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鼻窦炎会不会恶化成鼻窦癌

慢性鼻窦炎是否会恶化成鼻窦癌需要根据个人情况具体分析。

慢性鼻窦炎病程时间较长,是发生在鼻窦黏膜的慢性炎症性疾病,如果患者能够积极治疗,促进炎症消退,部分患者能够治愈,一般都不会恶化为鼻窦癌。

如果患者没有积极治疗或者存在基础性疾病时,慢性鼻窦炎迁延不愈,长期的鼻窦炎炎症可刺激鼻腔黏膜上皮细胞恶性增生,进而逐渐恶化为鼻窦癌。

发布于 2023-08-18   浏览9258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鼻窦癌
慢性鼻窦炎是指鼻窦黏膜发生炎症反应,且持续时间超过12周。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鼻腔鼻窦癌的早期症状
鼻腔鼻窦癌的早期症状一般可表现为鼻塞和流涕、鼻出血、听力减退等,相关分析如下: 1.鼻塞和流涕 早期的鼻腔鼻窦癌常表现为持续性的鼻塞和流涕,即使在没有感冒或过敏的情况下也会出现。 2.鼻出血 频繁鼻出血可能是鼻腔鼻窦癌的早期症状,常表现为没有明显的外部原因造成鼻部出血。 3.听力减退 由于癌细胞对邻近结构侵犯,影响听神经功能,患者可能出现听力减退或耳鸣等耳部症状。
崔鲁佳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三甲
慢性鼻窦炎会引起什么症状
慢性鼻窦炎会导致患者出现鼻塞、流脓涕、嗅觉不灵敏、头痛等症状。 1.鼻塞 患有慢性鼻窦炎,比较常见的症状是鼻塞,主要是鼻窦和鼻腔黏膜增厚等情况导致的,若脓涕比较多引起的鼻塞,必须在擤出后可以通气。 2.流脓涕 患者时常出现黏脓性鼻涕,鼻涕颜色呈黄色或灰绿色,当脓涕出现腐臭味,可能是牙源性上颌窦炎。 3.嗅觉不灵敏 慢性鼻窦炎患者会出现嗅觉不灵敏的情况,主要表现为嗅觉减退,是暂时性症状,少数患者会永久性失去嗅觉。 4.头痛 患有慢性鼻窦炎患者时常会出现头部沉重或压迫感,通常出现在上午,夜晚症状比较轻,头痛多数以一侧为重。 建议患者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根据医生的指导,积极配合治疗,生活中要注意保暖,避免接触致敏物。
马银杰 主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 三甲
鼻窦癌能不能治好
鼻窦癌一般无法完全治好。 鼻窦癌是原发于鼻窦的恶性肿瘤,由于恶性肿瘤细胞具有无限增殖性、侵袭性、转移性等特点,且目前没有任何临床手段可以彻底清除患者体内所有的肿瘤细胞,因此该病无法治好。但患者积极配合临床治疗可以延缓病情进展,延长生存时间。 鼻窦癌患者日常要注意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注意保持鼻腔清洁干燥,避免用不洁手抠挖鼻孔。饮食上保持清淡营养,注意戒烟戒酒。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鼻窦癌与鼻窦炎有什么区别
鼻窦癌和鼻窦炎的区别在于病因、症状、疾病性质等方面存在不同。 1、病因 鼻窦癌的发病机制尚未阐明,考虑与长期慢性炎症刺激、经常接触致癌物等因素有关;鼻窦炎多是由上呼吸道感染或急性鼻炎等原因引起的。 2、症状 鼻窦癌患者早期可能不会出现明显症状,随着病情发展,逐渐会出现单侧脓血鼻涕、面部疼痛、单侧鼻塞、头痛、额部胀痛等症状;鼻窦炎患者以发热、畏寒、食欲减退、鼻塞、局部疼痛、精神不振等症状为主。 3、疾病性质 鼻窦癌是原发于鼻窦的恶性肿瘤,属于恶性疾病;鼻窦炎是起源于鼻窦黏膜的炎症性疾病,为良性。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鼻咽镜能检查出鼻窦癌
