦和功能受损、食管黏膜抵御功能下降、食管清除作用降低等原因有关,患者主要以烧心、反流等症状为主,晚上平躺创伤,胃内反流物可反流至咽喉部,并且刺激气管引起剧烈咳嗽。

4、心功能不全

心功能不全主要与心肌损害、心室前负荷不足、心脏负荷过重等原因有关,主要以呼吸困难、咳嗽、咳痰等症状为主,晚上平躺后回心血量增加,肺部淤血加重,可刺激肺组织导致咳嗽进一步加重。

发布于 2022-10-11   浏览8004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咳嗽
咳嗽是一种呼吸道常见症状,由于气管、支气管黏膜或胸膜受炎症、异物、物理或化学性刺激引起,表现先是声门关闭,呼吸肌收缩,肺内压升高,然后声门张开,肺内空气喷射而出。通常伴随声音。咳嗽具有清除呼吸道异物和分泌物的保护性作用。但如果咳嗽不停,由急性转为慢性,常给患者带来更大的痛苦,如胸闷、咽痒、喘气等。咳嗽可伴随咳痰。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