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专家音频>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0:00
00:50

音频内容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主要措施是注意通风,保持有新鲜空气。如燃烧木炭取暖时需要打开门窗,保证有外界的空气进入室内。

  使用液化气热水器时,注意避免吸入燃烧产生的尾气,热水器不能安装在浴室内;使用瓶装液化气时需要注意各个接头是否连接紧密,不能有漏气。一氧化碳中毒,可导致严重的不良后果,需要注意。

发布于 2019-11-25   浏览3.94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宝宝一氧化碳中毒症状
宝宝一氧化碳中毒症状,与病情轻重程度有关,分为轻度、中度、重度。一氧化碳中毒好发于冬季,主要是呼吸道吸入了一氧化碳,一氧化碳进入身体以后,会和血红蛋白结合,会导致血红蛋白携氧能力和作用丧失,从而导致身体出现不适症状。 1、轻度:轻度一氧化碳中毒是以脑缺氧为主要表现,症状会出现头痛、头晕、耳鸣、恶心、呕吐、四肢无力等; 2、中度:中度一氧化碳中毒在轻度一氧化碳中毒的基础上,还会出现面色潮红、走路不稳、困倦乏力、意识模糊等症状,而且宝宝的对光反射和角膜反射相对较迟钝; 3、重度:重度一氧化碳中毒会出现肺水肿、意识障碍、昏迷等症状,而且宝宝还会出现高热、四肢肌张力增强、心律失常、呼吸抑制等,严重时可能会导致死亡。 出现上述症状时,家长需要立即转移宝宝所处的环境,需要将宝宝转移到通风处,随后纠正宝宝的缺氧状态。如果中毒症状比较严重,需及时到医院就医,避免对宝宝健康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一氧化碳中毒的表现
根据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状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轻度表现为头晕,恶心,呕吐,头痛,乏力等。中度中毒的典型表现为口唇呈现出樱桃红色,上述头晕,头痛等症状加重,同时伴有运动失调,视力减退,意识模糊等症状。 重度会出现昏迷,抽搐,呼衰等危及生命,少数患者会出现吸入性肺炎,更需要重视和预防迟发脑病,以免影响以后的生活。
王永兴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一氧化碳中毒导致大小便失禁是怎么回事
一氧化碳中毒导致大小便失禁,通常与神经系统受损有关。 一氧化碳中毒是临床常见的生活中毒、职业中毒,通常是吸入过量的一氧化碳所致。一氧化碳中毒严重时可导致中枢神经系统损伤、意志丧失,严重时甚至会导致患者死亡。 一氧化碳中毒之后,一氧化碳和人体的血红蛋白可以快速在人体内合成、不容易解离。一氧化碳和人体的血红蛋白一旦合成之后,血红蛋白失去携带氧气的能力,会对大脑供氧造成影响,影响神经中枢功能,导致大小便失禁。 一氧化碳中毒建议及时脱离环境,将患者送往医院进行救治,避免危及患者的生命健康。
任毅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一氧化碳中毒后遗症脑梗塞
一氧化碳由呼吸道吸入体内,通过肺泡进入血循环与血红蛋白形成碳氧血红蛋白,大大妨碍血红蛋白携带氧气的功能,造成组织缺氧。 碳氧血红蛋白影响氧合血红蛋白的解离,于是组织受到双重的缺氧作用。吸入较高浓度的一氧化碳,还可与含铁的组织呼吸酶结合阻碍组织细胞的呼吸。 由于中枢神经系统对缺氧最敏感,所以首先受累,因此一氧化碳中毒会导致脑梗塞,一氧化碳中毒以中枢神经系统受损的症状为主,开始有头沉重感,前额发紧,进而有剧烈的头疼,视力朦胧,恶心呕吐,颞部跳动。 以后出现肌无力及共济失调。虽然意识尚存,但中毒者不能自动离开危险环境。一部分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在昏迷苏醒后,有二至六十天的假愈期。 中枢神经系统严重缺氧,导致一系列损害。脑血管由痉挛到扩张,神经细胞与间质水肿,继发性血栓,点状出血神经细胞变性坏死及脱髓鞘病变,可有皮质与基底节的软化坏死,及广泛的白质斑状变性。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一氧化碳中毒后高压氧舱治疗多久
