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大的原因及危害

脾大可能是由脾脓肿、溶血性贫血、恶性淋巴瘤等原因导致的。可能会造成休克、发热等症状,对人体产生危害。

1.脾脓肿

脾脓肿通常由细菌感染等原因导致。一般可能出现高热、压痛、脾大、休克等症状以及弥漫性腹膜炎等并发症,对人体产生危害。

2.溶血性贫血

溶血性贫血通常是由细菌感染等原因导致的。可能会出现疲乏、头痛、血尿、脾大等症状以及急性肾衰竭、肝功能受损等并发症,对人体产生危害。

3.恶性淋巴瘤

恶性淋巴瘤通常是由感染、免疫因素等原因导致的。可能会出现发热、无痛性淋巴结肿大、脾大等症状,对人体产生危害。

当患者出现脾大的情况,建议及时前往正规的医院就诊明确病因,遵医嘱治疗。

发布于 2023-10-27   浏览7519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脾大
脾大是重要的病理体征。在正常情况下腹部一般摸不到脾,如仰卧位或侧卧位能摸到脾边缘即认为脾大。脾体积增大是脾疾病的主要表现。脾大的原因可为两类:一类是感染性脾大;另一类是非感染性脾大。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脂肪引起的脾大多久能好
脂肪蓄积一般不会导致脾大。但是,脂肪蓄积诱发脂肪性肝炎或者肝硬化就会引起脾大,具体的治愈时间需要具体分析。 1.脂肪性肝炎 脂肪性肝炎需要接受药物治疗,需要保肝以及降酶治疗,比如多烯磷脂酰胆碱以及联苯双酯等,脂肪型肝炎治愈就可以缓解脾大,大概需要1-2个月。 2.肝硬化 病毒性肝炎引起肝硬化,需要接受抗病毒治疗,比如替诺福韦以及恩替卡韦等;采取抗纤维化治疗,比如多烯磷脂酰胆碱以及奥贝胆酸;病情严重的患者,可以考虑接受手术治疗,比如脾切除术以及脾动脉栓塞术等,治愈时间需要具体分析。 此外,以上药物的应用,均有一定的风险,建议患者需要在专科医生指导下应用。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肝硬化脾大胃底有静脉曲张怎么办
脾大和胃底静脉曲张是肝硬化的常见并发症,可采取药物治疗、手术治疗以及病因治疗等。 1、药物治疗 患者可遵医嘱使用药物降低门脉压力,减轻静脉曲张的程度,常用的药物有比索洛尔片、阿替洛尔、硝酸异山梨酯等。 2、手术治疗 对于严重的患者,可以考虑进行手术治疗,如脾切除、胃底静脉结扎等,以减轻门脉压力,防止曲张静脉进一步发展,以免导致破裂出血。 3、病因治疗 患者还需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可遵医嘱选择保肝、抗病毒的药物治疗,比如还原型谷胱甘肽、干扰素以及拉米夫定等。必要时,可给予肝移植治疗,以改善肝功能。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脂肪肝和脾大有关系吗
脂肪肝可能引起脾脏变化,所以有可能导致脾脏增大。若患者患有脂肪肝,应及时就医治疗,防止耽误病情。 脂肪肝通常是指由于各种因素导致脂肪在肝细胞上囤积,影响肝脏功能而导致的疾病。根据发病范围及程度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三种类型。轻度脂肪肝由于累及范围较小,且肝功能受损较轻,一般不会引起脾脏增大。如果脂肪肝病变程度较重,且出现肝脏炎症,可能引发肝脏纤维化而导致门静脉高压,引起脾脏增大。 脂肪肝除导致脾脏变化外,还可能出现右上腹不适、食欲不振、疲劳乏力等症状。通常由于过度饮酒、糖尿病、肥胖等因素导致。患者应注意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摄入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缓解症状。 若患者脂肪肝导致脾脏增大,可能代表有肝硬化发生,应及时就医检查治疗。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门脉高压脾大的原因
门脉高压脾大可能是由肝硬化、门脉血栓形成、肝门部肿瘤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肝硬化 肝硬化是门脉高压脾大的最常见原因之一。肝硬化患者由于肝细胞的广泛坏死和纤维化,造成肝脏功能减退,血液不能正常流经肝脏,而是通过门脉进入脾脏,导致门脉高压和脾大。 2.门脉血栓形成 门脉血栓形成是导致门脉高压脾大的另一种原因。门脉血栓可以导致血液不能正常流经门静脉,从而引起门脉高压和脾大。 3.肝门部肿瘤 肝门部肿瘤也是导致门脉高压脾大的原因之一。肿瘤可堵塞肝门部的血管,从而影响血液流向脾脏,导致门脉高压和脾大。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门脉炎、门脉淤血等。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综合分析。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肝硬化引起脾大的主要原因
