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囊结石12mm伴急性肠胃炎严重吗

急性肠胃炎是指急性胃肠炎胆囊结石12mm伴急性胃肠炎情况可能比较严重。

胆囊结石和急性胃肠炎是两种不同的疾病。对于胆囊结石在12mm的患者,自身结石体积较大,可能会出现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当结石阻塞胆囊出口时,可能会引起胆囊炎。同时,急性胃肠炎可能会导致有腹泻、呕吐、腹痛、恶心等症状。患者同时患有上述两种疾病时,可能会导致症状加重或相互影响,此时病情通常较为严重,如果未能及时进行治疗,可能会形成多种并发症,因此建议患者及时就医寻求专业医生的诊断和建议。

发布于 2023-09-13   浏览1385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胆囊结石
急性胃肠炎是胃、小肠、大肠消化道黏膜因为各种原因造成的急性炎症反应。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急性肠胃炎为啥会头痛
急性肠胃炎会引起头痛。急性肠胃炎是由病毒、细菌等引起的肠胃道疾病,常见症状包括腹泻、呕吐、腹痛等。头痛作为急性肠胃炎的伴随症状之一,可能与以下几个方面有关: 1.脱水 急性肠胃炎常伴有腹泻、呕吐等症状,导致机体脱水,血容量减少,血液黏稠度增高,从而影响脑血流灌注,引起头痛。 2.中毒 某些病毒、细菌等会产生毒素,进入人体后引起中毒反应,导致头痛。 3.免疫反应 急性肠胃炎患者的免疫系统会释放大量的细胞因子,导致免疫反应,从而引起头痛。 在急性肠胃炎期间,应注意补充水分和电解质,避免脱水。同时,应避免过度劳累和过度用眼,避免诱发或加重头痛症状。如症状严重或持续时间较长,建议及时就医。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急性肠胃炎呕吐怎么缓解
急性肠胃炎呕吐可通过饮食和药物缓解。 1.饮食缓解 急性肠胃炎呕吐时应多饮水、多食小量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米粥、馒头、鸡蛋、面条等。避免食用油腻、辛辣、刺激性强的食物,如辣椒、生葱、蒜、酸菜等。同时,避免饮用含气饮料和饮酒,以免加重胃肠道负担。 2.药物缓解 可以根据医生建议选择口服或注射的抗生素、抗病毒药物、止吐药、止泻药等,帮助缓解胃肠道炎症及症状。 在使用药物时应严格按照医生建议的剂量和用药时间进行,避免自行用药。同时,急性肠胃炎患者应注意休息,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感冒等并发症。如果病情加重或持续时间过长,应及时就医。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急性肠胃炎可以吃橘子吗
急性肠胃炎可以吃橘子。 橘子富含维生素C和类胡萝卜素等营养素,有助于提高免疫力和帮助身体抵抗病菌。在治疗急性肠胃炎时,维生素C有助于减轻炎症和加速愈合。此外,橘子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和排便,有助于改善肠胃的健康。但是,在急性期肠胃炎患者最好避免食用过酸、过甜、过硬或过冷的水果,因为这些食物摄入会刺激肠胃,可能加重症状。因此,在吃橘子之前,应当先将果肉浸泡在温水中,或是蒸煮熟透后再食用,以减少刺激和危险。此外,急性肠胃炎患者也需要注意饮食卫生,避免摄入过多脂肪、辛辣食物和不干净的食物。 需要注意的是,在急性肠胃炎期间,患者应遵循清淡易消化的饮食原则,避免摄入过多脂肪和难以消化的食物。此外,应保持充足的水分摄入,以避免脱水造成的不适。如有严重呕吐或腹泻症状,应及时就医治疗。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儿童急性肠胃炎的治疗
儿童急性肠胃炎的治疗包括一般治疗、物理治疗、药物治疗等,相关分析如下: 1.一般治疗 应该保持心情愉悦,避免过度焦虑,不吃辛辣刺激、油腻、生冷等食物,以免加重胃肠负担。 2.物理治疗 还可通过艾灸、按摩、针灸等方式促使经络通畅,避免胃肠道过度痉挛,减轻疼痛不适感。 3.药物治疗 还可在医生的建议下服用头孢拉定胶囊、头孢呋辛酯片、头孢氨苄胶囊等药物消除局部炎症反应。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急性肠胃炎食物清单
