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间盘突出的诊断依据有哪些

腰椎间盘突出的诊断依据主要包括病史、症状、体征和影像学表现。

1.病史

患者是否有劳损病史或外伤病史。

2.症状

初期病变较轻,可能仅表现为腰痛。如果后纵韧带被突破,可能会压迫脊髓或神经根,导致腿部感觉障碍,表现为患肢麻木无力、放射性疼痛、跛行等。严重的情况下,可能会导致性功能改变、大小便失禁。

3.体征

直腿抬高试验阳性、支腿抬高加强实验阳性、肌力下降、肌萎缩、腱反射异常等。

4.影像学表现

如果是X线检查,可能提示腰椎曲度变直,椎间隙均匀或不对称性狭窄(特别是前窄后宽),椎体边缘骨赘,椎体后缘并见“磨角征”,脊椎曲度变直或有侧弯现象。如果是CT检查,可发现椎间盘后缘向椎管内局限性突出的软组织块影,形态不一,边缘规则或不规则;突出的椎间盘可能有大小、形态不一的钙化;“真空”现象,即椎间盘内可见不规则气性密度影,CT值为负值。如果是MR检查,可见突出的椎间盘信号变暗。根据椎间盘疝出物突出的方向,可分为四型:中央型、外侧型、远外侧型和侧前型。这些突出可能对硬膜囊及硬膜外脂肪形成压迫。

发布于 2024-03-22   浏览5302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