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专家音频>类风湿关节间隙变窄

类风湿关节间隙变窄

0:00
00:48

音频内容

  类风湿关节炎早期是引起远端指趾关节的一些肿胀、疼痛,但是由于会引起关节软骨下的一些骨质破坏。

  所以到晚期,会引起关节间隙的变窄,甚至有些会引起关节融合畸形。

  发现类风湿关节炎后,应该尽早联合用药,主要应用非甾体抗炎药、抗风湿免疫药以及生物制剂等。

发布于 2019-12-23   浏览4.01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黄洪 主任医师
联勤保障部队第九零四医院苏州医疗区 三乙
左侧肩锁关节间隙增宽是什么意思
肩锁关节间隙增宽代表肩锁关节有脱位情况发生,轻者可保守处理,重者需手术治疗。 肩锁关节是肩关节中较为重要的关节结构,由锁骨远端关节面和肩峰关节面组成,并有关节囊包裹,另外有肩锁关节周围韧带固定与维持,如上韧带、下韧带、肩锁韧带、喙锁韧带等,故正常情况下肩锁关节间隙固定,不会出现间隙增加情况。 肩锁关节间隙增大说明肩锁关节出现脱位情况,多见于肩关节外伤。轻度的肩锁关节脱位可在肩关节制动下逐渐恢复正常,如前臂吊带固定、外展架支具固定等。对于肩锁关节完全脱位,由于韧带损伤、关节失稳,所以需要进行手术复位并内固定才能稳定肩关节。 一旦出现肩锁关节间隙增宽,建议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并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治疗,避免造成不良后果。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关节间隙变窄原因
膝关节间隙变窄可能是由骨关节炎、骨质增生、半月板损伤等原因导致的,具体情况如下: 1.骨关节炎 膝关节间隙变窄是骨关节炎的常见症状,由于软骨磨损和炎症导致关节间隙变窄。随着疾病的进展,间隙会进一步变窄,最终可能会完全消失。 2.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是一种骨骼疾病,会导致骨头增生和骨刺形成,这些骨刺可能会影响关节的正常运动,导致关节间隙变窄。 3.半月板损伤 膝关节半月板是连接股骨和胫骨的软骨环,如果发生损伤,可能会导致关节面的不稳定性和软骨磨损,导致关节间隙变窄。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外伤、肿瘤等,需要结合具体病情进行诊断和治疗。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骶髂关节间隙变窄是怎么回事
骶髂关节间隙变窄可能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骶髂关节炎可能是由长期的过度使用、关节炎或感染等原因引起的。 2、骶髂关节结构异常可能是由先天性畸形、外伤或手术等原因引起的。 3、骶髂关节退变可能是由年龄增长、关节负荷过重或慢性劳损等原因引起的。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骶尾部骨折、肿瘤、代谢性疾病等。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关节间隙变窄的后果
整个髋关节本身有一定的间隙存在,中间有关节软骨或者关节液,能够营养关节软骨,并且有这些关节间隙之后能够满足整个关节的活动范围。 如果关节间隙变窄说明关节软骨有退变,或者关节周围的肌肉紧张、痉挛,导致整个关节间隙变窄,时间长了容易导致关节软骨进一步磨损,出现关节炎。 特别严重的情况是因为关节间隙变窄导致整个关节腔压力增大,影响股骨头的血液循环,甚至出现股骨头坏死等严重并发症。但是关节间隙变窄是临床的相对表现,应该进一步检查、明确关节间隙变窄的原因,然后才能够采取对症治疗、解决问题,尽可能避免关节间隙变窄所产生的严重后果。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关节间隙变窄可以拉开吗
关节间隙变窄是不可能拉开的,因为关节间隙变窄通常是由于关节退变所导致,比如在膝关节的位置,膝关节屈伸活动、劳累过度或者有过外伤、经常的受凉,都会引起膝关节退变,退变之后就会导致关节软骨变得比较薄,在拍片检查的时候,特别是在站立位时,关节间隙就会明显的变窄,并且有骨质增生和钙化的情况,导致关节间隙变得更加狭窄。 通过牵拉虽然表面上能够看到关节间隙变宽,但是在松开拉力之后,关节间隙依然会回到比较狭窄的状态。患者应注意对关节进行有效的保护,避免过度的活动、过度的屈伸以及受凉,避免局部退变的加速,能够有效的预防关节的疼痛以及活动不利等相关表现。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关节间隙变窄怎么办
髋关节位于下肢的近端,由髋臼及股骨头构成。股骨头坏死、创伤性髋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都可导致关节软骨破坏、萎缩,造成关节间隙变窄。关节间隙变窄是关节软骨损害的结果,可在X光片上可清晰显示。对此: 1.减少患侧髋关节负重,减少劳动强度,避免剧烈运动。 2.口服软骨素,改善软骨营养。 3.减少髋关节压力,卧床尽可能不要患侧卧位。 4.膳食平衡,水果、新鲜蔬菜、奶制品对维持人体组织营养必不可少。控制高热量食品的摄入,适度床上运动,有利于控制体重,也能减小躯体对髋关节的压力。 5.关节间隙过于狭窄,影响关节功能者,可选择手术治疗。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关节间隙变窄怎么办
