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 2026-06-20
1801次浏览
北京医院 消化内科
老是腹胀考虑是饮食因素、消化不良、肠道疾病等引起的。
1.饮食因素
进食过多产气食物,如豆类、洋葱、碳酸饮料等,会在肠道内产生大量气体,引发腹胀;暴饮暴食、进食过快,会使大量空气随食物进入胃肠道,导致腹部胀满。
2.消化不良
胃肠动力不足,食物在胃肠道内停留时间过长,不能及时消化吸收,会被细菌分解产生气体,造成腹胀,常伴有食欲不振、恶心等症状。
3.肠道疾病
肠梗阻、肠道肿瘤等疾病,会阻碍肠道内容物通过,导致气体和液体积聚,引起腹胀,还可能伴有腹痛、呕吐、停止排便排气等表现。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肝病科
消化科
北京协和医院
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