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支气管扩张怎么治疗好

儿童支气管扩张,是支气管由于反复感染或分泌物堵塞等因素,导致管壁破坏、持久扩张的慢性疾病,具有不可逆性,常表现为咳嗽、咳痰以及咯血等。儿童支气管扩张可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以及手术治疗等方式治疗,在医生指导下,选择适合的方式治疗,效果才比较好。

1、一般治疗

可通过体位引流的方式,采取更容易排痰的姿势,促进儿童支气管中的分泌物排出。也可以使用纤维支气管镜行局部灌洗;

2、药物治疗

可根据痰培养、药物敏感试验结果,遵医嘱选择应用相应抗生素,比如阿莫西林、阿奇霉素等药物,以控制感染,尤其是在儿童支气管扩张急性发作期。还可以使用生理盐水等药物,进行雾化吸入,以稀释黏稠痰液,利于排出。另外可以使用卡巴洛克等药物,减轻儿童咯血症状;

3、手术治疗

如果儿童病情经其他治疗手段无改善,继续恶化,病变局限于某一肺段或肺叶时,可考虑手术切除肺段或肺叶。如果支气管扩张范围较大,则不适用于手术切除。

发布于 2023-10-24   浏览1849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支气管扩张
支气管扩张是呼吸系统常见病,指支气管和细支气管出现不可逆性扩张。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右肺上叶支气管扩张是肺癌吗
通常情况下,右肺上叶支气管扩张不是肺癌。 患者出现右肺上叶支气管扩张通常考虑为支气管扩张,主要是先天性疾病,如囊性纤维化,可以导致支气管壁的结构异常,从而易于扩张。长期反复的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结核、支气管阻塞等因素,可能导致支气管炎症,进而造成支气管扩张的形成。而肺癌通常是肿瘤细胞在肺组织中的异常生长,右肺上叶支气管扩张多数不是肺癌。 建议出现右肺上叶支气管扩张现象的患者,前往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和治疗。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支气管扩张严重的话会得肺癌吗
肺支气管扩张严重是否会得肺癌,应该结合实际情况分析。 若患者日常生活作息较好,早睡早起,不熬夜、吸烟、饮酒等。不吸入汽车尾气、工业废气等易致癌物质,并且病情加重后积极治疗,此时病情会逐渐恢复,一般不会得肺癌。若患者日常作息习惯较差,经常熬夜、吸烟、酗酒等,患病后未及时治疗。经常接受放射线物质照射,此时支气管屏障受损,导致病菌侵入,使肺部细胞受损,出现异常增生现象,容易发生癌变,导致肺癌。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支气管扩张怎么治疗最好
支气管扩张通常是指支气管扩张症。由于个人体质差异,一般没有“怎么治疗最好”的说法,支气管扩张症一般通过日常护理、药物治疗、采取手术等方法治疗比较好。具体分析如下: 1.日常护理 支气管扩张症患者应防止剧烈运动,避免咳嗽。可以适当做一些体育活动,如慢跑、跳操等,增强体质及抗病能力。尽量不吸烟、饮酒,不去人多及有人吸烟的地方,防止引起咳嗽,注意吃饭时少说话,防止异物进入气管。 2.药物治疗 支气管扩张症患者可按医嘱使用注射用头孢曲松钠、盐酸环丙沙星片、盐酸溴己新片等药物来治疗,可避免感染对呼吸道造成的进一步损伤,也可以清除气道分泌物,有助于缓解症状。 3.采取手术 如果患者病情比较严重,经药物治疗效果不大,病情仍然反复发作,这时一般可以去正规的医院采取手术,比如支气管动脉栓塞术、肺移植手术等。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支气管扩张感染有什么症状
支气管扩张感染主要表现的症状有咳嗽、胸膜炎、脓胸等,具体分析如下: 1.咳嗽 支气管出现扩张感染的时候,咳嗽是最常见的,病症主要和炎症刺激有关,咳嗽主要就是为了排痰,清晨排痰或者体位引流的时候,可能会出现阵发性咳嗽的现象,患者可采取左侧卧位,咳嗽的症状即可减轻。 2.胸膜炎 当支气管扩张出现感染时,常见的并发症包括胸膜炎,甚至会出现严重的心力衰竭现象,这属于比较常见的并发症,患者会表现出胸痛、咳嗽、胸闷等症状。 3.脓胸 支气管扩张感染比较严重时,如果感染的时间超过4~6周,可能会引起急性的脓胸现象,早期会有大量的渗液,被称为渗出期,在此期间需要排除体内的渗液,能够控制感染脓胸的症状,才可以得到解决。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支气管扩张的患者咳血是怎么回事