一氧化碳中毒需要使用高压氧舱治疗,治疗时间是根据患者病情严重程度决定的。如果是轻度中毒,在一个小时左右就能让患者恢复意识,如果中毒比较严重,意识不清,呼吸困难等,治疗时间就比较长,可能达到三四个小时,在治疗期间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在手术过后恢复期间,要多吃清淡有营养的蔬菜水果,补充身体营养,调理身体。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一氧化碳中毒会引起心肌梗死
一氧化碳中毒可能会引起心肌梗死,具体需要根据中毒的严重程度来判断。生活中没有正确使用取暖炉具或者是煤气泄漏,都有可能会出现意外中毒,症状比较轻微时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恶心及呕吐症状,严重的可能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很大影响,可能会导致中枢神经受到损伤,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需要及时到空气流通的地方。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一氧化碳中毒导致急性心梗怎么办
一氧化碳中毒导致心肌梗塞其实是比较少见的,一氧化碳中毒最主要是因为一氧化碳跟血液里面的一些氧和血红蛋白分离出来的成分相结合导致氧和血红蛋白跟氧气的结合率降低的问题。 一般导致的最常见的原因是脑子里面皮层的缺血缺氧,当然也有可能心脏的缺血缺氧而导致的心肌供血不足,导致的心绞痛的发作。 但是缺血时间长了之后就有可能会导致心肌梗塞的原因,怎么办,肯定是首先是要给他灌注高浓度氧,比如说一些高压氧或者高频吸氧,然后出现心肌梗塞的时候肯定要扩张冠脉,然后需要急诊做造影检查是不是有心肌坏死的地方,看是不是需要进一步的做支架的植入或者其他的治疗。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高压氧治疗重度一氧化碳中毒
对于重度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如果有高压氧的设备要尽早、最好是在中毒后4小时之内选择高压氧治疗。 第一病情开始时,每天一到两次,病情稳定后一天一次,重度中毒患者至少三十次,轻度中毒患者五到七次,中度中毒患者十到二十次。 高压氧治疗不但能够加速一氧化碳的清除而且能够改善脑缺氧、脑水肿、心肌缺氧,从而达到缩短病程降低病死率的目的。 早期高压氧治疗还能够防止迟发性脑病的发生,所以一氧化碳中毒患者进行高压氧治疗的原则是尽早和充分。重症患者高压氧治疗时,要有医护人员陪同,如果没有高压氧设备,可输异体同样同行的鲜血或者是抽取患者血液三百毫升,在体外经血液辐射仪充氧后再回输,体外辐射充氧治疗,另外,要注意限制患者的液体入量,避免引起脑水肿、肺水肿。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高压氧治疗一氧化碳中毒
快速从体内消除一氧化碳,给患儿吸氧促进一氧化碳排出,吸高浓度的氧气,一氧化碳排出速度加快,加压,吸纯氧,一氧化碳排出速度更快,纠正缺氧,足够多的氧立即使血浆处于氧饱和状态,尽管碳氧血红蛋白水平将高,也可以维持患者存活和纠正组织缺氧。 纠正一氧化碳引起的组织中毒,高压氧增加血浆张力的作用,并不是简单的增加溶解氧,它还有着促使一氧化碳和其结合的各种分子分离,并使其恢复功能。 还可阻止碳氧血红蛋白下一氧化碳溶蛋白转换,以及减少一氧化碳与其他分子结合。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压氧治疗需要做多久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的首选治疗是高压氧治疗,高压氧治疗究竟需要做多久才是合理的,首先如果是一氧化痰中毒发病当即越早做高压氧治疗效果越好。 轻度中毒建议治疗十次到十五次左右,直到症状消失,如果是中度以上的中毒,出现意识昏迷障碍超过半小时以上,并且出现口唇发绀,面部樱桃色等,肺部感染等重度中毒症状的话,高压氧治疗至少要在两个疗程以上。
