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苦舌苔厚发黄是怎么回事

嘴苦舌苔厚发黄可能是由内分泌紊乱、消化系统疾病、口腔疾病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内分泌紊乱

在内分泌紊乱的情况下,身体中荷尔蒙水平不稳定,包括胰岛素和肾上腺素等,这可能导致口干嘴苦以及语病现象,并且容易形成厚厚的舌苔,舌苔的颜色也会变黄。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糖尿病等。

2.消化系统疾病

消化系统疾病,比如胃肠道炎症、胃酸过多等疾病,也会导致口干嘴苦的症状,甚至影响声带的正常运动,造成语言能力下降以及口臭等症状。此外,在腹泻和便秘交替时,容易形成舌苔厚并呈现黄色,这可以作为一种辅助诊断手段。

3.口腔疾病

口腔疾病也是可能导致口干嘴苦和舌苔厚黄的常见原因之一。比如牙龈出血、口龈炎、口腔溃疡等疾病,都会带来清楚的不适感以及刺痛,最后导致口腔粘膜炎症和口臭问题。

除以上原因外,还可能是长期吸烟、过度饮酒、药物副作用等,它们都可能导致口干嘴苦,舌苔发黄的症状,请及时就医寻求咨询。

发布于 2023-10-25   浏览9161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舌苔厚
用来形容人体舌头上舌苔厚度的一种状态,常被中医作为判断人体身体状态的一个依据。一个人如果常年舌苔很厚,一般说明胃有点小问题。如果目前没有其他不舒服的感觉,可先从饮食起居调养入手。保持生活规律,情志舒畅愉快,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肥腻、油炸食物,最好不喝酒、不吸烟。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小孩舌苔厚咳嗽是怎么回事
小孩舌苔厚咳嗽可能是由以下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呼吸道感染 小孩舌苔厚咳嗽可能是由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如感冒、流感等。 2、过敏反应 小孩舌苔厚咳嗽可能是由过敏原引起的,如花粉过敏、宠物毛发过敏等。 3、支气管炎 小孩舌苔厚咳嗽可能是由支气管炎引起的,这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鼻窦炎、扁桃体炎等。如果小孩舌苔厚咳嗽情况持续或加重,建议及时就医进行进一步的诊断和治疗。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舌苔厚嗓子有痰是怎么回事
舌苔厚嗓子有痰可能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常见的包括口腔炎症、喉咙炎症以及消化系统疾病等,详情如下: 1.口腔炎症 口腔内的炎症包括牙龈炎、牙周炎、龈下脓肿等,这些炎症会引起口腔内有异味,同时刺激喉咙和呼吸道分泌大量痰液,导致嗓子有痰。同时,炎症会引起舌头表面的细菌增多,形成舌苔厚。 2.喉咙炎症 喉咙炎症也是引起嗓子有痰的常见原因之一。喉咙炎症会刺激喉咙分泌大量的痰液,同时喉咙的黏膜也会充血肿胀,导致声音嘶哑、喉咙疼痛等症状。同时,喉咙炎症也会导致口干舌燥,舌苔增厚。 3.消化系统疾病 消化系统疾病如胃炎、胃溃疡等也会引起口臭、口干嗓子有痰等症状。胃炎、胃溃疡等消化系统疾病会导致胃酸分泌不正常,引起胃酸倒流,进入口腔和喉咙,刺激喉咙分泌痰液,同时胃酸也会刺激口腔内的细菌生长,导致口臭和舌苔增厚。 除以上原因外,还可能是喉部异物、支气管炎、肺炎等。如果症状持续出现,建议及时就医。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婴儿舌苔厚发黄怎么回事
