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幽门螺杆菌抗体检测的意义是什么

世界卫生组织根据调查和临床实践,指出幽门螺杆菌(Hp)为一级致癌物质,是导致发生胃癌的主要因素,它还与许多胃肠疾病,如胃溃疡、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胃或十二指肠癌症有关。HP感染与上消化道疾病之间的高度相关性已有大量报道,并证实他们之间具有很高的相关性。甚至人们比较讨厌口臭可能也与HP感染有关。因此能够及早检查到是否有HP感染,对及早治疗和防治上述的疾病有很大意义。人感染幽门螺杆菌后,血液中很快产生HP特异性抗体(Hp-Ab),实验室可使用专用的试剂检查这种抗体是否出现或存在,抗幽门螺杆菌抗体检测就是这样一个试验。可采用人的血清、血浆或全血进行,可使用微量血液进行测定。正常人,即未感染幽门螺杆菌者,结果为阴性。结果出现阳性的时候,可以确认被Hp感染,就有患上述疾病的危险性。一般经过治疗后,Hp抗体在体内还可存留一段时间,3~4个月后可转变为阴性,表示治疗有效,Hp被清除掉。检查是否有幽门螺杆菌感染除了有抗Hp抗体检查外,还有通过呼气进行的碳13-呼气实验,还可以在进行胃镜检查时同步进行快速尿素酶测定或取活检组织样本进行嗜银染色查幽门螺杆菌。

发布于 2023-05-29   浏览2338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幽门螺杆菌感染
幽门螺杆菌(Hp)。首先由巴里·马歇尔(Barry J. Marshall)和罗宾·沃伦(J. Robin Warren)二人发现,此二人因此获得2005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目前已知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发病率的高低与社会经济水平,人口密集程度,公共卫生条件以及水源供应有较密切的关系。幽门螺杆菌感染现在主要靠抗幽门螺杆菌药物进行治疗。目前多数学者认为“人-人”“粪-口”是主要的传播方式和途径,亦可通过内镜传播,而且Hp感染在家庭内有明显的聚集现象。父母感染了Hp其子女的感染机会比其他家庭高得多。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