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肺炎支原体肺炎严重吗?

小儿肺炎支原体肺炎是否严重,与症状、免疫力、并发症等有关。

如果患有肺炎支原体肺炎的小儿有乏力、肌肉酸痛等症状,症状能够自行缓解,自身免疫力正常,没有出现并发症,一般病情不严重。如果小儿有发热、持续干咳、胸痛、呼吸困难等症状,自身免疫力低下,有心包炎、心内膜炎、脑脊髓膜炎、胰腺炎等并发症,病情比较严重。

如果肺炎支原体肺炎病情轻,可能不需要治疗,自行痊愈。

发布于 2022-11-01   浏览4399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小儿肺炎支原体肺炎
小儿支原体肺炎多见于5~15岁儿童,婴幼儿患病常表现为毛细支气管炎。多数为亚急性起病,发热无定型,或体温正常,咳嗽较重,初期为刺激性干咳,常有咽痛,头痛等症状。X线改变明显,多为单侧病变,也可见双侧病变,以下叶为多见,有时病灶呈游走性,少数呈大叶性阴影;病程2~3周不等,X线阴影完全消失比症状消退更延长2~3周之久,偶有延长至6周者。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小儿肺炎支原体肺炎感染怎么办
肺炎支原体肺炎感染一般指肺炎支原体感染,小儿肺炎支原体感染可以进行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氧疗等。 1、一般治疗 家长应做好小儿保暖工作,避免其身体受到寒冷刺激,同时要让小儿注意休息,避免剧烈运动。 2、药物治疗 小儿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阿奇霉素、罗红霉素、红霉素等抗生素类药物进行治疗,能够清除肺炎支原体感染,缓解临床症状。 3、氧疗 若小儿肺炎支原体感染较为严重,出现呼吸困难症状,还应进行氧疗。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小儿肺炎支原体肺炎严不严重
小儿肺炎支原体肺炎即小儿支原体肺炎,严不严重需要根据临床症状、有无并发症等因素进行判断。 如果患儿仅出现间歇性咳嗽、低热、乏力等症状,没有出现并发症,通常说明疾病不严重。但是如果患儿出现持续性咳嗽、高热、痰中带血、呼吸困难等症状,甚至出现肺不张、胸腔积液、心肌炎等并发症,则表示病情相对较为严重。 病情轻微的小儿有可能会自愈,暂时可以不进行特殊处理。病情严重的小儿应该尽快就医进行规范治疗,以免留下后遗症。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支原体肺炎
支原体肺炎是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呼吸道和肺部的急性炎症,常伴有咽炎、支气管炎、肺炎。起病缓慢,有发热、阵发性刺激性咳嗽、少量粘液性或者粘液脓性痰,肺部体征不明显。 但是这种疾病有可能会引起肺外系统受累,甚至危及到患者的生命,在症状表现上往往会有一定的潜伏期,时间是两到三周,起病缓慢,以支气管、气管炎、肺炎、耳骨膜炎等形式出现,而以肺炎表现的最为重要,发病初期会有乏力、头痛、发冷发热、肌肉酸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头痛比较显著,发热高低不一,有可能会超出39度。 另外有可能会持续两到三周的高热,咳嗽常为刺激性干咳,比较顽固,热退以后会遗留有咳嗽,伴有胸骨下疼痛这样的表现,一般情况下产生的病因主要是支原体感染,再就是环境因素有很大关系,对于支原体肺炎有可能会并发血管内溶血,极少数者会并发脑膜炎等。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支原体肺炎
支原体肺炎是有肺炎支原体引起的肺炎,常成为非典型的肺炎,起病缓慢,有发热,阵发性刺激性咳嗽,少量黏液和粘液性脓性痰,肺部体征多不明显,但易引起肺外多系统的受累,也可严重时也可危及生命或者死亡。 好发于儿童和青少年,约占肺炎总数的15%到30%,流行年可高达40%到60%,一般预后良好,为自限性疾病,支原体感染以刺激性干咳为主,胸片和肺CT主要表现为间质性的改变,肺部的体征少见,严重时可闻及湿罗音,治疗以大环内酯类药物为主,或者是喹诺酮类药物为主,可选用红霉素或者是左氧氟沙星。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支原体肺炎