支气管扩张一般指支气管扩张症,咳血一般指咯血。支气管扩张症的患者咯血通常是支气管扩张症发作时引发的一种并发症,通常是血管受到侵蚀、引发感染、抵抗力下降等原因引起的。具体情况如下: 1.血管受到侵蚀 支气管扩张症可能会导致支气管结构受到破坏,使周围的血管受到侵蚀从而导致咯血。 2.引发感染 支气管扩张症发作时很容易引发感染,痰液流动不畅,反复感染周围的血管,导致血管发生破裂,从而引发咯血。 3.抵抗力下降 如果支气管扩张症的患者病情反复发作,容易导致患者抵抗力下降,可能会使气管引起结核感染,从而导致咯血。 如果患者的咯血量少,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止血的药物进行治疗,如肾上腺色腙片、氨甲环酸片、酚磺乙胺片等;如果咯血量大,服用药物止血效果差,患者应当尽早去医院就诊,在医生建议下做支气管动脉栓塞术进行治疗。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肺部支气管扩张严重吗
肺部支气管扩张是否严重需要分情况判断,具体如下: 如果是轻型的肺部支气管扩张,可能会出现咳嗽、咳痰症状,在医嘱下合理治疗后,病症可以缓解,是不严重的。但若是重型的支气管扩张患者可能会出现肺功能下降的情况,引起咯血、痰中带血、呼吸困难的情况,甚至可能会出现呼吸衰竭、肺气肿、肺大疱等严重并发症,此时考虑是严重的。 肺部支气管扩张的患者,需要到医院通过胸部X线检查、胸部高分辨ct扫描等检查来明确病症。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支气管扩张咳血是肺癌的形成吗
肺支气管扩张咳血不是肺癌的形成。 肺支气管扩张是一种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其特征是气管和支气管的异常扩张,并容易发生感染,病人常会出现持续性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等症状,而且由于血管壁迂曲扩张并受炎症刺激,还可发生损伤,从而导致咯血。而肺癌虽然也会导致咯血,但其是肺部恶性肿瘤的一种,经常与吸烟、电离辐射、放射线损伤等危险因素相关联,出现咯血症状主要是由癌肿侵犯黏膜下血管导致的。由于两者并非同一种疾病,发病机制不同,也不会相互转变,因此肺支气管扩张咳血并不意味着肺癌的形成。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左上肺支气管扩张可以手术吗
左上肺支气管扩张是否可以手术,与患者自身的情况以及病情的严重程度有关。 若患者的年龄相对较大,病情较为严重,手术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不耐受的情况,通常不可以进行手术治疗,以免对患者的身体造成不可逆性的损害。如果患者自身的抵抗力以及免疫功能较好,疾病期间出现反复呼吸道感染、呼吸困难、胸痛等,且符合手术指征,可以通过手术切除扩张的支气管段来修复。 建议左上肺支气管扩张患者,需要根据具体的病情进行针对性的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支气管扩张感染怎么办
一般情况下,病原体微生物入侵人体,对支气管黏膜产生刺激,容易导致支气管扩张感染,患者常表现有咳痰、发热等症状,可以通过服用药物、雾化治疗、手术治疗等方式进行处理。具体内容如下: 1.服用药物 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氨苄西林片、盐酸环丙沙星片、罗红霉素片等药物进行治疗,能够有效抑制病原体微生物的活性,控制炎症,缓解相关症状。 2.雾化治疗 可以去正规医院做雾化治疗,将盐酸左沙丁胺醇、异丙托溴铵、硫酸特布他林等支气管扩张剂经口腔、鼻腔、气管吸入,能够有效修复支气管黏膜,稀释痰液,缓解相关症状。 3.手术治疗 支气管扩张感染可以采取外科手术切除病变组织,如果患者症状较重,还可以进行支气管动脉栓塞术或肺移植控制病情。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支气管扩张伴感染是什么原因引起
