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专家音频>新生儿脐炎怎么办?

新生儿脐炎怎么办?

0:00
00:58

音频内容

  新生儿脐炎怎么办,分两种情况。第1种情况,新生儿脐炎比较轻,脐轮及其周皮肤轻度红肿,伴有少许脓性分泌物,这种轻度的脐炎,则仅需要用3%的过氧化氢及95%的酒精清洗,每日2~3次。

  第二,重的脐炎,脐周皮肤明显红肿、发硬,分泌物比较多,而且发臭,可引起腹膜组织炎,皮下坏疽,往往需要用酒精即双氧水消毒的同时,还要静脉使用抗生素,脓脓肿形成则需要切开引流。

发布于 2019-12-04   浏览4.20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新生儿脐炎是什么
脐炎是细菌从脐带残端侵入并繁殖而引起的急性炎症,最常见的致病菌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其次为大肠埃希菌、溶血性链球菌、绿脓杆菌、铜绿假单胞菌等。 临床表现为脐轮红肿、脐部分泌物增多,其中脐部分泌物可呈现水性、血性、脓性、黄脓性,出现上述症状可判断为新生儿脐炎。 这种情况可通过局部护理,使用活力碘消毒。另外,新生儿感染很容易导致全身系统的感染,引起败血症。如果患儿出现发热、精神不振等症状时,需到医院及时就诊治疗,改善脐部感染症状。具体用药请结合临床,以医生面诊指导为准。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新生儿脐炎症状有哪些 肚脐发炎红肿需小心脐炎
新生儿脐炎是由于细菌感染造成的,新生儿脐眼发生后最明显的表现就是红肿,而且红肿会越来越严重,甚至会导致很多的并发症产生。 所以,脐炎发生后要小心红肿的现象,对患者身体健康造成的危害。说到新生儿脐炎疾病,它的症状有很多,每一位患者疾病的表现都有所不同,刚刚出生的孩子产生这种疾病非常危险,需要尽快的进行治疗,不能因为父母不了解疾病,而耽误了改善病情的最佳时间,接下来,我们就了解一下解决疾病的方法。 首先,脐炎初期会表现为脐带脱落后,伤口迟迟不能愈合的表现,有时候会有红肿的现象,而且红肿的表现非常严重,导致患者有疼痛感。 在发生红肿问题后,患者要尽快的到医院进行治疗,由于新生儿年龄小,所以,父母要时刻观察孩子脐炎疾病的严重程度,不要错过治疗病情的最佳时间,这是最为重要的问题。 接下来,我们要对肚脐眼疾病的更多症状和表现进行了解。临床上脐炎会导致血管蔓延,引发病败血症,而且患者会有烦躁不安,面色苍白,呼吸困难的表现,甚至会给身体健康造成影响,威胁到生命安全,很多人对于脐炎并不了解,那么父母对于儿童肚脐部位红肿,有分泌物以及外周白血细胞和中性细胞颗粒明显减少的现象,都可以作为判断疾病的方法,疾病不光要了解清楚症状,更要了解治疗疾病的方式,只有这样才能使患者的病情康复。 新生儿脐炎是由于细菌感染造成的,新生儿脐眼发生后最明显的表现就是红肿,而且红肿会越来越严重,甚至会导致很多的并发症产生。 以上我们对新生儿时期脐炎会有的症状都已经做了解清楚了,很多父母比较担心疾病的严重,会对孩子的生命安全造成影响。这个时候可以选择涂抹抗真菌的药膏来进行治疗,必要的时候听从医生的嘱咐,口服抗菌类的药物也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利用合适的方法来改善病情,是最应该考虑的问题。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新生儿脐炎怎么治疗
新生儿脐炎可通过脐部护理、使用抗生素进行治疗,具体如下: 1、脐部护理:进行局部的清洗和消炎,如果有窦道,可能还需要进行冲洗治疗,将窦道冲洗干净。 2、使用抗生素:脐炎、脐部窦道合并感染,均可能引起全身的感染中毒症状,如患儿不吃、不哭、少动、反应低下、体温改变等,需进行全身抗生素治疗。其具体药物应根据患者病原菌培养结果确定。若没有明确的病原菌时,可以给予广谱抗生素进行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新生儿脐炎家长注意什么