婴儿舌苔厚发黄可能是由营养不良、晕厥性舌炎或肝功能异常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营养不良 婴儿舌苔厚发黄可能是由营养不良引起的,特别是缺乏维生素B2、B6和B12等。这些维生素对于口腔黏膜和舌头上皮细胞的健康有重要作用。营养不良的婴儿通常会出现体重下降、生长迟缓、食欲不振等症状。 2.晕厥性舌炎 婴儿舌苔厚发黄也可能是由晕厥性舌炎引起的。这是一种由婴儿头颈部血管收缩引起的、短暂的缺血性病变。症状包括舌苔厚发黄、口唇暗紫、肢体冰凉、心跳加速等。该病通常在出生后的前三个月发生,与婴儿过度劳累、情绪激动有关。 3.肝功能异常 婴儿舌苔厚发黄也可能是由肝功能异常引起的。新生儿黄疸是一种常见的肝功能异常,由于胆红素不能被及时转化和排出而导致。除了舌苔厚发黄之外,其他症状还包括黄疸、皮肤瘙痒、食欲不振、腹泻等。其他可能的原因包括口腔感染、细菌感染、过敏等,需要通过医生诊断进行处理。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小儿舌苔厚黄如何调理
小儿舌苔厚黄可以通过饮食调理、按摩以及药物调理的方式改善。 1、饮食调理 如果小儿经常吃一些油腻或烧烤的食物,比如羊肉串、肥肉以及炸鸡腿,就容易导致舌苔厚黄,同时还会伴有食欲下降以及口臭的情况,可以给小儿吃一些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比如苹果、黄瓜、西红柿、苦瓜以及南瓜,这些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吃了以后可以促进肠胃蠕动,还可以有效改善舌苔厚黄的情况。 2、按摩 小儿舌苔厚黄可能是长期暴饮暴食,导致食物在胃部堆积过多引起的,在饮食调理的同时,还需要每天对腹部顺时针按摩,促进肠胃蠕动,对缓解病情有帮助。 3、药物调理 小儿舌苔发黄有可能是因为积食导致的,如果通过按摩以及饮食调理没有得到明显的改善,还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健脾胃、消积导滞的中药进行调理,比如保和丸、健脾丸。 平时不要给小儿吃寒凉的食物,比如雪糕、冰淇淋,以免导致病情加重。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婴儿舌苔厚黄最快处理办法
婴儿舌苔厚黄并不存在最快的处理方法,但是可以通过物理方式或药物治疗等方法进行处理。 1、物理方式 婴儿舌苔厚黄考虑跟消化不良或上火等因素有关,而且婴儿在喝奶后也容易导致奶渍残留在舌面上,使舌苔表面有细菌感染,发生舌苔厚黄的现象。可以使用蘸湿的干净无菌的纱布擦拭婴儿的舌苔,在此过程中应注意动作轻柔,避免对婴儿的舌头造成损伤,而且在平时要多给婴儿喝水,如果婴儿还在母乳喂养期间,妈妈的饮食也要尽量以清淡、易消化为主,避免吃辛辣、油腻的食物。 2、药物治疗 婴儿舌苔厚黄多数是因为内生湿热等因素所引起的,及时遵照医嘱给婴儿口服清热祛湿颗粒、龙胆泻肝丸等药物进行缓解。如果婴儿存在易消化不良所引起的舌苔厚黄,及时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婴儿服用健胃消食口服液、枯草杆菌二联活菌颗粒、双歧杆菌三联活菌散等药物进行改善。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舌苔厚口臭怎么办
舌苔厚口臭可能是由于以下原因引起的: 1、消化不良 如果发生消化不良,食物长时间在胃中滞留,则腐酸的气味就会从口腔中冒出并形成口臭,还会导致舌苔厚、发白的症状。治疗可以使用多潘立酮、莫沙必利等药物,平时应多吃易消化的食物,避免吃生冷、油腻、刺激性食物。如果反复发生口臭消化不良,建议消化科就诊,是否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如果是幽门螺旋杆菌感染,需杀菌治疗。 2、饮水过少 饮水量过少后会导致唾液分泌比较少,进而会引起口腔异味,造成舌苔厚腻。治疗可以使用牛黄解毒片、黄连上清丸等清火的中成药进行调理。 3、口腔卫生不良 比如口腔内存在牙结石、菌斑以及口腔一些炎症等会引起舌苔厚黄、口臭的症状。患者需要对口腔进行清洁,可以到口腔科进行洗牙,清除口腔内的牙结石牙菌斑等。平时养成饭后漱口、勤刷牙的良好习惯。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舌苔厚嘴苦怎么回事
