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肺栓塞症状

急性肺栓塞的症状包括咳嗽、胸痛、呼吸困难、水肿等。

1、咳嗽

咳嗽是急性肺栓塞的常见症状之一,通常是由于肺组织受压引起。

2、胸痛

胸痛是急性肺栓塞的常见症状,通常由肺组织缺血引起。

3、呼吸困难

急性肺栓塞患者由于肺部结构和功能异常,还会影响正常通气和换气,从而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

4、水肿

在较严重的情况下,由于血流未通过正常的血管流动,而改道流向结构异常的血管,可能会引起水肿。

发布于 2023-10-18   浏览3846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急性肺栓塞多久能好
急性肺栓塞一般在3-6个月能好,具体时间需结合患者实际情况进行判断。 急性肺栓塞是指栓子阻塞肺动脉或其分支所引起的急性疾病。体质较好的患者如果在发病后及时进行规范治疗,一般在3个月左右即可恢复。但如果患者体质较差,且患病后未能及时治疗,则容易引起肺缺血、循环衰竭等并发症,恢复时间也会相应延长,可能需要6个月左右才能好。 急性肺栓塞患者日常要注意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饮食上尽量以清淡、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为什么会有急性肺栓塞
急性肺栓塞的发生可能与血液呈高凝状态、血管内皮损伤、静脉血液淤滞等原因有关。 1、血液呈高凝状态 肥胖、口服避孕药、妊娠期、患恶性肿瘤等情况可导致血液呈高凝状态,容易诱发血栓形成,从而引起急性肺栓塞。 2、血管内皮平损伤 手术、创伤、骨折、吸烟等因素可刺激机体产生炎症反应,损伤血管内皮,促进血栓形成,进而诱发急性肺栓塞。 3、静脉血液淤滞 静脉曲张可以引起血液淤滞,为血栓的形成提供条件,当血栓脱落移至肺部时,则会形成急性肺栓塞。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急性肺栓塞可以治好吗
急性肺栓塞是否可以治好需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来分析。 如果急性肺栓塞患者的身体素质比较好,栓子的体积比较小,并通过积极治疗后,治好的可能性比较大。然而,如果患者的身体素质比较差,栓子的体积比较大,治好的可能性则会降低。即使如此,患者仍应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以控制病情的发展。 建议急性肺栓塞的患者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消除心理压力,饮食清淡,多吃些新鲜的水果蔬菜,避免油腻刺激性食物。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急性肺栓塞的治疗包括什么
急性肺栓塞的治疗包括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在治疗期间应保持平和心态。 1、一般治疗 急性肺栓塞的形成原因考虑与遗传因素、血液高凝状态、血管内皮损伤等有关。患病后会影响到肺部的气体交换,随之会表现为呼吸困难、咳嗽等现象,此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呼吸机进行辅助呼吸。 2、药物治疗 如果患有急性肺栓塞后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华法林钠片、阿司匹林肠溶胶囊、利伐沙班片等药物进行治疗,可以防止血栓增大,阻止新血栓形成。还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注射用尿激酶、注射用重组链激酶、注射用阿替普酶等药物进行治疗,可起到溶栓作用。 3、手术治疗 急性肺栓塞如果通过以上治疗无效,符合手术条件时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通过血栓清除术、经皮导管介入治疗等手术方法进行治疗。 急性肺栓塞除了通过以上常见方法治疗外,也可以通过植入静脉滤器等方法进行治疗。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急性肺栓塞怎么治疗
急性肺栓塞可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及手术治疗等方式进行处理,详情如下: 1、一般治疗 患者应绝对卧床休息,保持呼吸道通畅。若患者存在呼吸困难的情况,应及时吸氧。 2、药物治疗 患者可遵医嘱使用尿激酶、华法林钠、阿司匹林及利伐沙班等药物治疗,从而起到防止血栓增大、溶栓的作用。 3、手术治疗 对于保守治疗无效的患者,则应及时进行血栓清除术、经皮导管介入治疗等手术治疗。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急性肺栓塞引起的原因
急性肺栓塞可能是由下列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深静脉血栓形成 深静脉血栓形成是最常见的急性肺栓塞的原因之一,通常由下肢深静脉血栓脱落并经血液循环到达肺动脉引起。 2、脂肪栓塞 脂肪栓塞是指脂肪或油脂颗粒进入循环系统并堵塞肺血管,引起急性肺栓塞。常见的原因包括骨折、脂肪酮症、脂肪乳等。 3、气体栓塞 气体栓塞是指气体进入血液循环并堵塞肺血管,引起急性肺栓塞。常见的原因包括外伤、手术操作、静脉注射气体等。 除以上原因外,还可能是血液高凝状态、肿瘤栓塞、药物或毒物引起的栓塞等。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急性肺栓塞的原因