肝硬化引起脾大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由门脉高压、脾功能亢进和淋巴瘤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门脉高压 门脉高压是肝硬化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其主要表现为门脉系统的静脉压力升高,血液循环受阻,导致肝脏功能受损,腹水、脾大等症状出现。门脉高压的引起脾大机制是由于门脉静脉压力增高,使得脾脏血流量增加,进而引起脾脏充血、膨胀,最终导致脾脏增大。 2.脾功能亢进 脾脏是人体的一个重要器官,其中最主要的功能是储存和清除红细胞。当肝脏功能受损时,脾脏需要承担更多的代偿性功能,这时脾脏的储存和清除功能就会亢进,导致脾脏增大。同时,脾脏的代偿性功能会消耗更多的能量,使得患者出现疲乏无力等症状。 3.淋巴瘤 淋巴瘤是一种恶性肿瘤,患者的淋巴组织会不断增生并扩散到全身各个部位。淋巴瘤患者常常会出现肝脾增大的症状,其中脾脏增大的原因是淋巴瘤细胞在脾脏内不断增生,导致脾脏组织逐渐扩大。 除此之外,还可能是病毒感染等。不同的原因导致的脾大症状也会有所不同,因此需要根据具体的病情进行诊断和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儿童脾大的原因
儿童脾大的原因可能是由感染、免疫系统异常和血液疾病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感染 儿童脾大的常见原因之一是感染,如病毒感染、细菌感染或寄生虫感染等,这些感染会导致脾脏增大。 2、免疫系统异常 某些免疫系统异常疾病,如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会引起儿童脾脏增大。 3、血液疾病 一些血液疾病,如贫血、白血病、淋巴瘤等,都可以导致儿童脾大。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先天性脾大、脾功能亢进症等。在具体诊断时,医生会根据患儿的病史、体格检查和相关检查结果来确定引起儿童脾大的具体原因。
高爱华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胎儿脾大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胎儿脾大可能是由先天性异常、母体感染以及胎儿疾病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先天性异常 胎儿脾大可能是由先天性脾脏发育异常引起的,如脾脏发育不良或脾囊肿等。 2、母体感染 胎儿脾大可能是由母体感染引起的,如巨细胞病毒感染、风疹病毒感染等。 3、胎儿疾病 胎儿脾大可能是由某些胎儿疾病引起的,如先天性心脏病、溶血性疾病等。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遗传性疾病、代谢性疾病等。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肝炎脾大是怎么回事
肝炎脾大可能是由肝硬化、慢性乙型肝炎、淋巴瘤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肝硬化 肝硬化是肝脏组织广泛纤维化,造成肝脏功能受损的一种疾病。在肝硬化的病程中,肝脏细胞受到损害,导致肝脏功能异常,血液循环受阻,脾脏因此变大。此外,肝硬化还会引起门静脉高压,使得腹水增多,这也会导致脾脏肿大。 2.慢性乙型肝炎 慢性乙型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肝炎。这种疾病会引起肝脏炎症,导致肝脏受损,肝细胞坏死。当肝细胞受损时,脾脏会代偿性地增大,以增加造血和免疫功能。因此,慢性乙型肝炎也是肝炎脾大的原因之一。 3.淋巴瘤 淋巴瘤是一种恶性肿瘤,常见于淋巴组织。淋巴瘤可以侵犯脾脏,导致脾脏肿大。此外,淋巴瘤也可能通过淋巴系统或血液系统扩散到肝脏,导致肝脏受损,从而引起肝炎和脾脏肿大。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肝癌、自身免疫性肝炎等。因此,出现肝炎脾大的症状时,应及时就医进行诊断和治疗。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脾大是肝硬化吗
脾大不一定是肝硬化,导致脾大的原因很多,主要包括肝硬化门静脉高压、右心衰、白血病、溶血性贫血等。 1.肝硬化门静脉高压:肝硬化容易引发门静脉高压,导致脾脏的血液不能通过门静脉回流到肝脏,造成脾脏肿大。 2.右心衰:右心衰竭时,心脏泵血能力出现障碍,出现体循环淤血,肝脾淤血,出现脾大。 3.白血病:多种白血病表现有脾大,如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急性髓系白血病等。 4.溶血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出现在血管外会引起脾大,而这时候的脾功能亢进是引发溶血的主要原因。 如果经常出现脾大需要及时就医,查明病因从而进行针对性治疗,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脂肪肝引起脾大