急性肠胃炎即急性胃肠炎,急性胃肠炎的食物清单主要包括蔬菜水果、粥类以及蛋白质食物等。 1、蔬菜水果 如苹果、香蕉、柑橘、胡萝卜、菠菜等,富含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物质,急性胃肠炎的患者适量食用有助于恢复体力。 2、粥类 如大米粥、八宝粥、皮蛋瘦肉粥等,急性胃肠炎的患者适量进食粥类易于消化,不会增加肠胃负担。 3、蛋白质食物 如鱼肉、虾、豆腐等,富含优质蛋白质,患者适量进食有助于修复受损的肠胃组织,促进病情恢复。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急性肠胃炎宝宝肚子痛怎么办
急性肠胃炎宝宝出现肚子痛,可以采取一般治疗、物理治疗或药物治疗的方式缓解不适症状。恢复期间,家长需要给予宝宝心理护理,缓解紧张恐惧的心情,避免疾病加重。 1、一般治疗 饮食上应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如小米粥、白米粥、馒头、软面条、蔬菜汤等,同时需要及时补充水分。应尽量避免高油高脂、辛辣刺激性食物的摄入,必要时禁止饮食; 2、物理治疗 可以给宝宝腹部热敷,加强保暖,用手掌轻轻顺时针按摩宝宝腹部,促进胃肠蠕动,缓解疼痛; 3、药物治疗 可以遵医嘱应用胃黏膜保护剂,如枸橼酸铋钾、胶体果胶铋等药物,促进胃肠黏膜损伤恢复。疼痛较重时可以遵医嘱使用消旋山莨菪碱、阿托品等药物缓解胃肠痉挛,从而减轻疼痛。对于病毒感染导致急性肠胃炎肚子痛的宝宝,可遵医嘱使用阿昔洛韦、奥司他韦等药物进行治疗。对于细菌感染引起急性肠胃炎的宝宝,要在医生指导下采用敏感抗菌素进行治疗,如阿莫西林、头孢拉定等,积极控制感染,缓解宝宝急性肠胃炎肚子痛的问题。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早期急性肠胃炎会导致腹痛呕吐吗
急性肠胃炎一般指急性胃肠炎,早期急性胃肠炎可能会导致腹痛呕吐。 早期急性肠胃炎是指胃肠道黏膜的急性炎症,常表现为腹痛、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对于患有急性胃肠炎的患者,持续受炎症刺激,可能会对胃肠黏膜保护屏障造成破坏,使其更容易受到食物、胃酸等成分影响,从而导致胃肠蠕动加快,引发肠痉挛,出现腹痛的症状。因胃肠蠕动加快和肠道痉挛,还可能会使腹内压力升高,导致胃内容物逆流,从而出现呕吐的症状,所以早期急性胃肠炎可能会导致腹痛呕吐。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急性肠胃炎不能喝酥油吗
急性肠胃炎一般指急性胃肠炎,该病患者通常不能喝酥油。 急性胃肠炎的患者可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胃肠功能比较差,而酥油是从牛奶或羊奶中提取的脂肪,含有大量的脂肪酸和胆固醇,进食后这些物质会刺激胃肠道,加重消化系统负担,可导致不适症状加重,不利于身体的恢复。 患者应该选择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稀粥、面条、蒸蛋等,避免食用刺激性、油腻的食物,如辣椒、肥肉等。同时,要注意饮食卫生,避免病从口入,加重病情。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急性肠胃炎腹痛怎么缓解
急性肠胃炎腹痛可通过饮食调整和药物治疗缓解。急性肠胃炎引起的腹痛多为短暂的剧烈疼痛,可采取以下措施缓解: 1.饮食调整 少量多餐,避免过度进食或饮酒。可选择易消化、清淡、低脂、低渣饮食,如米粥、面条、鸡蛋等。同时应多饮白开水,以保持水分和电解质平衡。 2.药物治疗 可口服抗菌药物、止泻药和解热镇痛药等。但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且避免滥用抗生素。 3.热敷 可采用热水袋或毛巾热敷腹部,缓解腹痛。 需要注意的是,急性肠胃炎腹痛如果伴随有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同时,避免食用生冷、过度油腻、发霉变质的食物,以预防肠胃炎的发生。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急性肠胃炎可以吃玉米吗
