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胃穿孔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胃穿孔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见的是胃溃疡,长期溃疡胃酸增多导致溃疡面增大,越来越深就会出现穿孔。其次,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经常吃比较刺激的食物也有可能会导致穿孔。另外,严重外伤和一些严重疾病如肿瘤等都可导致肠胃穿孔。目前已经确诊,最好及时采取手术治疗。平时注意饮食,尽量以清淡富有营养的食物为主,多吃些高蛋白的食物,便于修复肠胃黏膜。

发布于 2021-06-16   浏览8491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肿瘤
胃穿孔是指胃壁发生全层损伤、穿透腹腔,胃内容物流入腹腔的一种疾病。胃穿孔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胃穿孔的典型症状为突发上腹部刀割样疼痛,还可伴有发热、恶心、呕吐等症状。慢性胃穿孔症状一般不明显,多数为餐后上腹部隐痛。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胃溃疡反复发作的原因
胃溃疡的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确,反复发作常见的病因有慢性活动性胃炎、长期服用非甾体抗炎药、不良的饮食习惯、其他因素等。 1.慢性活动性胃炎 表现有上腹隐痛、餐后饱胀感、返酸等,主要病因是幽门螺杆菌感染引起的。 2.长期服用非甾体抗炎药 由于某些疾病需要长期服用抗凝药物、糖皮质激素等药物,此类药物通过破坏粘膜屏障使粘膜防御和修复功能受损,导致胃溃疡反复发作。 3.不良的饮食习惯 吸烟、喝酒、爱吃辛辣刺激食物、经常喝咖啡或浓茶,都会使胃溃疡患者病情反复发作。 4.其他因素 胃石症病人胃石的摩擦刺激、胃十二指肠运动异常等可引发胃溃疡反复发作。 胃溃疡反复发作可能还有其他原因,建议及时就医,全面检查,明确具体原因,遵医嘱治疗,勿自行用药,以免延误病情,造成不良后果。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胃穿孔术后饮食
胃穿孔术后患者的饮食建议以易消化或者是流食、半流食食物为主。 患者术后可以喝一些米粉、豆浆、牛奶、奶粉,或者是鸡汤、鱼汤、水果汁、蔬菜汁等,既能够达到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物质,也能促进消化,减少对胃部产生的损伤性,对于身体的好转能够起到促进作用。 胃穿孔手术以后,胃部的功能处在低下的状态,需要调理饮食,要避免吃一些油腻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以免胃部受到刺激,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影响到手术以后的好转。 在手术也要注意卫生护理,避免病原菌侵入胃部,导致感染炎症的可能性增加,如果引起了感染性炎症,则需要及时的做消炎处理,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口服阿莫西林胶囊或者头孢拉定胶囊。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胃溃疡能根治吗
胃溃疡一般能根治。 胃溃疡是因为各种原因导致胃酸、胃蛋白酶分泌增多,促使胃黏膜形成缺损。该病是一种可以治愈和根治的疾病,对于患者而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奥美拉唑、兰索拉唑、果胶铋等药物,能够减少胃酸分泌、保护胃黏膜,进而促进胃黏膜修复。而胃溃疡属于难治性溃疡或是经常产生出血表现或是存在穿孔现象时,则需要通过介入手术、外科手术等,将溃疡部位去除,防止复发。经过积极治疗,患者的病情会好转恢复,实现根治。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喝酒会胃穿孔
