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结膜炎多久能自愈

过敏性结膜炎是常见的眼部过敏性疾病,按照发病时间,可分为急性过敏性结膜炎、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和常年性过敏性结膜炎三种类型。过敏性结膜炎能自愈的提前是脱离过敏原,在脱离过敏原后症状可在24小时内缓解。

但在临床上,大部分的过敏性结膜炎患者无法完全脱离过敏原环境,特别是一些吸入性的过敏原,如屋内尘螨、各种霉菌、动物排泄物和尸体碎片、各种草花粉、树花粉以及动物毛屑等。几乎充斥在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

所以针对过敏性结膜炎,一般都需要采用药物等方法进行治疗,临床上常用药物包括抗组胺类,可口服和局部使用。局部使用常用盐酸奥洛他定滴眼液。

一旦出现过敏性结膜炎,还是需要积极到医院就诊,完善相关检查后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科学合理的治疗。

发布于 2023-05-30   浏览8647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结膜炎
过敏性结膜炎是结膜对变应原产生超敏反应引起的一类疾病,患者典型表现为眼痒、眼红、眼睛异物感、眼睛分泌物增多等。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幼儿结膜炎传染吗
幼儿结膜炎具有一定的传染性,结膜炎的发生通常与细菌、病毒和衣原体等因素有关,建议家属携带幼儿及时就医诊治,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做好幼儿的眼部防护,以免手抓患处导致症状加重。 结膜炎患者常会感觉眼部有异物感、分泌物增多等不适症状,有时可伴有畏光、流泪等情况。若是细菌或衣原体感染所致的结膜炎可在医生指导下应用青霉素、红霉素软膏、庆大霉素等药物进行治疗;若是病毒感染所致的结膜炎可在医生指导下应用更昔洛韦、阿昔洛韦。伐昔洛韦等药物治疗,药物的用法用量须严格遵照医嘱使用,不可擅自停药或更改药量。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婴儿结膜炎如何护理
婴儿护理上需保持眼睛局部卫生、准备宝宝专用的毛巾、可以进行眼部的冷敷、遵照医嘱进行治疗等。 1.保持眼睛局部卫生 要保持患儿眼睛局部卫生,及时清理分泌物,可以用生理盐水或者洗液进行清洁。动作要轻柔,不要损伤患儿,眼睛还需要防止出现交叉感染。 2.准备宝宝专用的毛巾 婴儿患结膜炎后需要给宝宝准备一条专用毛巾、防止出现交叉感染,还要保持毛巾的清洁。 3.可以进行眼部的冷敷 可以患侧眼部进行冷敷,可以用冷毛巾或者凉冰袋。不能热敷,避免分泌物增多。 4.结膜炎症状明显者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根据不同类型的结膜炎选择正确的药物,常见的药物如、滴眼液等,药物使用需在医师指导下进行。 婴儿结膜炎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具体原因并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感冒引起结膜炎严重吗
感冒引起结膜炎有一定的严重性,需及时治疗。感冒病毒会侵犯眼部粘膜,导致结膜炎的发生。结膜炎会出现眼部红肿、流泪、疼痛和视力模糊等症状,对于一些特殊人群如老年人、儿童和免疫力较差的人,结膜炎可能会造成严重影响。如果及时发现和治疗,大多数感冒引起的结膜炎可以被完全治愈。 需要注意的是,感冒引起的结膜炎同样需要遵循严格的个人卫生习惯,如勤洗手、不用手揉眼睛、避免和有感冒者长时间接触等。在治疗期间也需要注意遵医嘱恰当使用药物,以免导致过度使用药物导致眼部刺激或出现其他不良反应。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感冒为什么引起结膜炎
感冒可能是由病毒感染、免疫系统受损以及眼部炎症扩散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病毒感染 感冒常由病毒感染引起,病毒可以通过空气飞沫传播至眼部,导致结膜炎的发生。 2、免疫系统受损 感冒时,免疫系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这使得眼部病原体更容易引发结膜炎。 3、眼部炎症扩散 感冒时,鼻腔和喉咙的炎症可能会向眼部扩散,导致结膜炎的发生。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长时间使用隐形眼镜、眼部接触有害物质等,都可能导致感冒引起的结膜炎。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婴儿结膜炎是怎么引起的