舌苔厚嘴苦可能是由消化不良、口腔溃疡、肝胆湿热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是指胃肠道功能紊乱所导致的一系列不适症状,包括胃胀、腹痛、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消化不良会影响到食物的消化吸收,导致体内湿气过多,从而导致舌苔厚,口中苦味。同时,消化不良还可能引起口臭等不适症状。 2.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主要表现为口腔黏膜上出现溃疡,伴有疼痛、灼热感、口干等症状。口腔溃疡常常与体内湿热有关,湿热内盛会导致口腔黏膜炎症,引起溃疡形成,同时也会导致舌苔厚,口中苦味。 3.肝胆湿热 肝胆湿热是中医常见的一种证候,主要表现为口苦、口干、口臭、舌苔厚黄等症状。肝胆湿热是由于肝胆功能失调,湿热内盛,导致体内湿气过多,从而引起口中苦味,舌苔厚等不适症状。 除以上原因外,还可能是口腔感染、药物副作用等。如果症状持续存在,建议及时就医进行检查治疗。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舌苔厚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舌苔厚可能是由胃炎、消化不良或口腔感染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胃炎 胃炎是由于胃黏膜受到损伤或炎症引起的疾病,常见症状包括腹痛、恶心、呕吐等。在胃炎的早期,常常会出现舌苔厚的情况,这是由于胃炎引起的胃液反流到口腔,导致口腔环境酸性增强,细菌繁殖增多,从而形成厚重的舌苔。 2.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是一种常见的症状,主要表现为胃胀、腹泻、便秘等。消化不良可以导致胃酸分泌过多,使得口腔环境酸性增强,导致口腔微生物滋生,形成舌苔厚。 3.口腔感染 口腔感染包括口腔念珠菌感染、口腔溃疡等多种,这些疾病都可能导致舌苔厚。例如,口腔念珠菌感染会导致舌部和口腔黏膜感染,口腔溃疡则会造成口腔黏膜的破损,从而促进细菌在舌上殖生扩散,形成舌苔。 除以上原因外,如口臭、上呼吸道感染等都可能引起舌苔厚,需要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特别是如果舌苔厚伴有其他症状,如口干、便秘等,建议及时就医。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舌苔厚黄有裂是什么原因
舌苔厚黄有裂可能是由胃热、口腔炎症或营养不良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胃热 胃热是指胃部产生过多热量或消化不良引起的一种症状。胃热会导致口干舌燥、口臭、口腔溃疡等症状,同时也会使舌苔厚黄、有裂。此外,胃热还可能伴随着腹胀、腹痛等消化不良症状。 2.口腔炎症 口腔炎症包括口腔溃疡、龈炎、牙周炎等。这些疾病都会导致口腔黏膜受到刺激,从而出现口干舌燥、口臭、口腔溃疡等症状。同时,由于舌面上有许多凹陷、隆起,这些部位容易滋生细菌,引起舌面炎症,进而导致舌苔厚黄、有裂。 3.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是指人体缺乏某些营养素而引起的一种症状。营养不良会导致口干舌燥、口臭、口腔溃疡等症状,同时也会使舌苔厚黄、有裂。其中,维生素B族、铁、锌等营养素缺乏会导致舌面出现裂痕。 除以上原因外,还可能是口腔癌、肝病、药物反应等。如果出现舌苔厚黄有裂等症状,应及时就医,明确病因并进行相应的治疗。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舌苔厚嘴里发酸怎么回事