喝酒会增加胃穿孔的风险。 胃穿孔是指胃壁出现破洞,导致胃内的食物、酸性胃液等物质溢出到腹腔内,严重时会引起腹膜炎等并发症。酒精对胃黏膜有刺激作用,会引起胃酸分泌增加,同时抑制胃黏膜的保护作用,使胃壁受到更大的腐蚀和损伤。此外,酒精还会使人的神经反应迟缓,容易发生意外或暴力行为,导致外伤等,这些也都可能增加胃穿孔的风险。 喝酒虽然会增加胃穿孔的风险,但不是唯一的原因。胃溃疡、胃癌、慢性胃炎等疾病也可能导致胃穿孔的发生。因此,要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吃太多油腻、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同时也要适量饮酒,避免过量。如果出现胃痛、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胃穿孔严重吗有生命危险吗
胃穿孔严重,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胃穿孔是指胃壁破裂,造成胃内容物流入腹腔内的一种病症,其严重程度取决于穿孔的位置、大小和时间,还与患者的身体状态、既往病史等因素有关。轻微的胃穿孔可能仅表现为轻微的腹部疼痛和不适,但严重的情况下,胃内容物流入腹腔后会引发严重的腹膜炎,且由于胃内容物富含胃酸等有毒物质,会对周围器官和组织造成严重的损害,危及生命。 胃穿孔是一种紧急情况,应及时就医,如果出现腹痛、呕吐、恶心、腹胀等症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避免耽误治疗。同时,胃穿孔患者在治疗期间一定要保持严格卧床休息,并按医嘱进行药物治疗和饮食调理,以避免病情加重或引发并发症。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胃溃疡能吃花生吗
胃溃疡的患者是可以吃花生的。 胃溃疡的患者不仅可以吃花生,适当的吃花生还有益于身体健康。花生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脂肪,适量的蛋白质可帮助中和胃酸,适当的脂肪能够刺激小肠粘膜分泌肠抑胃液素,可帮助抑制胃酸的分泌。花生中还富含磷脂成分。这种物质可以作用于胃黏膜上皮,起到乳化和润滑的作用,可达到保护胃黏膜的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花生适合胃溃疡的患者食用,但是每天的使用量最好不要超过五十克,不要增加胃肠道消化吸收的负担。胃溃疡的患者平时一定要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首先一定要注意三餐规律吃饭,切记不可暴饮暴食。其次要注意尽量选择吃容易消化吸收的流质半流质食物,例如米粥、面条等,尽量不要增加胃肠道消化吸收的负担。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为什么会得胃穿孔
胃穿孔的原因有很多,考虑与外伤、先天性胃壁肌层缺损、胃溃疡等因素有关。 1.外伤 这是引起胃穿孔的常见原因,如患者上腹或下腹部受到穿透伤时,可能会因为锐利的异物或腐蚀性物质,对胃黏膜产生刺激,造成胃穿孔的现象。 2.先天性胃壁肌层缺损 部分患者可能本身就存在胃壁肌层发育缺陷的情况,在胃内压增高时,很容易引起胃穿孔的现象。 3.胃溃疡 这也是常见引起胃穿孔的原因,患者可能会因为高胃酸、胃蛋白酶等,从而造成防御失衡,消化自身黏膜,形成局部炎性缺损,进而造成胃穿孔的症状。 胃穿孔的情况,除上述原因之外,还可能与经常服用非甾体抗炎药如阿司匹林等药物有关,应引起高度重视,配合医生完善检查,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明确病因,并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胃溃疡A1期严重吗
