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感染新冠后应如何进行治疗

孕妇感染新冠病毒后,可多喝水,加强休息,必要时对症给予对胎儿影响小的药物治疗。个别孕妇如为重型或危重型,需要住院治疗,必要时可终止妊娠。治疗期间注意加强对胎儿的监测。

新冠病毒的感染多为自限过程,孕妇一旦发生感染,也不要过于紧张。目前的临床数据来看,孕妇感染新冠病毒后一般并不影响胎儿的发育。

孕妇感染新冠病毒后,多为普通型或轻型,可能出现发热、咽喉痛、肌肉酸痛、干咳、味觉减退等不适症状。如症状较轻,可清淡饮食,多饮水,多吃新鲜的蔬菜,适量吃水果,补充维生素,并保证充足休息,多在7~10天左右,症状可缓解。

如上述症状严重,可在医生指导下对症服用药物治疗,如对乙酰氨基酚可退热,缓解肌肉酸痛;连花清瘟胶囊可清瘟解毒,宣肺泄热,缓解高热,恶寒,头痛,咽干咽痛,肌肉酸痛,咳嗽,鼻塞流涕等不适症状。

较少数孕妇感染后可能为重型或危重型,如出现严重的呼吸困难、口唇发绀等,要立即到医院住院治疗,给予吸氧、呼吸机辅助呼吸等,必要时需要终止妊娠。当然,这么严重的感染情况是极少的。

孕妇感染后进行上述治疗同时,要加强对胎儿的监护,如数胎动、利用家庭用胎心监护仪了解胎心情况等,发现异常也要及时就医。

发布于 2023-05-16   浏览9473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