舌苔厚嘴里发酸可能是由口腔溃疡、胃酸倒流、萎缩性胃炎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常见于舌头、口腔黏膜等部位。患者常常感到口腔内酸痛难忍,口腔干涩,并且伴有舌苔厚的症状。这是因为口腔溃疡会影响口腔的正常代谢,导致舌苔增厚,同时刺激口腔黏膜,引起酸痛感。 2.胃酸倒流 胃酸倒流是指胃酸逆流到食道和口腔,引起不适症状。患者常常感到口腔内有酸味,同时伴有喉部疼痛、咳嗽等症状。胃酸倒流也会影响胃肠道的正常代谢,导致营养吸收不良,从而引起舌苔增厚。 3.萎缩性胃炎 萎缩性胃炎是一种胃部疾病,常常伴随有胃酸倒流等症状。患者常常感到口腔内有酸味,同时伴有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状。萎缩性胃炎会影响胃肠道的正常代谢,导致营养吸收不良,从而引起舌苔增厚。 除以上原因外,还可能是牙周炎、口腔干燥综合征、胃溃疡等。如果症状持续存在,建议及时就医。
葛琳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舌苔厚白是怎么回事
  舌苔厚白大多与脾胃虚弱有关,由于脾胃阳气不振,导致饮食停滞,湿浊痰积所引起。平时如果有暴饮暴食、过度劳累、思虑过重、年老体衰、久病失调等原因,都可以导致脾胃虚弱。  舌苔白厚可以分为外感寒湿之邪所致,寒邪可使舌苔色白,而湿邪可使舌苔滑腻,从而导致整个舌苔处于白厚腻的状态。因此舌苔厚白的人群适宜服用健脾化湿的药物进行治疗,比如山药、茯苓、生黄芪等。
马希贵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口臭舌苔厚白怎么调理
  正常舌苔呈淡红色,并且舌苔薄白,如果出现舌苔肥、厚、腻、白等情况,则多是由于身体脾功能失常,造成运化水湿失常,使湿气堆积在体内。  由此,就会出现舌苔厚白的情况,同时可能还会伴发口臭。此类患者可以多吃些祛湿、除湿的食物,比如薏苡仁、山药、扁豆等,此外需要多加强体育锻炼、多出汗、多泡脚,有助于身体的调理。
陈永昶 副主任医师
扬州市中医院 三甲
舌苔厚黄的处理办法
  舌苔厚黄如何治疗具体要看是什么原因引起,药物可以用一些中药,比如平胃散去治疗舌苔厚黄。可以用化湿和中、理气方法去治疗,而另一种方法也可以食用甘、寒食物,起到清热、化湿作用,去改善舌苔厚黄,但是如果通过自己方法应用了一段时间后,没有改善,可以去医院咨询相关专业人士。  舌苔厚黄情况在现实生活中很多见,尤其是我们这一代人,因为条件好,现在人都喜欢食用大鱼大肉以及肥甘厚味食物,长期食用这些食物之后就会导致舌苔厚黄。普通老百姓可能认为舌苔厚黄说明自己上火了,其实舌苔厚黄大部分情况是由胃气壅滞所致,胃气壅滞也就是食用肥甘厚味之后出现消化功能障碍,导致了舌苔厚黄情况。
夏昆鹏 副主任医师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舌苔厚白是湿气重吗
  从中医角度上认为,舌苔厚白是由于脾虚、体湿等原因导致病症,导致口腔唾液分泌增多以及气管内痰液分泌比较多,包括角化细胞或者是角化不全细胞,使细胞肿胀不宜脱落,加上舌组织水肿和淋巴回流障碍,角质角化细胞不脱落,新的角化细胞又增加体积,所以就会出现舌苔白厚,建议平时多吃蔬菜和水果,吃容易消化食物,饭后适当运动,并且可以配上祛湿药物进行治疗。
童鹏 副主任医师
鄂州市中心医院 三甲
孩子舌苔厚白怎么回事
  儿童如果出现舌苔厚白,要考虑以下因素:  第一、儿童的消化系统发育并不成熟,如果进食过多或者进食一些不容易消化的食物以及高蛋白、油腻食物,会导致消化不良。  第二、儿童如果运动减少,并且进餐时间混乱,也会出现舌苔厚白。  第三、如果患有一些疾病,如鹅口疮,也容易导致舌苔厚白,所以要寻找病因,再对症处理。
刘京津 副主任医师
信阳市中心医院 三甲
舌苔厚白是什么病因引得起
  白苔在临床上是最常见的舌苔类型,可以分为薄白苔和厚白苔。薄白苔一般提示风寒入侵。厚白苔多见于消化不良所导致的胃肠功能紊乱或者是由于精神紧张、压力过大、焦虑等原因引起的。小儿出现舌苔厚白的情况,一般考虑与积食情况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