急性肺栓塞可能是由深静脉血栓形成、心源性栓塞以及脂肪栓塞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深静脉血栓形成 深静脉血栓形成是最常见的急性肺栓塞的原因之一,通常由于长时间的静脉血栓形成或血栓脱落引起。 2、心源性栓塞 心源性栓塞是指心脏或心血管系统内部的血栓脱落经过动脉系统进入肺动脉,造成急性肺栓塞。常见的心源性栓塞原因包括心房颤动、心肌梗死、心脏瓣膜病变等。 3、脂肪栓塞 脂肪栓塞是指脂肪或骨髓脂肪从骨折、创伤或手术部位进入血液循环,最终引起肺动脉栓塞。常见的脂肪栓塞原因包括骨折、创伤、脂肪移植等。除了上述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导致急性肺栓塞的原因,例如空气栓塞、羊水栓塞、血小板聚集等。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急性肺栓塞是怎么引起的
急性肺栓塞可能是由深静脉血栓形成、心房颤动或癌症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深静脉血栓形成 当身体长期处于静止状态,或者血液循环系统出现异常,导致静脉内血液凝固形成血栓,若血栓脱落,并随血液流入肺血管时,就会堵塞肺动脉,导致急性肺栓塞。 2.心房颤动 心房颤动是一种常见的心律失常,使得心脏不能正常泵血,并使心脏内形成血栓。若血栓脱落并随血液进入肺血管,就会造成肺栓塞。 3.癌症 癌症病人中肺栓塞的发病率较高,其主要原因是癌症可以激活凝血系统并使得血管内皮细胞受损,增加发生血栓的风险。 除了以上提到的原因,还有一些其他的可能原因,如药物过敏、吸入异物等也可能引起急性肺栓塞。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急性肺栓塞原因
急性肺栓塞可能是由肺动脉血栓、深静脉血栓形成和房颤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肺动脉血栓 肺动脉血栓是急性肺栓塞最常见的原因,通常起源于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深静脉血栓形成后,血栓可脱落并随血液流入肺动脉,造成肺动脉阻塞。这种情况下,患者通常有下肢肿胀、疼痛等症状。 2.深静脉血栓形成 深静脉血栓形成也是急性肺栓塞的常见原因。深静脉血栓形成通常发生在下肢,但也可以发生在上肢、盆腔或腹部。深静脉血栓形成后,血栓可脱落并随血液流入肺动脉,造成肺动脉阻塞。这种情况下,患者通常有下肢肿胀、疼痛等症状。 3.房颤 房颤是一种心律失常,通常会导致心房内血液淤积,形成血栓。这些血栓可以脱落并随血液流入肺动脉,造成肺动脉阻塞。这种情况下,患者通常有心悸、气短等症状。 除以上原因外,还可能是久坐不动、抽烟、肿瘤等,这些都可能导致深静脉血栓形成,并最终导致急性肺栓塞。
林鸿春 副主任医师
北京市昌平区中医医院 三甲
急性肺栓塞容栓治疗有哪些
急性肺栓塞容栓治疗有药物溶栓、机械栓塞、慢性栓塞通路修复等。 1、药物溶栓 通过静脉注射溶解性药物,如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尿激酶和链激酶等,来溶解血栓,从而帮助血流恢复通畅。 2、机械栓塞 通过植入导管内球团、导管内网篮和封堵器等,直接插入至受栓塞的血管内部,通过吸取或切除血栓,促使血液流动恢复通畅。 3、慢性栓塞通路修复 通过介入技术创造新的血流通路,绕过栓塞部位,逐渐修复栓塞通路,使血液能够正常流动。 建议急性肺栓塞的患者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容栓治疗,以免对身体产生不利的影响。
王长远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三甲
肺栓塞的检查方式
  肺栓塞的检查方法有很多,如果患者出现呼吸困难、胸痛、咳血、晕厥的表现,特别既往还有久坐、肿瘤的病史,如果考虑肺栓塞,就要给予做相应的检查来明确诊断。  首先到医院检查的是凝血功能,主要看二聚体。如果二聚体明显升高,就要考虑有肺栓塞的可能性。如果肺栓塞是正常值,可以初步排除肺栓塞。  另外就是查心电图,有些患者心电图会出现心肌缺血的改变或右束支传导阻滞的改变,甚至还有S1、Q3、T3的改变。  最重要的检查是肺强化CT,能够明确诊断肺栓塞。目前来说,还有肺动脉造影、核磁的检查,但并不常用。
方宏 主任医师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 三甲
肺栓塞如何治疗
  肺栓塞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类型,如果是严重急性肺栓塞,需要考虑手术取栓或是介入导栓,加上局部溶栓和华法林低分子肝素等抗凝药物综合治疗。  至于慢性肺栓塞,可以采取使用抗凝药物进行治疗,以促成血栓溶解。同时,针对心肺功能影响,也可以通过改善心脏功能等措施来缓解症状。
方宏 主任医师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 三甲
什么是肺栓塞
  肺栓塞是肺血管疾病一种,主要是由于外周血管的血栓等脱落以后,顺着血循环到肺循环、栓塞肺血管,引起肺血管压力升高一种疾病。  肺栓塞如果栓塞的范围比较小,一般不会危及到生命,如果是大块栓塞,很容易威胁到生命,因此要及时采取治疗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