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尿潴留的症状

急性尿潴留的症状包括排尿困难、下腹疼痛、腹胀等。

1、排尿困难

急性尿潴留一般与尿路梗阻或排尿动力障碍等因素有关。患者膀胱内尿液充盈时会出现强烈尿液却无法将尿液排出,表现为排尿困难。

2、下腹疼痛

急性尿潴留患者膀胱持续处于充盈状态,可能会挤压盆腔周围器官,从而引起下腹疼痛。

3、腹胀

膀胱持续充盈会引起强烈憋胀感,且随着尿液逐渐增多,憋胀感也会更加严重,患者自觉腹胀。

发布于 2023-10-24   浏览9236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王永兴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急性尿潴留怎么治疗
急性尿潴留可通过一般治疗、物理治疗、手术治疗等方式治疗,具体解释如下: 1.一般治疗 发生本病后,患者应该及时休息,避免跑步、跳绳、打篮球等,以免膀胱压力增大,引起膀胱破裂。 2.物理治疗 还可通过听水声、按摩、温水浸泡等方式促使尿道括约肌松弛,有利于促进排尿。 3.手术治疗 若是前列腺增生引起的本病,也可通过经尿道前列腺等离子双极电切术、经尿道前列腺切开术、经尿道激光手术等手术方式将增生的前列腺切除。
王永兴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急性尿潴留产生的原因
急性尿潴留属于泌尿外科一个常见的急症,发病比较急,小便由于不能排出而储存于膀胱,导致膀胱的充盈而产生下腹的胀痛,引起尿潴留的主要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 1、下尿路的机械性梗阻; 2、动力性的梗阻。 机械性的梗阻最常见于老年男性,患前列腺增生症以后,而引起尿潴留,或者是尿道有外伤,尿道有狭窄,或者是尿道产生的结石、肿瘤以及异物等堵塞了尿道而引起了尿潴留。 另外的一个常见的原因属于动力性的梗阻,动力性的梗阻是指本身没有尿道、膀胱的器质性病变,主要是由于麻醉,或者是中枢神经系统受到损伤、炎症,或者是使用了某些松弛平滑肌的药物导致膀胱收缩力下降,比如常用的阿托品、山莨菪碱等,会导致急性尿潴留的发生。 无论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一个急性尿潴留,都需要及时的去医院,先解决排尿困难的问题,常用的方法就是留置导尿管,通过导尿管将尿液先匀出体外,然后再进一步的去明确病因。
王永兴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女性急性尿潴留症状
女性急性尿潴留症状包括强烈尿意、无尿、下腹部不适等。 1、强烈尿意 急性尿潴留多是由于膀胱结石、肿瘤等因素所致,女性由于膀胱内积聚大量尿液,会刺激排尿中枢产生强烈的尿意。 2、无尿 女性由于膀胱内的尿液无法正常排出,可出现无尿的症状,并且会频繁尝试排尿。 3、下腹部不适 女性急性尿潴留未及时重视导致膀胱内的尿液越积越多,会刺激膀胱黏膜下神经纤维,引起下腹部胀痛的感觉。
王永兴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急性尿潴留症状是什么
急性尿潴留症状包括尿急、腹胀、下腹疼痛等。 1、尿急 患者由于膀胱内积聚大量尿液,会感到强烈的尿意,但通常无法排尿或只能排出少量尿液。 2、腹胀 由于膀胱内尿液积聚导致膀胱扩张变大,可压迫肠道,使患者出现腹胀症状。 3、下腹疼痛 由于膀胱中的尿液无法排出,会导致患者下腹疼痛,并可能向会阴区域、腰部或后背辐射。疼痛的程度可以因个体差异、尿液积聚情况等方面而有所不同。
王永兴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女性急性尿潴留处理方法