肺部阳性体征少而影像学表现明显是支原体肺炎的一个重要特点。病变多为边缘模糊、密度较低的云雾样片状浸润影,从肺门向外周肺野放射,肺实变受累时也可呈大片实变影。 部分病例表现为段性分布或双肺弥漫分布的网状及结节状简直浸润影。胸腔积液少见。 与普通细菌性肺炎通常表现为下肺单一的实变影或片状浸润影相比,支原体肺炎累及上肺者或同时累及双肺者更多,且吸收较慢,即使经过有效治疗,也需要2~3周才能吸收,部分患者甚至延迟至4~6周才能完全吸收。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肺炎支原体
称名为类胸膜肺炎微生物,是介于病毒与细菌之间的一种没有细胞的一个病原体,可通过细菌滤器,在琼脂培养基中生长时需要含胆固醇的酵母浸出液20%马血清,其菌落很小很少超过0.5毫米,肉眼不意观察,在显微镜下菌落成圆形均匀的颗粒状,外围有透亮带,mp呈球形杆状和丝状等多种形态。 仅有由三层膜组成的泡浆膜,革兰氏染色阴性,孢子内含核糖体和双股DNA,在有氧和无氧条件下生长,较其它支原体为慢,接种后五到十天才能见到,能发酵葡萄糖产生乳酸,能产生过氧化物酶内溶血术,基因组DNA全序列长835及849kbp,分子量5.1乘十的八次方。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小儿肺炎支原体肺炎怎么诊断
医生诊断小儿肺炎支原体肺炎,主要依据临床表现、血常规及红细胞沉降率、血清学检查、痰培养、X线检查、CT检查等。 1.临床表现:患儿出现持续剧烈咳嗽、畏寒、头痛、咽痛等症状。 2.X线检查多表现为单侧病变,大多数在下叶,有时仅为肺门阴影增重,多数呈不整齐云雾状肺浸润,从肺门向外延至肺野,尤以两肺下叶为常见,少数为大叶性实变影。可见肺不张。往往一处消散而他处有新的浸润发生。有时呈双侧弥漫网状或结节样浸润阴影或间质性肺炎表现,而不伴有肺段或肺叶实变。 3.白细胞数大多正常或稍增高,血沉多增快,Coombs试验阳性。 4.青、链霉素及磺胺药对该病无效。 5.血清凝集素(属IgM型)大多滴度上升至1:32或更高,病情愈重阳性率愈高。冷凝集素大多于起病后第1周末开始出现,至第3~4周达高峰,后渐降低,2~4月时消失。 6.血清特异性抗体测定有诊断价值,临床常采用补体结合试验,间接血凝试验,间接免疫荧光法及酶联免疫吸附试验等。此外又可用酶联吸附试验检测抗原。近年国内外应用DNA探针及PCR检测肺炎支原体DNA诊断有快速、特异性高等优点。 7.患者痰液或咽拭洗液培养支原体需时太久,常要2~3周,因此对临床帮助不大。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小儿肺炎支原体肺炎怎么诊断
医生诊断小儿肺炎支原体肺炎,主要依据临床表现血常规及红细胞沉降率血清学检查痰培养X线检查CT检查等。 1.临床表现:患儿出现持续剧烈咳嗽畏寒头痛咽痛等症状。 2.X线检查多表现为单侧病变,大多数在下叶,有时仅为肺门阴影增重,多数呈不整齐云雾状肺浸润,从肺门向外延至肺野,尤以两肺下叶为常见,少数为大叶性实变影。可见肺不张。往往一处消散而他处有新的浸润发生。有时呈双侧弥漫网状或结节样浸润阴影或间质性肺炎表现,而不伴有肺段或肺叶实变。 3.白细胞数大多正常或稍增高,血沉多增快,Coombs试验阳性。 4.青链霉素及磺胺药对该病无效。 5.血清凝集素(属IgM型)大多滴度上升至1:32或更高,病情愈重阳性率愈高。冷凝集素大多于起病后第1周末开始出现,至第3~4周达高峰,后渐降低,2~4月时消失。 6.血清特异性抗体测定有诊断价值,临床常采用补体结合试验,间接血凝试验,间接免疫荧光法及酶联免疫吸附试验等。此外又可用酶联吸附试验检测抗原。近年国内外应用DNA探针及PCR检测肺炎支原体DNA诊断有快速特异性高等优点。 7.患者痰液或咽拭洗液培养支原体需时太久,常要2~3周,因此对临床帮助不大。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怎么治疗小儿肺炎支原体肺炎
小儿肺炎支原体肺炎主要采取一般治疗和药物治疗。 一般治疗: 1.呼吸道隔离:由于支原体感染可造成小流行,且患儿病后排支原体的时间较长,可达1~2个月之外。对患儿或有密切接触史的小儿,应尽可能做到呼吸道隔离,以防止再感染和交叉感染。 2.护理: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供给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食物及足够的液体。保持口腔卫生及呼吸道通畅,经常给患儿翻身拍背变换体位,促进分泌物排出必要时可适当吸痰,清除黏稠分泌物。 3.氧疗:对病情严重有缺氧表现者,或气道梗阻现象严重者,应及时给氧。 药物治疗: 1.祛痰,目的在于使痰液变稀薄,易于排出,否则易增加细菌感染的机会。除加强翻身拍背雾化吸痰外,可选用祛痰剂。 2.平喘,对喘憋严重者,可选用支气管扩张剂,如氨茶碱口服,亦可用舒喘灵吸入等。 3.应选用能抑制蛋白质合成的抗生素,包括大环内酯类四环素类氯霉素类等。大环内酯类是支原体肺炎的首选抗菌药物,阿奇霉素为治疗首选。此外,尚有林可霉素氯林可霉素万古霉素及磺胺类等可供选用。 4.对急性期病情发展迅速严重的小儿肺炎支原体肺炎或肺部病变迁延而出现肺不张肺间质纤维化支气管扩张或有肺外并发症者,可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如氢化可的松或琥珀酸氢化可的松地塞米松强的松等。应用激素时注意排除结核等感染。
