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功能性出血怎么调理

子宫功能性出血又叫功血,功血即异常子宫出血,异常子宫出血的调理方法主要有家庭护理、日常生活管理、药物调理等,具体情况如下:

1、家庭护理

日常生活中,患者家属应多注意观察患者的情绪变化,鼓励患者提高心理承受能力,给予患者有效的情绪支持,帮助患者减少心理压力,为患者创造良好的休息环境,保持室内安静整洁,温湿度适宜,患者本人也应多放松,通过听音乐看书等方式转移注意力,多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来释放压力。

2、日常生活管理

加强患者的饮食营养,有效的补充铁剂、维生素C、蛋白质等营养成分。适当运动,注意劳逸结合,如出血量过多则应避免剧烈运动。患者还应做好会阴部的卫生清洁,穿舒适的贴身衣物并勤换洗。

3、药物调理

如果患者一般调理后仍然没有好转,则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调理,由于个体差异较大,应遵医嘱选择适合自己的有效调理治疗。如患者体内已有一定水平的激素,则可以遵医嘱使用地屈孕酮、微粒化孕酮、黄体酮等孕激素;如果患者存在长期性严重无排卵性异常子宫出血,则可以遵医嘱使用炔雌醇环丙孕酮片、去氧孕烯炔雌醇片、复方左炔诺孕酮等复方短效口服避孕药;如果患者血红蛋白含量较低,则可以遵医嘱使用炔诺酮、醋酸甲羟孕酮、醋酸甲地孕酮等高效合成孕激素进行治疗,但青春期患者不适用;如果患者有迫切想要怀孕的愿望,则可以遵医嘱使用氯米芬、来曲唑、克罗米酚等促排卵的药物;如果患者存在内源性雌激素不足,则可以遵医嘱使用戊酸雌二醇片、雌二醇环丙孕酮片、地屈孕酮片等雌孕激素治疗。除此之外,患者还可以遵医嘱使用氨甲环酸、氢醌乳膏、壬二酸乳膏等一般止血药进行止血,使用丙酸睾酮、庚酸睾酮、十一酸睾酮等雄激素类药物来对抗雌激素,增加子宫血管张力,减少子宫出血,中重度贫血患者可以适当补充铁剂、叶酸、促红细胞生成素,患者若出血时间较长、贫血症状严重、抵抗力较差并有感染症状的患者,则应遵医嘱合并使用青霉素、利巴韦林、更昔洛韦等抗感染药物治疗。

除上述调理外,患者还可以通过日常病情监测、子宫内膜去除术、刮宫术等方法来调理子宫异常出血的现象。建议患者尽早去医院检查,明确发病因素,积极治疗,多数预后良好,不影响正常工作和学习,无需过多担心。

发布于 2023-05-24   浏览6789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