膝关节间隙变窄一般可以通过药物治疗,也可以采用物理治疗,还可以选择手术的方法治疗。 1、口服用药:膝关节间隙变窄,如果有疼痛的情况,一般可以选择口服用药的方法进行治疗,可以服用布洛芬或者是酸奶补硒等药物进行治疗,通常能够起到消炎止痛的作用,有助于缓解疼痛。 2、物理治疗:膝关节间隙变窄也可以选择保守的方法进行治疗,可以通过按摩和针灸等方法进行改善,能够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通畅,有利于恢复。 3、手术治疗:膝关节间隙变得较为严重的,通过口服用药或者是物理治疗没有得到改善,可以采用微创手术的方法改善,一般可以选择全膝关节置换手术或者是单髁置换手术。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关节间隙变窄能恢复吗
关节间隙变窄,可能是由外伤或者是慢性劳损导致的。当外伤导致关节组成骨骨折的情况下,有可能会出现骨块向关节内移位,从而导致关节间隙的变窄。 这种情况下,需要进行积极的手术复位,尽量达到解剖复位。另一种最常见的是,慢性劳损导致的关节间隙变窄,这种情况在膝关节最为常见;多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后期的表现,是关节内软骨和半月板等组织磨损严重的表现;关节间隙变窄的时候,已经是骨性关节炎非常严重的时候,需要做手术才能进行纠正。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关节间隙什么意思
关节间隙是指骨头与骨头之间的间隙。一些骨关节的疾病会导致关节间隙发生变化(主要是关节间隙变窄),同时也会对相应的关节产生影响,如出现关节疼痛、活动受限等。造成关节间隙改变(变窄或消失)的原因有很多种,常见的原因有: 1.创伤性关节炎。 2.退行性骨关节炎。 3.风湿性或者类风湿性关节炎。 4.痛风性关节炎。 5.感染性关节炎,如慢性化脓性关节炎和结核性关节炎等。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关节间隙变窄可以恢复吗
关节间隙变窄一般不能恢复,但是可以通过手术的方法进行置换治疗。关节间隙变窄一般没法恢复到正常的状态,因为这是关节内的软骨不断的磨损和消失导致的,而关节软骨是不可能再生的,所以一旦消失以后,关节的间隙也就会逐渐的变窄。 关节间隙变窄后,可能会出现关节的疼痛畸形和活动受限的症状。当关节间隙变窄时,会影响到局部的活动功能。患者可以通过手术的方法治疗缓解病症表现,比如如果在髋关节或者膝关节的部位可以进行关节置换,用人工的关节置换病变的关节。 当然是否需要手术,还需要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以及身体素质来看。
周双利 副主任医师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三甲
关节间隙变窄能恢复吗
  关节间隙是组成两个关节中间的缝隙。一般正常的解剖间隙变窄是有原因的,都是由于退变或是病变等因素导致。  退变与年龄有关系,比如结核破坏关节软骨、破坏关节结构或是损伤稳定关节的结构,会使关节间隙变窄。  大多数膝关节关节间隙变窄都是以软骨磨损,内髁内侧间隙变窄为主,都是由于退变引起。  如果两个间隙同时变窄,有可能是关节结核这类病变引起的。所以关节间隙变窄,一般都是患有原发病或是其他疾病引起,这种情况应该针对原发病进行治疗,如果原发病得到控制,关节间隙即可恢复。
周双利 副主任医师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三甲
关节间隙变窄怎么办
  首先要确定是否是关节间隙变窄,关节间隙变窄有先天性的因素,如果是先天性因素引起的关节间隙变窄,要看局部有没有功能影响。  如果有功能影响,还是需要及时治疗,一般儿童要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如果是成人,确定关节间隙变窄,首先要到医院拍站立位片的膝关节正侧位片以确定是真性的关节间隙变窄,还是假性的关节间隙变窄。  如果确定关节变窄,还要看有没有功能影响,以及膝关节的外形。如果确定是膝关节间隙变窄,就要确定分型,判断是轻度的还是中度的。轻度的膝关节间隙变窄可以改变生活习惯,改变运动方式。这样可以有改善效果。如果是重度的膝关节间隙变窄,就需要进一步的检查,并进行手术治疗。
周双利 副主任医师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三甲
关节间隙增宽是什么病
  关节间隙增宽较为少见,关节增宽就是组成关节的结构出现损坏或者功能不全,比如膝关节局部骨折或者局部韧带损伤,使关节结构发生变化,出现此类症状后,首先要明确造成关节增宽的原因,进行对症治疗。  关节间隙增宽一般是后天引起的结构损伤,确定结构损伤后进行相应的治疗,即可较快改善症状,促进病情恢复。
高天 副主任医师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 三甲
关节间隙增宽或狭窄怎么回事?
  对于关节间隙增宽或狭窄主要考虑是退行性病变引起,最常见的就是骨性关节炎诱发引起,与年龄增大以及活动劳累过多有很大关系。  所以出现后尽快评估,包括口服药物,吃抗骨增生片以及骨刺平,严重者还需进行手术干预,之后定期复查就可以。
常克武 主任医师
七台河市人民医院 三甲
关节间隙变窄如何拉开
  关节间隙变窄不能够拉开。关节间隙变窄多见于关节退变,如膝关节、髋关节、踝关节蜕变可导致软骨损伤,从而继发关节间隙变窄。  关节间隙变窄可导致关节疼痛以及关节畸形、关节活动受限,不能通过拉开方法使变窄间隙变宽。如果病情严重,只能通过手术的方法治疗,如髋关节、膝关节部位可通过关节置换的方法治疗骨性关节炎导致的间隙变窄。
张海平 副主任医师
井冈山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类风湿膝关节间隙变窄严重吗?
  类风湿虽然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也会引起这种关节的一些疼痛、肿胀,但是其实他影响膝关节是比较少的。  早期都是以远端指关节。如果累及到膝关节都都属于晚清,所以可能会引起一些关键间隙的一些变窄,应该比较严重。  发现的类风湿关节炎应该尽早的去医院诊治,以免产生严重的后遗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