卢成瑜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小儿肺炎支原体肺炎怎么治疗
小儿肺炎支原体肺炎的治疗主要是服用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如红霉素、罗红霉素、阿奇霉素等,服药7天后症状无缓解应考虑为难治性肺炎,常累及其它系统,多采取综合治疗。肺炎支原体肺炎的典型表现为:剧烈干咳而肺部体征不明显甚至无体征,多见于学龄儿童及青年。 小儿肺炎支原体肺炎发生后,多给予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治疗,如红霉素、罗红霉素、阿奇霉素等,服用一周后患者症状多缓解,如果患者症状不缓解甚至加重,应怀疑为难治性支原体肺炎,多表现为持续发热、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等,应及时查找原因,及时干预,以免引起多器官功能障碍。
尚东 副主任医师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三甲
什么是支原体肺炎
  非典型肺炎的病原体,多为支原体、衣原体、军团菌等,与普通细菌性肺炎相比,临床症状不是很典型,且肺部炎症性渗出现象,没有像细菌性肺炎明显。  非典型肺炎好发于儿童和老人等抵抗力弱的人群,其中较为典型的类型为SARS,可会引起发热、咳嗽和其他全身性症状。
侯伟 主任医师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三甲
什么是支原体肺炎
  支原体是引起肺炎的病原之一,由于是在肺炎病人的身上分离出来,因此把它叫做肺炎支原体,实际上它是一种病原,既能引起上呼吸道感染,也能引起下呼吸道感染。  对于五岁以上的病患。临床症状一般不会出现发热现象,最显著的特点是出现咳嗽剧烈。而且听诊、X线片等检查,也没有特别明显改变。  支原体肺炎的治疗也要选择相应的敏感抗生素,避免私自用药,以免造成其他不良后果。
张建玉 副主任医师
常州市武进中医医院 三乙
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的诊断标准
  儿童肺炎支原体的诊断标准首先看症状,患者可有高热持续不退、咳嗽、刺激性干咳等症状。  年幼儿童患者可能有喘息,但医生肺部听诊可能没有听到明显啰音或仅有少量干啰音,用普通抗生素效果治疗无效。  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拍胸片可以看到肺实质性改变,还要结合血清学、支原体抗体和核酸检测来进行综合判断。
刘晶晶 副主任医师
马鞍山市人民医院 三甲
肺炎有没有后遗症
  肺炎有没有后遗症,需要根据病情以及患者基础条件来判断。一般普通肺炎,经过有效抗感染治疗以后,没有后遗症。  但部分侵袭力较强细菌,如结核以及化脓性病原体,在患者及其抵抗力较差情况下侵袭,抗感染治疗以后仍有可能遗留肺部感染激化的可能;部分患者还会出现肺部受损等。
高宾 主任医师
鹤岗市人民医院 三甲
小儿肺炎支原体肺炎严重吗?
  小儿肺炎支原体肺炎是否严重,要根据病情程度决定。部分支原体肺炎的患者,由于身体免疫功能比较好,病情轻微不严重。有些患儿自身免疫力低下或年龄较小,就可能患有比较严重的支原体肺炎,容易引起呼吸困难、紫绀、剧烈的咳嗽、胸闷、嗜睡等现象。
魏鹏 副主任医师
枣庄矿业集团中心医院 三甲
新冠肺炎来源
  新冠肺炎的来源是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的。据研究表明蝙蝠有可能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中间宿主。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极强,具有人传染人的特性,其传播途径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在相对密闭的空间里,还可以通过气溶胶的形式进行传播。  因为目前还没有针对新冠肺炎的特效药,新冠肺炎的治疗以对症支持治疗为主。所以,对于新冠肺炎的防护尤为重要,以做好个人防护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