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不干净,有一层黄黄的东西

牙齿不干净,有一层黄黄的东西可能是软垢、牙菌斑、牙结石所导致的。具体处理方法要根据原因进行分析。

1.软垢

通常是由于食物残渣和细菌附着在牙齿颈部或邻面等不易清洁的部位,使其不能被及时清除,长久以往,软垢增多,便会在牙齿表面形成一种呈白色、浅黄色的附着物,质地柔软,清晰可见。

日常需注意口腔清洁,若软垢处在牙缝中,可以利用牙线,伸入缝隙,将软垢清除即可。饭后要及时漱口,可以防止软垢的生成。

2.牙菌斑

口腔细菌与食物中的糖分接触,引起口腔糖化反应,产生酸性物质,破坏牙齿表面组织,形成斑块状细菌群落。会附着在牙齿上,一般呈现为黄色。

患者要坚持正确的刷牙方式,刷牙时,牙膏与牙齿不断摩擦,可以帮助清除牙齿表面的菌斑,还可以使用冲牙器清洁口腔,利用其产生的高压水柱,冲洗牙齿表面及缝隙中的牙菌斑。

3.牙结石

若牙齿软垢和牙菌斑没有及时清理,产生细菌,使唾液呈碱性,加快分解蛋白质,形成钙盐,沉积在牙齿上,形成了质地较硬颜色淡黄,且不易去除的牙结石。

牙结石可以利用龈上洁治术、龈下刮治术等方式,利用超声波震碎牙结石,以达到去除的目的。

如果患者感到不适,建议立即就医,以免延误病情,严重时还可能造成牙周炎、牙龈萎缩等疾病的发生,影响进食。

发布于 2023-05-06   浏览8169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