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旧性肺结核要如何治疗

既往有活动性肺结核史且已经接受规范抗结核治疗的陈旧性肺结核患者通常无需治疗,对于未接受过规范性抗结核治疗的患者需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方式进行改善。

1、一般治疗

患者日常应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注意保持所处环境通风,饮食上保持清淡营养,还要注意戒烟。

2、药物治疗

陈旧性肺结核患者应遵医嘱使用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等药物进行治疗,能够杀灭体内的结核分枝杆菌,改善病情。

3、手术治疗

若患者出现多重耐药现象,可考虑行开胸手术进行治疗。

发布于 2022-12-13   浏览1948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孙南雄 主任医师
江苏省人民医院 三甲
ct怎么确定陈旧性肺结核
CT通常可通过结核病灶的特征、观察线索征象、观察淋巴结受累情况等方法确定陈旧性肺结核。 1、结核病灶的特征 在CT扫描中,陈旧性肺结核通常表现为多个病灶或瘢痕在肺组织中的存在。病灶通常呈现为圆形或椭圆形,密度较高,且边界比较清晰。 2、观察线索征象 在陈旧性肺结核的CT扫描中,还可能出现特征性的线索征象,如空洞、钙化、纤维化和支气管扩张等。空洞是指在病灶内出现的液体或坏死组织所致的空腔,钙化是指在结核病灶内出现钙盐沉积的现象,纤维化是指在病灶周围形成的纤维组织增生,支气管扩张是指由于病灶引起的支气管扩张。 3、观察淋巴结受累情况 陈旧性肺结核通常会导致纵隔和肺门淋巴结的受累。在CT扫描中,可以观察到纵隔和肺门区域的淋巴结增大、增多或钙化的情况。
孙南雄 主任医师
江苏省人民医院 三甲
陈旧性肺结核是传染病吗
陈旧性肺结核一般不是传染病。 陈旧性肺结核是指患者过去感染过肺结核,但目前检查没有活动性肺结核的症状、体征,且细菌学检查呈阴性。虽然从影像学检查上可发现患者肺部存在钙化灶、索条状病灶,但其不属于活动性结核,体内的结核杆菌已被灭活,不会向外界排出结核杆菌,不存在传染性,所以也不属于传染疾病。 陈旧性肺结核患者应加强营养,注意休息,若患者存在基础疾病,则应积极治疗,防止因抵抗力下降导致疾病复发。患者康复后也需做好定期复查工作,若出现任何不适症状,应及时就诊。
孙南雄 主任医师
江苏省人民医院 三甲
陈旧性肺结核入职体检能过吗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可侵犯人体多个脏器,以肺结核最为常见,排菌的活动性病人是重要的传染源,若能及时诊断,并给予合理规律的治疗,大多可治愈。陈旧性肺结核是胸部在进行X线检查时候发现胸片上有钙化灶或者纤维硬结病灶,这只是说明原来患过肺结核病,经过合理正规治疗,肺结核已经治愈。肺结核经合理正规治疗后,一部分人肺内病灶完全吸收,另一部分人就是肺部留下纤维硬结病灶或者是钙化灶,这都是治愈。入职体检时无症状,血沉正常,痰菌阴性,入职体检不受影响。
孙南雄 主任医师
江苏省人民医院 三甲
陈旧性肺结核注意事项
陈旧性肺结核是指既往患有结核病,结核治愈以后,肺部所遗留下的病灶,这些病灶比较稳定,既不会进展,但也不会消退,病灶中可有处于休眠状态的结核分枝杆菌。所以日常生活中需要警惕,在机体免疫力下降时所导致结核的复发。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熬夜受凉等所导致免疫力下降;饮食上易清淡优质蛋白饮食为主;适当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每年定期专科门诊随访,复查胸部片,观察病灶有无进展,若出现咳嗽,咳痰,咯血等症状,需立即到医院就诊。
孙南雄 主任医师
江苏省人民医院 三甲
陈旧性肺结核需要注意什么
根据上述问题所述:陈旧性肺结核一般是不需要治疗的,出现患部有刺痛,可能是钙化灶引起。但是可能会继发感染,肺结核患者身体素质比较差,所以,一定要注意身体适当的锻炼,饮食要丰富,不要挑食,切忌劳累、熬夜等。注意保暖,不要感冒,保持好的心情。疼痛应该是陈旧性肺结核引起的。就不需要特殊处理,这个病是没有传染性,但是一定要保证没有新发感染,平时注意加强锻炼提高抵抗力,加强营养,即可避免再发。在日常饮食生活中,需要注意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少油少盐,忌辛辣的食物。