引起婴儿结膜炎的原因,既可能为感染因素,也可能为非感染因素,感染因素通常包括经产道感染、后天接触感染,而非感染因素可能是婴儿免疫力低下或者存在其他问题导致。 一、感染因素: 1、经产道感染:婴儿如果是经产道出生,母亲产道中含有衣原体,在经产道分娩时,婴儿容易被感染衣原体,出生后不久即可能会出现眼结膜充血、分泌物增多等现象,此为婴儿结膜炎比较常见的原因。除了衣原体感染以外,还可以是金黄色葡萄球菌、流感杆菌、链球菌、肺炎球菌、大肠杆菌等感染,都可能会引发婴儿结膜炎; 2、后天接触感染:在出生之后,可能因为婴儿在手接触到不干净的物体后去揉眼睛,或擦拭眼睛的毛巾不干净,或与大人的毛巾交叉使用时,有可能造成婴儿眼结膜出现感染,造成结膜炎的现象。 二、非感染因素:若婴儿自身免疫能力相对较差,并由于某些非感染性因素,如宝宝因为化学光刺激或其他化学刺激,且泪腺相对发育不完善,进入眼中的一些分泌物不能够及时排出,而引起非感染性结膜炎。另外有些婴儿对某些食物过敏、外伤、先天发育异常等,也是造成婴儿结膜炎的重要原因。 所以婴儿出现结膜炎,要区分是因为产道分娩产生,还是后天感染等造成,所进行的处理方法不一样,如冷敷眼部或针对过敏体质遵医嘱应用盐酸左卡巴斯汀等眼药水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婴儿结膜炎是怎么引起的
导致婴儿结膜炎的原因较多,主要是不同原因导致的感染引起的,过敏也可导致结膜炎的发生。 在孕妇自然分娩的过程中,如果产妇的阴道有感染,在分娩的过程中,婴儿就会被感染,常见的感染病原体有细菌、病毒、支原体等。细菌主要有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淋球菌等,病毒主要是单纯疱疹病毒多见,支原体主要是沙眼支原体感染所致。 如果婴儿的泪腺发育不完全,泪液分泌较少,会导致病原体残留不易被冲洗掉,则也会导致感染发生。 除此之外,如果婴儿眼睛接触过敏原物质,如花粉、毛发、粉尘等,可发生过敏反应,导致婴儿出现过敏性结膜炎。 建议结膜炎患儿及时正规医院就诊,评估病情,遵医嘱进行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婴儿结膜炎是怎么引起的
引起婴儿结膜炎的病因较多,一般常见于以下几方面原因: 1、病原微生物感染,常见的病原体有病毒、细菌、衣原体等,都可以导致孩子出现结膜炎。 2、过敏,比如孩子对某种空气当中漂浮物或者接触的东西导致过敏,引起过敏性结膜炎。 3、物理、化学的刺激,比如烟尘、紫外线、有毒的气体、医用药品、化学试剂、药水刺激也可以导致孩子出现结膜炎。 4、邻近器官感染蔓延而致,比如婴儿本身有鼻炎、鼻窦炎、泪囊阻塞,或者倒睫引起的结膜炎。 所以,可引起婴儿结膜炎的原因很多,需要到医院就诊,查明病因,对症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婴儿结膜炎有哪些症状
婴儿结膜炎常见症状会引起结膜充血或者结膜分泌物。婴儿结膜炎属于发生于结膜组织的炎症性疾病,多数是感染或者免疫病变引起的,还可能是外界刺激所致。会出现结膜充血伴有眼睛发红或者眼睛干涩,还会出现眼痒或者疼痛,早晨醒来眼睑经常被分泌物粘住,还会产生球结膜水肿或者结膜下出血,有部分人会引起结膜肉芽肿,因为病情严重程度不同,因此出现的症状会有所差异。 婴儿结膜炎可以到医院做体格检查和病原学检查诊断,也可做细胞学检查确诊,需要做好眼部清洁和卫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适当使用滴眼液治疗,比如妥布霉素滴眼液、更昔洛韦滴眼液等,通过积极治疗,多数预后比较良好。 婴儿结膜炎保持室内湿度和温度良好,避免过度干燥或者闷热,眼睛发红比较严重或者恢复比较缓慢,需要及时就医。
李静 主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眼睛上火和结膜炎有什么区别
单纯的眼睛上火一般不会引起患处疼痛,如果是结膜炎常常引起眼睛红肿疼痛,要根据情况治疗。 1.结膜炎是发生于结膜组织的炎症性疾病,病因一般是感染因素,免疫病变或受外界不良刺激引起;患者表现为眼睛红肿瘙痒,疼痛,分泌物增多等这些症状。 结膜炎的患者一般要做眼科检查和治疗,必要时可以做细菌培养,一般用消炎类的眼药水或眼药膏治疗,例如:氯霉素滴眼液,左氧氟沙星滴眼液,红霉素眼膏等,应咨询医师指导使用。 2.眼睛上火属于中医概念,会引起眼睛的部位干燥,灼热感;眼睛上火的原因可能是吃辛辣过度或用眼过度等原因导致。 眼睛上火的人平时可以用白菊花,决明子等药物泡水喝,不要吃辛辣的食物,患者要在中医师的指导下用药。 眼睛上火或结膜炎的患者要及时的做眼科检查和治疗,不要延误病情。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结膜炎和上火怎么分辨