急性肠胃炎一般指的是急性胃肠炎,急性胃肠炎患者一般是可以吃玉米的。 急性胃肠炎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胃肠黏膜的急性炎症,通常因进食不洁、吃生冷或刺激性食物而诱发,病因包括细菌、病毒、寄生虫感染等。本病多发生于夏秋季节,常由粪-口途径传播,好发于儿童,且患儿症状一般更为严重。临床表现主要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严重者可出现发热、脱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 急性胃肠炎患者饮食上注意避免辛辣刺激的,生冷坚硬的,过于油腻的食物,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患者可以适当吃点玉米,玉米的营养价值比较高,其中含有丰富的淀粉、脂肪油、生物碱、多种维生素、胡萝卜素及钙、铁、镁等多种矿物质元素,可以为人体提供必要的能量和营养物质。但需要注意避免进食过多,以免引起消化不良。
杨洋 主治医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结石的典型症状有哪些
  结石最主要的症状有三个方面,包括腰痛、血尿,以及感染导致的发热。腰痛主要因为结石嵌顿引起,尿液无法顺畅的由肾脏排泄到膀胱,会有腰部胀痛,也有严重的肾脏绞痛,这是最为典型的结石的症状。  其次,因为结石本身是石头,和泌尿系统的黏膜摩擦之后容易引起血尿,这种血尿常常可以通过肉眼来识别,如果有典型的腰痛,伴有肉眼的血尿,大部分情况下可以诊断是结石。另外因为结石本身就是细菌高含量的物质,所以会引起泌尿系的感染。  此外结石导致的梗阻会影响尿液往下排出,所以会有尿液的外渗,这些情况聚集起来,就会引起发热。
杨洋 主治医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多喝水可以排结石吗
  出现尿道结石的患者多喝水可以帮助排出结石,但实际临床上也不建议过量饮水,饮水量一般要控制在3升以下,但是尿量尽量保持在2000毫升或者2000毫升以上,这样就可以达到充足、充裕冲刷尿道的作用了,因为如果饮用3000毫升以上的水,往往会导致人体抗利尿激素分泌异常,这样可能会引起一些其他的问题。  另外有好多患者习惯饮浓茶,则建议这部分患者喝淡茶,不建议饮用浓茶,还有就是浓的咖啡,虽然也是液体,但是并没有日常饮用水排石效果更好。
杨洋 主治医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体外碎石可以根治结石吗
  体外碎石是否可以达到根治的目的,主要取决于结石的大小、成分、硬度以及结石存在的部位。如果是比较小、硬度比较低,而且部位又刚好比较容易适合排出,这种结石通过体外碎石就可以达到很好的根的目的。  相对应的如果结石比较大,直径比较大卡在某个部位,也有可能是老石头,在CT值上会在800HU以上特别硬,对于体外碎石可能往往难以达到根除的目的,主要因为结石比较大,可以将其碎裂,但是碎裂的结石再通过泌尿道排出也需要比较艰辛的过程。  还有一部分患者,比方体型比较肥胖,其部位体外碎石机难以定位或者难以实现有效的碎石,也难以达到根除的目的。
孙宇 副主任医师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三甲
胆囊结石能排出来吗
  胆囊结石很少排出,主要由于胆囊颈非常细,仅几毫米,并且呈螺旋状旋转,所以结石很难自己排出,因此对于胆囊结石患者治疗以对症治疗为主,大多数患者临床症状可能不太明显,可能偶发肝区疼痛、消化不良、恶心呕吐等症状,指导患者合理膳食,限制高脂肪食物摄入,减轻对病变刺激,病情严重患者需要手术切除胆囊。
刘伍才 副主任医师
井冈山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胆囊结石的早期症状
  胆结石早期,患者一般不会有明显的症状,因为结石体积较小时,不会导致胆囊发生炎症反应,所以也不会有明显的不适。  当然,对于早期胆结石患者,如果合并有急性胆囊炎,则会出现右上腹疼痛、压痛、反跳痛明显的症状。  另外,有部分患者还会影响食欲,出现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所以,对于早期出现症状的胆囊结石患者,要引起重视,最好尽快行手术切除治疗来达到根治目的。
高恒岭 副主任医师
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胆囊结石可以做微创吗
  胆囊结石是可以做微创的,不过对于临床症状不是特别严重或者是通过服药或者输液治疗,能够改善临床症状的患者,是可以暂时不用手术治疗的。但对于病情严重,保守治疗效果不佳的患者,可以进行微创手术治疗。通过腹腔镜进行微创的胆囊切除或者是微创的保胆取石术。对患者的损伤更小,术后并发症较少,患者恢复也比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