孙南雄 主任医师
江苏省人民医院 三甲
陈旧性肺结核怀孕时候会复发吗
陈旧性肺结核怀孕时一般不会复发。 陈旧性肺结核是指患者没有活动性肺结核相关症状、体征,细菌学检查呈阴性,但是肺部影像学检查中发现钙化病灶、索条状病灶等。因为女性此时体内已经没有结核分枝杆菌感染,所以在怀孕期间不会出现疾病复发的情况。 建议女性平时多注意保暖,避免受凉。每日适量运动,增强机体抵抗力。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促进人体新陈代谢。
孙南雄 主任医师
江苏省人民医院 三甲
陈旧性肺结核注意事项
肺结核是通过呼吸道传染的疾病,也就是通过空气传播,一般是和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或者一起说话而传染。如果感染肺结核,可能出现咳嗽,咳痰,咯血,胸痛,胸闷,低热,盗汗,消瘦,无力以及食欲不振等临床症状,确诊肺结核需要规范抗结核治疗,抗结核治疗的疗程需要六个月到九个月。 如果是陈旧性肺结核的话,平时需要注意的是不熬夜,不喝酒,适当的运动,不要过于疲劳。 一般来讲,如果有陈旧性肺结核的患者平时出现了长期的咳嗽,咳痰,低热,盗汗,需要考虑是不是有肺结核复发,这种情况需要去医院拍一个胸片或者胸部ct明确,一般来讲肺结核治愈之后,基本上是不会复发的,也不用过于担心。
孙南雄 主任医师
江苏省人民医院 三甲
陈旧性肺结核复发表现
陈旧性肺结核一般指患者既往曾患有肺结核,经过规律的抗结核治疗,或者因自身免疫力较强,恢复至临床症状消失,胸部X线或者胸部CT提示肺部病灶钙化,复查的痰找抗酸杆菌及痰结核培养均阴性状态。 陈旧性肺结核复发时常常有以下表现,低热,主要是午后低热,盗汗、乏力、纳差、消瘦等。呼吸道症状一般表现为咳嗽、咳痰、咳血、胸痛,不同程度的胸闷或呼吸困难,但是只是有1-2种表现,并不是结核的特异性表现,而且这些症状并不能作为结核复发的依据。 因为有的复发肺结核并无早期症状。一般要确诊是否结核复发,除了临床症状外,主要是依靠痰检阳性、影像学检查,如胸部X线、胸部CT等PPD试验阳性、血沉加快、结核基因检查阳性等。 必要时甚至需要完善病理检查,其中痰检阳性、结核基因检查阳性及病理检查结果为临床诊断的金标准。若经过临床诊断为结核复发,则需要规律抗结核治疗,并完成耐药性相关检查,排除耐药性结核的可能性。
孙南雄 主任医师
江苏省人民医院 三甲
如何保养陈旧性肺结核
肺结核是一种通过呼吸道传播的疾病,一般感染肺结核的话可能出现咳嗽,咳痰,咯血,胸痛,胸闷,低热,盗汗等临床症状,出现这些症状,需要去医院进一步抽血化验血常规,血沉,结核抗体,同时做胸部CT等明确,确诊肺结核需要规范抗结核治疗,一般抗结核治疗需要半年到9个月的样子。 而肺结核经过治愈之后,也就是表现为陈旧性肺结核,陈旧性肺结核基本上不会复发,平时的话需要注意的是休息好,不喝酒,不熬夜,一般营养要加强,每天鸡蛋,肉饼汤,排骨汤,这样的话保持比较好的体质,也就是有比较好的免疫力的话,那么肺结核也不容易复发。
孙南雄 主任医师
江苏省人民医院 三甲
陈旧性肺结核注意事项
陈旧性肺结核是指既往患有结核病,结核治愈以后,肺部所遗留下的病灶,这些病灶比较稳定,既不会进展,但也不会消退,病灶中可有处于休眠状态的结核分枝杆菌。 所以日常生活中需要警惕,在机体免疫力下降时所导致结核的复发。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熬夜受凉等所导致免疫力下降;饮食上易清淡优质蛋白饮食为主;适当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每年定期专科门诊随访,复查胸部片,观察病灶有无进展,若出现咳嗽,咳痰,咯血等症状,需立即到医院就诊。
姚明 副主任医师
武汉市普仁医院 三甲
有肺结核可以怀孕吗
姚明 副主任医师
武汉市普仁医院 三甲
肺结核会传染吗
姚明 副主任医师
武汉市普仁医院 三甲
肺结核危害大吗
戴一帆 副主任医师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肺结核检查项目
  肺结核的检查项目分为检验科项目以及检查科室项目,检验科项目包括PPD皮试、结核抗体、结核T细胞检测,及结核抗酸杆菌、结核分枝杆菌培养等。  而检查科室项目主要包括胸片以及肺CT等,必要的情况下,还需要做纤维支气管镜或者是肺穿刺来进行明确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