新生儿脐炎是常见病,其预防的注意事项如下: 1、脐带未脱落者,在脐带脱落前每日检查脐部,观察脐带残端有没有出血、渗血等情况; 2、注意勤换尿布,并要避免尿布直接覆盖在脐部的敷料上。若尿湿了脐带纱布,需要及时重新消毒脐部以后我们更换敷料; 3、给小宝洗澡的时候要做到尽量不要打湿敷料,更不能将小宝全身浸在澡盆内,以防脐部被水浸湿而糜烂,并引起感染; 4、脐带脱落后,脐窝稍潮湿,每天可用75%的酒精来擦拭,直到创口愈合、脐窝干燥为止; 5、注意室内空气流通,保持舒适的居住环境。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新生儿脐炎严重吗
新生儿脐炎非常严重,而且新生儿的疾病没有一个轻症。新生儿只要得了病,就没有轻的病,都是重症。 因为新生儿完全是抵抗力非常差,几乎没有自身抵抗力的生命体,外界的感染的因素,外部的异常都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比如小孩脐炎,本来就是一个局部的感染,但是很容易通过脐韧带等或血液循环产生败血症,进一步的导致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导致休克等。 很多时候新生儿脐炎都得需要住院,静脉应用抗感染的药物才能够让他好转,然后防止出现并发症。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什么是新生儿脐炎
一般情况下,新生儿脐炎是发生在脐带上的炎症。具体分析如下: 新生儿脐带在结扎时有可能会受到感染,引起炎症。新生儿脐带一般会出现脐轮红肿、脐部分泌物增多等症状,脐部分泌物可分为水性、血性、脓性、黄脓性等。新生儿脐炎,可以用活性碘进行消毒。此外,新生儿脐炎也会造成全身性的疾病,从而引发败血症。若新生儿出现发热、精神不振等情况,应立即就医,以缓解其脐带的炎症。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新生儿脐炎症状
由于在分娩时剪掉脐带,脐带会留下小伤口。如果局部卫生不好时,容易滋生细菌,引起脐带感染从而出现炎症。这时会出现脐带头发红、肿胀、疼痛、发热,腹部刺痛。 当脐炎影响到肠胃方面时,会出现呕吐腹泻的症状。需要及时治疗,可以用碘伏擦拭脐带周围,同时涂抹红霉素软膏,另外口服头孢克肟抗炎治疗,建议平时注意保持局部卫生。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新生儿脐炎注意事项
气炎要注意脐部周围的消毒。常常脐部周围的消毒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在新生儿刚刚接回家脐带尚未脱落时,此时患者就要注意观察,仔细的观察脐部周围的变化。如果脐部比较的干燥,此时问题不大。不过如果新生儿脐带脱落之后发现在脐窝那些部位还是明显的有潮湿,甚至会有一些小的液体有些渗液又或者有渗血的情况,此时患者就要特别注意了。用75%的酒精常规消毒完之后还要敷以这种脐带粉。
孙南雄 主任医师
江苏省人民医院 三甲
新生儿脐炎导致的败血症
新生儿败血症是指致病菌进入血液生长繁殖,生长毒素而造成全身性细胞感染,有时在体内产生多发病源,形成严重的病症,由于病症隐蔽又缺乏快速特异的诊断方法,给早期诊断造成困难,严重威胁着新生儿的健康和生命,本症发病率在足月儿和早产儿中分别占国产婴儿0.1%和0.4%。 使用抗生素治疗以后,近百年来病死率有所下降,但是发病率却下降甚少,约有1%至5%新生儿免疫功能低下,脐部未愈合,皮肤黏膜嫩,而且容易破损感染,由于新生儿对炎症局部能力弱,感染容易扩散,所以易发展为败血症。 早期发现,不吃奶,哭声减弱,发热或者是体温不升,严重者出现贫血,黄疸,皮肤出血,腹胀甚至抽搐,治疗及时可避免病情的加重,随着新的有效抗生素增加,治疗的技术提高,新生儿败血症死亡率逐渐的下降。
符虹 主任医师
苏州市中医医院 三甲
新生儿脐炎严不严重