鼻咽镜是否能检查出鼻窦癌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判断。 鼻窦癌是一种生长在鼻窦部位的恶性肿瘤,而鼻咽镜主要是检查鼻腔后方是否发生了病变。若鼻窦癌处于早期,患者通常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并且病变范围比较小,没有扩散到鼻腔的其他位置,此时鼻咽镜并不能检查出鼻窦癌。若鼻咽癌处于中晚期,患者出现明显的症状,如嗅觉丧失、单侧鼻塞、单侧脓血鼻涕等,并且癌细胞的扩散范围比较广,到达鼻腔后方,此时鼻咽镜通常可以检查出鼻窦癌。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鼻窦癌怎么治疗
鼻窦癌建议采取手术治疗、放疗、化疗等方法治疗。 1、手术治疗 鼻窦癌患者如果发现得比较早,处于疾病早期且身体状况符合手术指征,建议尽早采取手术治疗,如鼻内镜手术、鼻侧切开术、上颌骨部分切除术等。 2、放疗 如果发现得比较晚,处于疾病晚期或者身体状况不符合手术指征,建议可采取放疗,是指利用高能量放射线作用于肿瘤组织将其杀死的方法。 3、化疗 对于不符合手术指征的患者可以采取化疗,是指使用化学药物将肿瘤细胞杀死的方法,常用的药物有紫杉醇、长春新碱、顺铂等,具有抗肿瘤的作用。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鼻窦癌患者早期啥症状
根据肿瘤发生的部位,可将鼻窦癌分为上颌窦恶性肿瘤、筛窦恶性肿瘤、额窦恶性肿瘤等,早期症状如下: 1、上颌窦恶性肿瘤 早期时肿瘤局限在窦腔内,所以患者通常无症状出现,疾病进展后患者可出现面颊部疼痛、单侧鼻腔流脓血鼻涕等症状。 2、筛窦恶性肿瘤 早期肿瘤局限在筛窦部位时患者一般无症状,若肿瘤进入鼻腔,就会使患者出现单侧鼻塞、鼻涕带血、嗅觉障碍等不适症状。 3、额窦恶性肿瘤 早期患者一般无不适症状出现,疾病进展后患者可出现额部胀痛、鼻出血以及皮肤麻木等不适症状。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鼻窦炎会不会变成鼻窦癌
鼻窦炎会不会变成鼻窦癌,通常与实际情况有关。 如果鼻窦炎患者早期配合医生治疗,未使局部细胞长期受到炎性分泌物刺激,没有长期接触环氧化物、烷化剂、巴豆油、电离辐射等致癌物质,并不会造成局部细胞发生癌变,此时鼻窦炎一般不会变成鼻窦癌。如果鼻窦炎患者未及时前往正规医院寻求医生帮助,局部组织长期受到炎症刺激,并且长期接触上述致癌物质,可能会导致局部细胞发生癌变,此时鼻窦炎通常会变成鼻窦癌。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鼻窦癌和鼻咽癌ct能看的出吗
部分患者鼻窦癌和鼻咽癌CT能看的出,但是需要通过病理学检查确诊。 鼻窦癌和鼻咽癌的患者由于局部癌肿增大,部分患者影像学检查可发现局部高密度影,癌肿侵犯邻近组织,还可能会有弥漫性破坏的表现。但是,CT检查并不能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高度怀疑的患者还需进一步进行病理学检查,,如果发现癌细胞,则可明确诊断。 诊断为鼻窦癌和鼻咽癌的患者应注意心理调适,同时还应积极配合医生规范治疗,以利于症状的改善。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鼻腔、鼻窦癌的预警信号是怎样的
鼻腔、鼻窦癌考虑是鼻腔癌、鼻窦癌,在临床上没有明确其预警信号,两者症状并不相同,具体分析如下。 1、鼻腔癌 鼻腔癌的患者在病情早期会有一侧鼻塞的情况,还会感觉到轻微神经痛的情况,若是肿瘤堵塞鼻泪管,容易发生溢泪的表现。 2、鼻窦癌 患者早期症状可能不明显,随着病情进展会出现脓血鼻涕、面部疼痛感、嗅觉障碍等情况,还可能会有头部疼痛、脑部刺激征的症状。