脂肪肝是有可能引起脾大的。 轻度的脂肪肝一般不会引起脾脏增大。 当脂肪肝较重,反复有肝脏的炎症出现,就可能引发肝脏的纤维化,从而引起肝硬化,继而导致了门静脉的高压,可能会引起脾脏增大。 脂肪肝是因为肝细胞内脂肪的堆积而影响了肝脏的正常功能。症状可能不明显,或者出现右上腹不适、食欲差、乏力等症状。脂肪肝可能病因有长期大量饮酒、肥胖、遗传因素、患有2型糖尿病、代谢综合症等。 如果脂肪肝患者出现了脾大的情况,可能是有肝硬化的发生,要及时去医院检查,积极治疗。
王英超 主任医师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脾大的症状有哪些
  脾大一般情况下没有临床的表现,病人可能偶尔在左侧季肋部会碰到一个偏硬的肿块,往往因为这样来就诊。  脾过大时,病人可能还会出现左上腹胀痛、不适等症状,临床通过触诊,发现病人左上腹存在脾肿大的情况。所以,疾病的诊断都是要根据疾病的分级程度和临床表现进行综合判断。  建议患者出现任何不适症状,都要及时去医院做检查,早期发现疾病,对未来疾病的诊治和病人未来的生存期都会有明显的提高。
王英超 主任医师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脾大如何治疗
  如果病人有明确的脾亢情况,白细胞、血小板明确下降,通过微创完成脾切除。除了切脾以外,还要完成断流手术。若病人出现呕血,通过胃镜看到病人食道重度静脉曲张,患者白细胞、血小板明确下降,要完成脾切除。  很多血液系统疾病,比如病人得了淋巴瘤,出现巨脾的情况下,也要完成脾切除。脾切除主要为了诊断应用,因为切脾之后可以做淋巴瘤的分型。血液科需要根据切脾完成分型然后确定下一步的诊断和治疗,所以切脾是非常有用的。
王英超 主任医师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脾大的危害有哪些
  脾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而且脾能够吞噬人体衰老的血细胞,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脾在小的时候,只吃普通衰老的细胞。  过大的时候,就把人体很多正常的细胞也吃掉了,所以巨脾的情况下往往都会出现血小板、白细胞的明确下降。血小板主要能够起到凝血的作用。  所以巨脾的时候,血小板明确下降后可能出现出血性疾病,比如脑出血等,但是这样的疾病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少的。  白细胞是人体主要的卫士,就像社会上的警察一样,没有警察了,社会就要乱。体内白细胞下降,也就会导致人体各种疾病的发生。一旦外边出现流感,可能脾大的人会第一时间出现流感。
郝敬波 副主任医师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脾大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怎么治疗
  引起脾大的原因有很多。大多数脾大患者继发于某些疾病,比如肝脏疾病,常见的有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等。肝脏疾病会引起患者出现脾大,尤其是肝硬化会更加明显。  血液系统的疾病,如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淋巴细胞白血病、溶血性贫血等都会引起脾大。还有疟疾、败血症、系统性红斑狼疮等,也会引起脾大。  对于脾大的患者,如果没有相关的症状,包括血液系统的检查也没有异常,是可以观察的。如果患者有粒细胞以及血小板红细胞的减少,考虑是脾大造成的,需要给予患者进行手术切除治疗。
司莉莉 副主任医师
南宁市中医医院 三甲
脾大是怎么引起的
  引起脾大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有感染性的,比如病毒性感染或者是细菌的感染以及寄生虫的感染,都可能会引起脾大,另外血液系统的疾病,比如白血病等也会引起脾大。  另外肝脏的疾病,比如肝硬化等,还有肝癌都可能会引起脾大,所以出现脾大要进一步检查是哪种原因导致的脾大,然后再针对病因进行一个治疗。
杜琳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脾大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怎么治疗
  引起脾大的原因有很多:  第一、血液病,比如慢性粒细胞减少性白血病、溶血性贫血等,需要去血液科对血细胞进行治疗。  第二、也可能是门静脉高压导致的,比如肝硬化,需要用治疗肝病的相关药物进行治疗。  第三、生理性的肿大,不需要特殊治疗。  第四、感染造成的脾肿大,需要使用抗菌药物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