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专家音频>脊柱畸形怎么治

脊柱畸形怎么治

0:00
00:47

音频内容

  脊柱畸形怎么治?对于畸形不重,姿态性的侧弯、脊柱畸形,多数是采用支具治疗,而且可以调整生活当中的不良学习习惯和姿势。对于特发性的脊柱侧弯畸形,多数都需要进行手术的矫正。治疗的效果是满意的,而且技术是很成熟的,可以选择正规的医院进行手术处理。

发布于 2021-03-24   浏览4.47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脊柱畸形的病因是什么
脊柱畸形的病因有先天发育异常、长期不良坐姿、肿瘤、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退行性脊柱病变等。 1.先天发育异常 多由于胎儿在母体内发育异常引起,如先天性椎体分割不良、先天性异型椎体、先天性脊柱裂等。 2.长期不良坐姿 由于学生正处于长身体阶段,长期的坐姿不良或者走路时弯腰驼背,会造成脊柱发育不良,引起脊柱侧弯等 3.转移性肿瘤 比较多见。由于肿瘤向脊柱转移,会造成脊柱被破坏,影响脊柱的生理弯曲,造成脊柱畸形。 4.原发性脊柱肿瘤、多发性骨髓瘤、脊柱骨肉瘤、原发性脊柱肿瘤也可造成脊柱畸形,但比较少见; 5.类风湿性关节炎和强直性脊柱炎 会造成脊柱关节变形,从而引起脊柱畸形。 6.退行性脊柱病变 如腰椎间盘突出症、椎管狭窄等,也会引起脊柱变形。
黄洪 主任医师
联勤保障部队第九零四医院苏州医疗区 三乙
脊柱畸形性斜颈的症状
脊柱畸形性斜颈多发于新生儿或儿童,表现为斜颈、头转向一侧、一侧胸锁乳突肌痉挛,可摸及胸锁乳突肌的肿物,脖子的脊柱不在正中线上,形成侧弯或旋转弯曲等情况。 斜颈一般包括软组织性斜颈和骨性斜颈,而脊柱畸形性斜颈只是骨性斜颈。常见于先天性骨骼发育畸形,拍X线片可以看见脊柱明显的畸形、侧翻、旋转。 有时可合并肩胛骨的异常,表现为患儿的颈部的一种畸形。颈部的活动严重时,可以发生颈部的一种僵直。部分先天性患儿多发身体畸形,一般表现为一种痴面呆傻的症状。 上述脊柱畸形如患者智力什么都正常,可以通过手术矫形逐步恢复。
黄洪 主任医师
联勤保障部队第九零四医院苏州医疗区 三乙
什么是脊柱畸形
脊柱畸形就是指人体脊柱失去了正常生理曲度而发生形态上异常表现的一种疾病。 人体脊柱矢状位、冠状位或者轴向位偏离了正常位置,进而形态上发生异常的表现即为脊柱畸形,临床上对于脊柱侧弯的定义为Cobb角超过了10度。 脊柱畸形从外形上看会产生背部隆起畸形,类似“剃刀背”似的畸形,甚至有患者产生“鸡胸”或“漏斗胸”畸形,根据位置可以分颈椎、腰椎和胸椎畸形。 一旦确诊为脊柱畸形,需要及时选择合理的方法进行治疗,还要进行合理的锻炼,选择合适的支具对脊柱进行固定,采取相应的手术方案及时对患者进行治疗,才能够尽快治愈脊柱畸形。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脊柱畸形会遗传吗
脊柱畸形的遗传因素目前还不是很明确。 根据病因不同,脊柱畸形分为三类:特发性脊柱侧弯,先天性脊柱侧弯、后天获得性脊柱畸形等,其中特别明确的有遗传因素的是神经纤维瘤病型脊柱侧弯,特发性脊柱侧弯和先天性的脊柱侧弯也有一定的遗传因素。 1.特发性脊柱畸形 病因尚不明确。可能与基因和遗传因素有关。 2.先天性脊柱畸形 先天发育不良。 3.后天获得性脊柱畸形 通常由疾病所致,如脊柱结核、强直性脊柱炎、神经纤维瘤病、马方综合征等。 脊柱侧弯畸形根据位置可以分为颈椎,胸椎和腰椎畸形。根据形态学可以分为前凸,侧凸和后凸畸形。在治疗上医生会综合考虑脊柱畸形的部位、严重程度、外观和社会因素等,选择非手术治疗和手术治疗。 非手术治疗包括: 1.支具治疗 用于矫正畸形,稳定脊柱,延缓畸形进展。适用于进展型特发性脊柱侧凸患者。 2..物理治疗 可缓解背部肌肉紧张度,减轻背部不适。但可能无法控制畸形的进展和转归。 3.生物反馈 健身、瑜伽等活动可增加躯干肌力,保持脊柱正确姿态和柔韧性。但可能无法影响疾病转归。 严重或进展型脊柱畸形通常需要手术。常用手术方式有:原位融合、前路脊柱矫形融合、后路脊柱矫形融合、半锥体切除脊柱矫形融合、脊柱截骨、内固定术等。
高爱华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胎儿脊柱畸形是什么导致的
胎儿脊柱畸形可能是由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和胚胎发育异常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遗传因素 胎儿脊柱畸形可能与家族遗传有关,某些基因突变或遗传异常可能导致脊柱发育异常。 2、环境因素 胎儿脊柱畸形可能与外界环境因素的暴露有关,如母亲在怀孕期间接触到一些化学物质、辐射或某些药物等。 3、胚胎发育异常 胎儿脊柱畸形可能是由于胚胎在发育过程中出现异常,影响了脊柱的正常形成和发育。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先天感染、营养不良、母体疾病等,这些因素也可能导致胎儿脊柱畸形的发生。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脊柱畸形原因