女性急性尿潴留处理方法有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 1、一般治疗 女性应注意休息,避免剧烈运动。平时应控制水分摄入,也不宜喝含有咖啡因的饮料,以免对膀胱产生刺激。 2、药物治疗 女性急性尿潴留无特效药可以治疗,但是若合并细菌感染,可以遵医嘱使用左氧氟沙星、诺氟沙星、阿奇霉素等抗生素类药物进行治疗。 3、手术治疗 女性发生急性尿潴留后,应及时采取导尿术进行治疗。若尿道过于狭窄,无法插入导尿管,可以采取耻骨上膀胱穿刺术进行治疗。
王永兴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急性尿潴留产生的原因
急性尿潴留产生的原因可能有外伤、尿道结石、前列腺增生等。 1、外伤 骨盆骨折、手术损伤等因素可能会对支配膀胱的神经功能产生影响,导致膀胱收缩、舒张功能出现障碍,进而导致急性尿潴留的发生。 2、尿道结石 尿道结石在移动的过程中如果不慎将输尿管堵住,可导致尿液排出受阻,从而出现上述症状。 3、前列腺增生 前列腺增生如果病情比较严重,可能会对尿道产生压迫,使其通径变窄,最终出现上述症状。
王永兴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急性尿潴留处理方法
急性尿潴留处理方法包括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方式治疗,相关分析如下: 1.一般治疗 患者应该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紧张、焦虑等,保持外阴部位清洁卫生,以免引发细菌感染。 2.药物治疗 若发生炎症感染,还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头孢氨苄胶囊、克拉霉素缓释片、阿莫西林胶囊、罗红霉素分散片等药物抑制细菌滋生。 3.手术治疗 若是前列腺增生引起的,还可通过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术、经尿道前列腺激光切除术等方式切除增生的前列腺。
王永兴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女性急性尿潴留产生的原因
女性急性尿潴留产生的原因包括尿道梗阻、膀胱颈梗阻、神经性功能异常等因素引起的,相关分析如下: 1.尿道梗阻 尿道梗阻是常见导致急性尿潴留的原因之一,尿道梗阻可能由尿道炎、尿道息肉、尿道结石等原因引起,从而阻碍尿液的正常排出。 2.膀胱颈梗阻 若发生膀胱颈挛缩、膀胱颈软化、子宫脱垂等因素,导致膀胱颈部位存在阻塞或狭窄,会阻碍尿液排出。 3.神经性功能异常 帕金森病、脊髓损伤等神经性功能异常,可能会干扰膀胱和尿道的正常控制功能,导致尿液无法顺利排出。
王永兴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急性尿潴留是什么病
急性尿潴留是一种紧急的尿液无法排出的情况,急性尿潴留是指膀胱在完全或部分充盈后无法正常排空尿液的情况,可以发生于男性和女性,但在男性中更为常见,尤其是存在前列腺问题的人群。 急性尿潴留的发生与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尿道狭窄、尿道结石、膀胱颈梗阻等因素有关。症状一般包括严重腹痛、无法排尿、膀胱鼓胀感、尿频、尿急、血尿等。 急性尿潴留是需要紧急医疗干预的情况,若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引起肾积水、膀胱破裂等并发症,影响身体健康。
王永兴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急性尿潴留常见的原因是什么
急性尿潴留的原因包括上尿路结石、神经病变、肿瘤等。 1、上尿路结石 上尿路结石患者结石可掉落进膀胱并堵塞膀胱出口,或进入尿道引起嵌顿,均可导致尿路梗阻,影响尿液顺利排出,从而造成急性尿潴留。 2、神经病变 中枢、外周神经病变或盆腔手术可损伤膀胱的感觉功能和信息传导通路,使得大脑无法及时接收膀胱充盈的信号,进而无法支配膀胱逼尿肌收缩排尿。患者也会出现急性尿潴留。 3、肿瘤 膀胱癌、前列腺癌等疾病可挤压尿道或堵塞膀胱出口,也会导致急性尿潴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