支气管扩张伴感染主要和遗传因素、长期吸烟、免疫异常等因素有关。 1、遗传因素 遗传因素导致呼吸道纤毛清除能力下降的患者,因为呼吸道内聚集较多病原菌,可能会出现呼吸道感染,进而引发支气管扩张。 2、长期吸烟 长期吸烟的患者可能会因为香烟内有害物质直接损伤呼吸道组织,导致频繁产生呼吸道感染,造成气道组织破坏,形成支气管扩张。 3、免疫异常 存在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患者会因为人体免疫力下降,无法抵御外界病原体入侵,进而形成感染,增加支气管扩张发病风险。
徐建强 主任医师
深圳市儿童医院 三甲
支气管扩张和支气管哮喘的区别
  支气管哮喘是表现为慢性反复咳嗽、喘息,而肺部往往急性发作时候,可以听到肺部有哮鸣音,这种小孩往往自己有过敏病史,包括有湿疹、过敏性鼻炎等等,家族当中往往是有爸爸妈妈出现了过敏体质。支气管扩张是表现为咳嗽、咳痰,往往痰也是脓痰,而这种情况下,一般肺部没有哮鸣音,这就是非常大区别。  肺部肺功能,两者区别是支气管哮喘有小气道功能障碍,而支气管扩张不一定会有小气道功能障碍,而肺部CT,两者是有区别,支气管哮喘是有过度充气的,而支气管扩张肺部是提示一个特征性的,比如轨道征等等。
陈天君 副主任医师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三甲
支气管扩张能治愈吗
  支气管扩张不能治愈。因为支气管扩张相当于支气管相关的解剖结构,包括血管神经,以及呼吸道、气道成分,已经发生了变形。  变形之后,不管患者是通过药物来治疗,还是通过各种体位引流以及支气管镜治疗,都不能把已经病变的解剖结构恢复到正常状态。  包括常年的咳嗽、咳痰或者不定期咳血等,都会导致支气管扩张反复发作,所以患者平时一定要避免着凉感冒,同时还需要戒烟、增强体质、定期做体位引流,这样才能防止支气管扩张进一步发展。
陈天君 副主任医师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三甲
支气管扩张的症状
  支气管扩张属于呼吸科气道解剖结构进行破坏疾病,其症状特点有以下几类,第一、反复咳嗽、咳黄浓痰、胸闷气短。第二、病人除了咳嗽、咳黄浓痰外,还有咳血,最多见的病人是有结核引起陈旧性结核病引起支气管扩张,也有些病人因为有反复支气管炎,对某些结构进行破坏所引起支气管扩张,常见症状是咳嗽、咳痰、咳血。  查体可能在局部有固定的湿啰音,是气管扩张的症状和体征特点。支气管扩张主要发病人群包括长期抽烟、既往有过陈旧性结核,年龄阶段没有特征性,男性多于女性。  支气管扩张,如果病人局限在某一页或者某一段这,建议患者可以考虑做外科手术,进行局部切除,如果已经不具备手术特征或者家属以及病人不愿做支气管扩张手术切除术,可以让病人要做体位引流。  如果支气管合并感染,可能需要使用抗生素进行治疗;如果出现咳血,需要进行止血治疗或者做支气管、血管栓堵治疗。  如果支气管扩张感染非常严重,还可以做支气管镜下治疗,对相关病变部分进行气道内冲洗以及引流。还要非常注意病人不要着凉、感冒,避免反复感染,因为反复感染会使支气管扩张程度越来越重,范围越来越大。
郭晓云 副主任医师
萍乡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支气管扩张的主要病因
  支气管扩张的主要病因是因为反复慢性的感染,比如病毒、细菌的侵犯,导致气道受到慢性炎症刺激,从而使支气管出现扩张变形,支气管一旦出现结构的改变,很难恢复到以前。  所以支气管扩张是一种慢性疾病,不能够彻底治愈,只能够采取对症治疗的方法,支气管扩张在临床上表现为慢性的咳嗽、咳痰,有时会伴有痰中带血或者大咯血,需要及时就医。
郭晓云 副主任医师
萍乡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支气管扩张出血严重吗
  支气管扩张出血是否严重,要结合出血量以及病灶范围的大小来进行分析,如果支气管扩张出血量很大,每日咯血量达到了500毫升以上,该情况比较严重,称之为大咯血,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进行止血、抗感染治疗。  如果支气管扩张出血,咯血量非常小,并且支气管扩张的范围也比较小,该情况不是很严重,一般可以通过口服止血药物来进行缓解。
郭晓云 副主任医师
萍乡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支气管扩张终身有痰吗
  支气管扩张患者有可能终身有痰。因为支气管扩张是一种结构性肺病,也是一种慢性疾病,容易反复发作,尤其是在受凉后更容易出现慢性咳嗽、咳痰的症状。  支气管扩张是因为反复的炎症刺激导致支气管出现变形,结构发生改变,破坏的结构不会恢复,可能终身都会有痰液,特别是在感染加重时症状更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