要根据他的具体情况来看,一般来说,如果比较轻症的脐炎,比如仅仅出现脐周围的,没有出现全身的改变的话,不会产生太大的损害。如果在生活中处理的方式不太得当,这时候新生儿脐炎有可能造成的全身中毒的症状,比如全身感染,新生儿还会表现为比较剧烈的烦躁哭闹,现象这时候相对来说问题就比较严重了,一旦出现了全身的症状对于新生儿的不管是神经系统,血液循环系统都会产生比较大的危害。
侯大为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 三甲
新生儿脐炎不治疗会怎样
  新生儿脐炎由于多见、频发,通常都不会引起重视,所以往往耽误了诊断,延误了治疗。不同原因造成的脐炎,可能也会造成不同后果。  如果仅仅是脐部表面问题,通常不会引起更严重并发症,以肚脐周围皮肤软组织感染为最多见,包括肚皮局部红肿、触痛,指压反应阳性,比如拿手按一下肚脐会出现白块,一松手慢慢就会恢复成红色。  如果是深部解剖结构异常引发脐炎,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正规治疗和处理,否则可能会引起更严重并发症,甚至会致死。
侯大为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 三甲
新生儿脐炎如何预防
  排除掉脐部先天性解剖异常而造成脐炎之外,作为患儿父母,应该主动采取措施,预防并且及时发现并处理脐炎。正常肚脐脱落,应该在生后7天到14天左右。脱落以后创面,即脐部基底,脐环内创面能够达到完美愈合。  如果基底有异常分泌物、异常气味、异常渗出,个别家属在不正确信息引导下,使用络合碘、酒精对于局部造成刺激。还有家长用双氧水处理肚脐,都会造成脐部基底创面或部分粘膜灼伤、损伤造成渗出,并出现脐炎表现。
侯大为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 三甲
新生儿脐炎家长注意什么
  在临床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大量的年轻父母,不知道新生儿肚脐应该如何正确的处理和护理,正常的新生儿脐部护理,要保持干净和干燥,干净要靠家属及时对脐部进行正确的消毒和护理。  家长可以用酒精擦拭脐部周围,用无菌盐水擦拭脐部基底的创面,同时密切关注脐部有没有异常的分泌物和异常气味,保持脐部的通风和干燥。如果脐部处于湿润的环境,很容易造成细菌的繁殖和炎症的发展。
董显燕 主任医师
赣州市人民医院 三甲
新生儿脐炎
  新生儿脐炎是由于脐残端被细菌入侵并且在脐部繁殖所引起的急性炎症,大部分是由于脐带被产道内的细菌污染或者脐部护理不当,或者脐带脱落前被粪便、尿液污染所导致。  常表现为脐部周围皮肤红肿,脐窝有脓性分泌物,带有臭位。严重时可以形成局部的脓肿、败血症、腹膜炎,并且伴有发热、不吃奶、精神差等全身中毒症状。
萧建华 副主任医师
井冈山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新生儿脐炎症状
  新生儿脐炎顾名思义是指细菌,从脐带残端侵入并且繁殖所引起的急性炎症。轻者可以表现为脐轮和脐周皮肤红肿或伴有少量的脓性分泌物,重者在脐周和脐部可以看到明显的红肿发硬,脓性分泌物多,可以向周边的皮肤或者组织扩散,引起皮下坏疽、败血症、腹膜炎、腹壁蜂窝组织炎等等。  最常见的就是金黄色葡萄球菌为致病菌,其次可以是大肠杆菌、铜绿假单胞菌、溶血性链球菌等。
汪迎斌 副主任医师
景德镇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新生儿脐炎严重吗?
  新生儿脐炎有轻有重,轻的仅表现为脐轮及脐周皮肤轻度红肿,伴有少许分泌物,可以用3%的双氧水机,75%的酒精清洗,每日2~3次。  重的新生儿脐炎,则表现为起步皮肤红肿、发硬,分泌物比较多,且带有臭味,可以引起皮下坏疽、腹膜炎、蜂窝组织炎。严重者可引起败血症等。所以说新生儿脐炎有轻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