上火只是一种比较通俗的一种说法,其实在西医中主要是指感染,结膜炎大多都是由细菌或者是病毒感染的,所以通常讲眼睛上火了,这个上火其实大部分讲的是结膜炎。 当然,上火可能存在眼睛红,但是眼睛红不仅仅是结膜炎的症状,比如结膜炎、葡萄膜炎、青光眼、角膜的异物,也都可以呈现眼睛红的表现。 另外,血压的波动、负重,也可能出现结膜下的出血,这种情况眼睛也是红的。上火所指的结膜炎通常会眼睛红、眼睛痛、有明显的分泌物,上火相对并不是特别专业的说法。
付彦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为什么会得结膜炎
  结膜炎的原因非常多,有的是由于疲劳引起的,这种需要适当休息,避免熬夜、疲劳、手机、电脑要适当使用;还有就是由于感染引起的,比如细菌性结膜炎伴有眼睛红、分泌物,特别是脓性分泌物,就需要抗菌素治疗。  有的还是真菌性的结膜炎,这种情况主要由于植物性外伤引起的;病毒性结膜炎是由于感冒、疲劳、抵抗力下降引起的,需要相应的治疗。  结膜炎的发病率比较高,可以发生于世界各地,影响各个年龄段的人群,结膜炎的患病率根据病因、年龄及季节性的不同也有很大的差异。患有结膜炎一定要去医院及时就诊,对症治疗。
付彦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结膜炎会影响视力吗
  结膜炎的发生,主要是由于病毒、细菌或者是支原体感染而引起的,只要治疗及时,一般不会影响视力的,所以患者一旦出现结膜炎的现象,要积极治疗。  结膜炎的影响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传染性比较强,眼睛的结膜炎是一种季节性传染病,传染性很强,主要发生在夏秋季,可以出现爆发、流行,所以要特别注意防护工作。  第二、影响视力,眼睛结膜炎其本身对视力不会有太严重的影响,但是如果没有及时的治疗,炎症累及到角膜或者引起并发症的时候就可能会影响视力,甚至有的特别严重的还会导致失明。  第三、角膜炎引起不舒服,当得了结膜炎以后,可以导致患者眼睛发红,还会出现眼痒,眼部有烧灼感,从而影响正常的生活。  另外,还可以出现流泪,泪溢的现象,早晨起来可以看到眼周有很多的分泌物,把眼睛都粘住了,很难睁开,这些都会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困扰。
付彦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结膜炎有哪些症状
  结膜充血和分泌物增多是各种结膜炎的共同特点,炎症可分为单眼或者双眼同时,先后都可以发病。  细菌性结膜炎典型症状为眼睛充血,出现黄色的粘性分泌物;过敏性结膜炎主要是眼睛痒、充血,出现分泌粘性的分泌物;病毒性的感染会大量流泪,结膜炎的刺激症状也是非常明显。  对急性结膜炎来说,特别是慢性的滤泡性结膜炎也是,过去也有一些病是沙眼,症状主要是小孩儿有眨眼的习惯,因为眼睛有异物感,非常不舒适,所以治疗结膜炎的同时要根据不同的病因选择不同的方法。  由感染性因素引起的结膜炎使用抗生素或者抗病毒的眼药水进行治疗;由非感染性因素引起的结膜炎,可以根据病因选择针对性的缓解方法,比如合理用眼,注意休息,远离感染环境或者用中药来进行治疗。如果结膜炎由化学物质引起的,需要首先要通过冲洗结膜囊进行治疗。
朱江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干燥性角结膜炎有哪些并发症
  干燥性角结膜炎除了会引起眼部一些刺激症状外,同时会合并有全身干燥综合征,会引起全身一些反应,如口干、眼干、呼吸道干、消化道干燥,同时可能会合并有肌肉乏力、关节疼痛、皮肤粘膜干燥等症状。眼部干燥可能会引起局部结膜炎、角膜炎,甚至会引起继发感染诱发感染性角膜炎。
朱江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干燥性角结膜炎做哪些检查?
  干燥性角结膜炎主要是指任何原因引起的泪膜质或者是量的异常,从而引起眼部干涩、红肿、异物感、充血等症状。  对于干燥性角结膜炎,目前常用的检查有泪液分泌功能检查、泪膜破裂时间检查以及泪河的高度、宽度和面积检查。另外,也可以用干眼仪来做综合的眼表分析。
朱江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干燥性角结膜炎滴什么眼药水?
  干燥性角结膜炎可以使用人工泪液滴眼液来补充缺乏的泪液,常用的眼药水有玻璃酸钠滴眼液、聚乙烯醇滴眼液、羟糖甘滴眼液等。  另外,由于干燥性角结膜炎常常会合并有眼部的炎症反应,所以还需要配合使用一些抗炎作用的滴眼液,如非甾体类抗炎药、普拉洛芬滴眼液以及低浓度的激素滴眼液,如氟米龙滴眼液、氟美童滴眼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