袁先道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鼻窦炎有什么特征
  鼻窦炎可以表现为鼻塞,鼻塞可以有阵发性的或持续性的鼻塞,然后鼻窦炎一般还会有流鼻涕,因为鼻窦分泌物增多,会从前鼻孔流出或者从后鼻孔流出,有鼻涕增多的现象。  鼻窦炎如果有细菌感染明显,可以有明显的流黄色的脓性鼻涕。  另外,鼻窦炎因为鼻塞以及病毒感染而导致嗅神经功能下降,出现一定嗅觉障碍、头痛头闷的情况。  鼻窦炎有特殊感染的细菌,如厌氧菌,甚至有其他霉菌性感染,导致霉菌性鼻窦炎,鼻腔里还会有异味等。
袁先道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慢性鼻窦炎能治好吗
  慢性鼻窦炎通常是指病程在三个月以上的鼻窦炎。  慢性鼻窦炎一般表现为持续性鼻塞,并且可以是双侧鼻塞。还会伴有流鼻涕,多为黏脓性或者黄色脓性分泌物。  另外,慢性鼻窦炎患者往往有头痛、头闷以及嗅觉下降等相关表现。  慢性鼻窦炎的治疗多采取鼻腔冲洗、鼻喷激素、口服抗过敏药以及敏感抗生素治疗。效果良好,可以达到有效治愈的目的。  但在一定情况下,会容易复发,需要重复治疗。也是慢性鼻窦炎比较常见的特点,如果复发并且持续时间就久,需要考虑手术治疗,来达到彻底治愈的目的。
陈合新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慢性鼻窦炎手术后要注意什么
  慢性鼻窦炎手术治疗是比较系统的工程。慢性鼻窦炎术后,出院时会做鼻内镜检查,主要观察鼻腔有没有粘连,清除血迹和填塞物。  出院2周后,患者需要去医院复查,主要检查鼻腔有没有粘连、窦口有没有阻塞,清除鼻腔分泌物。  患者术后1个月后需要进行复查,复查主要是看鼻腔有没有长囊泡、有没有脓性分泌物、鼻腔有没有闭塞、窦口有没有闭塞、有没有新生的囊泡或者肉芽。  再过30天,患者还需要进行复查,再复查时主要观察鼻腔粘膜恢复情况,通常情况下鼻窦炎治疗后需要3到6个月的跟踪时间。
邵剑萍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慢性鼻窦炎会自愈吗
  慢性鼻窦炎不能自愈。慢性鼻窦炎是由于急性鼻窦炎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引起。鼻窦炎病程超过三个月建议保守治疗,可以口服阿奇霉素等药物。同时,进行每周一次上颌窦穿刺。  如果经过上述保守治疗没有得到显著改善,建议采取开放手术进行治疗,术后慢性鼻窦炎才可以治愈。
邵剑萍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慢性鼻窦炎如何治疗
  慢性鼻窦炎主要通过药物或者手术方式进行治疗。常用药物主要有抗生素、粘液促排剂、糖皮质激素、抗组胺类药物以及血管收缩剂等。  手术治疗主要是通过鼻内镜手术治疗,首选的下鼻窦手术是一种微创手术,主要是彻底清除各鼻窦病变,改善鼻窦引流,尽可能保留正常组织。
邵剑萍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慢性鼻窦炎吃什么药
  慢性鼻窦炎患者可以吃鼻渊通窍颗粒、鼻渊舒口服液、鼻窦炎口服液等,还可以通过服用中药来治疗,比如白芷、防风、苍耳子、薄荷、藿香等。  另外,在饮食方面还可以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而且在生活方面还要注意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要注意休息,避免过度的疲劳、熬夜,而且还要多喝水,建议锻炼身体,提高自身的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