胃溃疡A1期通常比较严重。 胃镜是诊断胃溃疡的金标准,能够直接观察病变部位,以便于分期。根据溃疡所处的不同病理过程,将其分为活动期(A期)、愈合期(H期)和瘢痕期(S期)三个阶段,其中每个阶段又分为1期和2期。 胃溃疡A1期指溃疡面被厚苔覆盖,周边的黏膜充血水肿明显,可见到裸露的血管或者陈旧性血痂,甚至有活动性出血,提示为活动期或急性期,炎症反应比较明显,病变侵及黏膜肌层或更深,有出血、穿孔的风险,甚至有可能导致失血性休克,所以比较严重,需要积极干预。 对于处在胃溃疡A1期的患者,通常需给予质子泵抑制剂如奥美拉唑肠溶片、胃黏膜保护剂如胶体果胶铋胶囊等药物进行治疗。如果患者存在活动性出血,可进行内镜下止血或外科手术治疗。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空腹痛是胃溃疡还是十二指肠溃疡
空腹痛是胃溃疡还是十二指肠溃疡,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分析。 若患者的伴随症状为食欲下降、胃部烧灼感等,并且在胃镜检查中发现局部存在炎性病变,此时是胃溃疡。胃溃疡发生后,胃部组织出现溃疡面,空腹时胃酸直接刺激溃疡面,会引起空腹痛。若患者的伴随症状为反酸、烧心等,在胃镜检查中发现十二指肠部位有红肿、充血、发白等现象,此时是十二指肠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在空腹时,胃酸直接进入十二指肠,刺激局部糜烂部位,会出现空腹痛的情况,常在进食后缓解。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胃穿孔手术后吃什么食物养胃
胃穿孔手术后应该注意选择易于消化、富含营养的食物来养胃。 胃穿孔手术后的饮食宜以流质和半流质的食物为主,如稀饭、烩面、鸡蛋、鲜奶、果汁等。应尽量避免高热量、辛辣、油腻、难以消化的食物,如油炸食品、高脂肪食物、烧烤等。此外,胃穿孔手术后需要注意逐渐增加进食量和食物种类,每天至少分5-6次进食,每次食量不宜过大。同时要注意饮食清淡,不过度刺激胃肠道,避免过度劳累,保持良好心态,有助于胃肠道的恢复。 餐后不要立即睡觉,可坐立半小时以上,有利于食物消化吸收。同时饮食中应该多摄入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的食物,如豆类、鱼类、瘦肉、蔬菜和水果等,有利于胃肠道的修复和养护。如果出现消化不良或者食欲不振的情况,应及时就医。
李云松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 三甲
肿瘤标记物能不能查出来肺癌
  肿瘤标记物在临床上也用的也比较多,但是在临床的经验来看,在肺癌疾病诊断和治疗的过程中,肿瘤标记物在早期肺癌,诊断的价值不是很高。在外科经过手术治疗确诊的肺癌的病人,回过头去看手术之前的肿瘤标记物,符合率大概也就是30%左右,肯定到不了50%。  肿瘤标记物在晚期肺癌,诊断符合率,包括在判断治疗效果的这个过程当中,应该来说还是比较理想,有适用的一个范围,但对于早期肺癌,尤其是对于可以手术的这一部分患者,准确性确实不是很高。个人认为,在体检的时候,肿瘤标记物这一个指标检查价值不是特别大,而且还不便宜。好像一套查下来也得四五百,比CT还贵,但是在早期的肺癌的诊断价值确实是不大。
石青 主任医师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三甲
肿瘤患者在放化疗中怎样用中药调理
  中医认为放射线为热毒之邪,化疗药物为损伤气血的有毒之物,均易伤阴耗气。中药有补气升血、滋阴生津、增加食欲、清心安神等诸多作用,在放化疗期间服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放化疗带来的副反应。  对放化疗后的患者主要中医治则是补气养血、健脾和胃、滋补肝肾、养阴润肺、滋补气血、活血化瘀等,目的就是减少不良反应,提高耐受性,减毒增效,防止并发症的产生。  中医中药治疗不仅可以改善放化疗引起的各种症状,而且还可以解决目前现代医学尚无法解决的一些放化疗并发症问题。例如应用生姜泻心汤加减预防化疗药伊立替康引起的迟发性腹泻;温经通络法治疗化疗性周围神经毒性和手足综合症。  很多肿瘤病人在中医中药的支持下最终完成了原本因为副作用大,而想要放弃的放化疗。科学、规范地应用中医中药与放化疗相结合,会带来事半功倍的疗效。