高艳霞 副主任医师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三甲
一氧化碳中毒性脑病能治愈吗
  一氧化碳中毒后会出现中毒性脑病,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一氧化碳中毒后即刻产生中毒性脑病,病人会昏迷变成植物人、嗜睡、意识不清,这种病人一般很难治愈,说明机体没有耐受一氧化碳导致出现缺氧。  第二种、患者在中毒时没有明显症状或仅是一过性昏迷,又清醒过来,像正常人一样,在20天甚至30天后出现迟发性脑病,目前治愈率不是特别高。  一氧化碳中毒预防最重要,以免出现急性中毒性脑病或迟发性脑病,目前来讲预后都不是非常好。
高艳霞 副主任医师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三甲
一氧化碳中毒怎么办
  一氧化碳中毒轻症患者会出现头痛、乏力、眩晕、一过性昏迷、恶心、呕吐、意识模糊、四肢肌张力增强或者痉挛、肺水肿和脑水肿、心肌损害、心律失常等症状。一氧化碳中毒需要针对病人的症状进行对症治疗,比如病人存在颅高压,要进行降颅压脱水的治疗。出现心肌损害、心律失常,则需进行营养心肌治疗。如出现肺水肿,则需要进行减轻肺水肿的治疗。  目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最有效的治疗措施是应用高压氧治疗,一氧化碳中毒最严重的并发症是迟发性脑病,有的病人在进行高压氧的同时依然出现迟发性脑病。对于一氧化碳中毒,重在预防,当出现一氧化碳中毒的时需要尽快就医。
高艳霞 副主任医师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三甲
一氧化碳中毒的预后与哪些因素有关
  一氧化碳中毒预后,目前没有明显指标能够证明部分患者可以完全恢复,部分患者会产生迟发性脑病,不能明确具体因素,患者出现一氧化碳中毒,需要及时就医、及时到医院就诊非常重要。  部分患者发生一氧化碳中毒,表现不严重,仅仅是一过性昏迷、意识不清,但是经过一段时间可能会出现迟发性脑病;还有部分患者在发病期间出现昏迷。  部分患者一氧化碳中毒后,及时就医进行高压氧治疗,经过积极治疗后没有出现昏迷,但是患者腿部非常肿,皮肤出现水泡,可能是因为一氧化碳中毒造成局部肢体受到压迫和缺血缺氧,进行局部治疗后,同时进行高压氧、脱水治疗,给予白蛋白类物质,在一定程度上患者腿部可能恢复正常。
王相立 副主任医师
朝阳市中心医院 三甲
煤气中毒昏迷几天正常
  煤气中毒一般主要是指一氧化碳中毒,临床表现主要是缺氧,由于煤气中毒可分为轻型、中型和重型,所以对于不同程度的中毒,昏迷时间是不确定的,如果患者已经昏迷,说明中毒症状比较严重,在及时得到救治,给予常规治疗后,一般轻度昏迷三至七天可以恢复苏醒。  但是,对于重度的中毒患者,还可能会出现持续昏迷,超过两周或四周的情况,从而导致脑组织脑细胞出现不可逆的坏死,使形成植物状态的可能性显著增加。
王相立 副主任医师
朝阳市中心医院 三甲
煤气中毒后首先做什么
  煤气中毒后,首先要脱离中毒环境,将患者转移到通风良好的地方,并拨打紧急急救电话,同时观察患者症状。  如果是轻度煤气中毒,可以让患者保持呼吸道通畅,注意保暖,以防止合并引起肺炎,如果患者意识不清,且无心跳呼吸,可以及时采取人工呼吸、心肺复苏等方法,以最大程度争取抢救时间。  煤气中毒主要是煤炭燃烧不完全产生的一氧化碳而导致的,当居住环境密封不严实时,容易引起一氧化碳中毒。
王相立 副主任医师
朝阳市中心医院 三甲
轻微煤气中毒什么症状
  煤气中毒主要是一氧化碳中毒,多是由呼吸道吸入而引起,临床上可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一氧化碳中毒,一般轻微煤气中毒相对的中毒时间比较短,症状表现为头痛、头晕、恶心、呕吐、乏力、气短、胸闷、心悸,有些患者会出现一过性晕厥。  轻微中毒后及时脱离中毒环境,呼吸新鲜空气,躺卧休息会逐渐缓解消退症状,必要时还可以吸氧辅助,均有不错的恢复效果,一般并不会留下后遗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