脊柱畸形可能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遗传因素 脊柱畸形可能是由遗传因素导致的,例如家族中存在脊柱畸形的患者,有较高的遗传风险。 2、先天发育异常 脊柱畸形可能是由胚胎期脊柱发育异常引起的,如胚胎期脊柱发育过程中的错误或异常。 3、环境因素 外界环境因素也可能对脊柱发育产生影响,如母体在怀孕期间接触有害物质或暴露在不利环境中。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脊柱损伤、骨质疾病等。这些原因也可能导致脊柱畸形的发生。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儿童如何预防脊柱畸形
儿童预防脊柱畸形要注意孕妇要定期产检,远离辐射,避免脊柱畸形儿童的出生;儿童平时要保证正确的坐姿,适当进行腰背肌锻炼;儿童上学时要背双肩包;早发现、早治疗。 脊柱存在生理性弯曲。早在胎儿时脊柱就已经形成最初的弯曲,像个字母C。以后,婴儿3~4个月龄左右抬头动作的发育使颈椎前凸,形成颈曲;6~7个月龄婴儿会坐后,胸椎后凸形成胸曲;1岁左右儿童开始行走,腰椎前凸逐渐形成腰曲,脊柱形成类似于S形的弯曲。脊柱生理性弯曲帮助脊柱吸收、缓冲运动过程中产生的压力,有利于身体保持柔韧性和平衡。儿童6~7岁时脊柱生理性弯曲被韧带固定。儿童不正确的站、立、行、走姿势和骨骼疾病均可影响脊柱的正常形态。脊柱畸形是指正常的脊柱生理曲度发生病理性变化,可为特发性和继发性。对于青少年脊柱畸形,较轻者可选择支具矫正,对于畸形较严重者,需经后路的钉棒系统进行矫正。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脊柱畸形是什么导致的
脊柱畸形可能是由先天性脊柱侧弯、骨骼发育不良和神经肌肉疾病等原因导致的,具体情况如下: 1.先天性脊柱侧弯 是一种常见的脊柱畸形,可能是由胚胎期发育异常引起的。在正常情况下,脊柱是从侧面看呈现直线状,但是在先天性脊柱侧弯患者身上,脊柱会弯曲成S形或C形,导致脊柱变形,背部肌肉和韧带受到牵拉,出现明显的肩胛骨高低不平和腰部侧凸等症状。 2.骨骼发育不良 骨骼发育不良可能是由遗传因素、营养不良、内分泌失调等原因引起的。在这种情况下,骨骼发育不良可能导致脊柱变形,出现脊柱侧弯、脊柱前弯等症状。此外,骨骼发育不良还可能导致脊柱骨质疏松,容易出现骨折等并发症。 3.神经肌肉疾病 神经肌肉疾病可能是由神经系统或肌肉系统的疾病引起的,例如脊髓肌萎缩症、多发性肌炎等。这些疾病可能导致肌肉无力、萎缩等症状,同时也可能导致脊柱变形。 除了以上几种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例如骨髓增生异常、肿瘤等。这些疾病可能导致脊柱畸形,但相对较为罕见。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小儿脊柱畸形原因是什么
小儿脊柱畸形的常见原因一般包括先天性畸形和后天性畸形。 脊柱畸形是指脊柱骨性结构发生异常,出现椎体分节不良,异常融合,导致原有的生理形状发生病理弯曲的一种疾病。导致小儿脊柱畸形的原因通常有以下几种情况: 1.先天性的脊柱畸形:由于胎儿先天椎体发育异常,出现半椎体或者椎体分节不全而造成畸形,可能与病毒感染或遗传有关系; 2.后天性的脊柱畸形:多数为特发性脊柱畸形,发病原因不明确,可能与松果体或遗传有关系; 3.后天获得性脊柱畸形:通常由疾病所致,如脊柱结核、强直性脊柱炎、神经纤维瘤病、马方综合征等; 患者可有背部不适或疼痛,脊柱畸形主要分为侧凸和后凸两种。侧凸畸形主要表现为“剃刀背”、两肩高低不平、双下肢不等长。后凸畸形表现为驼背、身高减少等。出现此类现象需要及时就医。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脊柱畸形手术后会有后遗症吗
脊柱畸形手术后可能会有后遗症。 脊柱畸形手术属于有创操作,术后患者可能会在切口处出现疼痛的症状。同时,如果手术过程中消毒不严格或者术后护理不当,还可能导致手术部位感染。另外,手术可能涉及融合椎骨,术后容易使患者的柔韧性下降,同时手术过程中可能会损伤神经,患者术后容易出现感觉、运动等功能障碍。因此患者在手术后要密切关注康复过程,并按照医生的建议进行康复训练和随访,以降低后遗症发生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