石青 主任医师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三甲
肿瘤患者手术后体虚的怎样中药调理
  针对不同的虚证有不同的调理方法,肺气虚的患者常见虚汗淋漓、动则出汗、汗后畏冷或咳喘乏力,治疗宜益气固表,用玉屏风散加减,常用药物有黄芪、白术、防风、浮小麦、糯稻根、五味子、党参、煅牡蛎等。  肺胃阴伤患者津液亏损,常见口干、烦燥、干咳、胃纳差、大便干结、舌红无苔等症,治宜养阴生津,辅以益气健脾的月华丸加减,常用药物有麦冬、天冬、沙参、玉竹、天花粉、生地、百合、太子参、陈皮、知母、生黄芪等。  不同的病人,中医中药治疗的具体治则和方药是不同的,但原则上以扶正、调养为主,忌用一些苦寒辛散之品,更要注意不能急于使用大量的有毒的抗癌之品,这会影响患者的体力恢复,进而妨碍整个治疗计划的完成。  最后建议服用中药的患者,一定要到正规中医医院请有经验的中医师就诊,切记不要盲目听信陌生人介绍或是小广告上的宣传,所有跟事都是有概率的。
姚轶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中医院 三甲
胃溃疡的五大早期症状
  胃溃疡患者早期症状分为以下五类:  第一、有胃部疼痛症状出现,当胃部症状严重时主要表现为腹痛,而且疼痛不是单一性,部分患者会感到灼热感,还有部分患者会感到剧烈疼痛。  第二、免疫力下降时最容易发生胃溃疡,当季节交替或者身体疲劳、情绪起伏较大免疫力降低时,加上不良饮食习惯最有可能发生胃溃疡。  第三、症状不明显而容易忽视,胃溃疡形成是慢性过程,有部分胃溃疡患者长期无明显症状或者症状比较轻容易忽视,当病情严重时才有可能被发现,而病情已经恶化,预防胃溃疡发生非常重要。  第四、胃溃疡疼痛时间随机性,胃溃疡是胃病间接发作,常有一阵一阵疼痛,而胃溃疡疼痛时间随机,没有固定规律性。  第五、当患胃溃疡以后除了腹痛明显症状以外,还会出现打嗝以及经常腹胀现象。  总而言之,引起胃溃疡原因很多,由不良生活习惯所致,应当注意胃溃疡产生早期临床症状及时就诊治疗。
曹关义 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胃穿孔严重吗
  胃穿孔在临床上是一种急腹症,重点是比较急,而并不是非常严重。由于胃上有一个穿孔,胃液或者胃酸会从这个穿孔流到腹腔里边,引起化学性刺激,导致腹部剧烈疼痛,一般人难以耐受,到了中期,随着腹腔渗液增多,会中和一些胃酸,此时的腹痛会稍有缓解。  如果胃穿孔没有及时进行治疗,到了后期会合并细菌感染,引起细菌性腹膜炎,出现感染性休克,腹腔脓肿等一系列情况,因此单纯对于胃穿孔而言,只在于急,而并不是非常的重,画着应该要及时进行治疗。  如果胃穿孔的患者合并有其他基础疾病,比如年龄比较大,有心脏血管等基础疾病或者呼吸系统疾病啊,会加重疾病的表现,增加治疗的难度。
姚轶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中医院 三甲
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区别
  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可以从疼痛规律以及病因上进行区别,例如胃溃疡患者主要表现为进食后疼痛加重,特别是饥饿的时候,疼痛可以慢慢缓解,但是对于十二指肠溃疡患者,一般是饥饿时的疼痛,当进食以后,疼痛症状往往可以缓解,在治疗上,一般主要使用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例如质子泵抑制剂,奥美拉唑、泮托拉唑或者H2受体拮抗剂,如雷尼替丁、法莫替丁等。  其实,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的区别,通过胃镜检查即可明确诊断,因为这两种疾病的病变部位不一样,胃溃疡发生在胃部,主要是在胃窦,而十二指肠溃疡一般是以十二指肠球部发生比较多,两者部位不同,在胃镜下可以直接鉴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