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专家音频>紫癜性肾炎能治愈吗

紫癜性肾炎能治愈吗

0:00
01:00

音频内容

  紫癜性肾炎能否治愈要根据病情进行判断,一般未出现肾脏实质结构损害可以治愈,但如果肾功能不全严重,甚至出现尿毒症,则一般较难完成治愈。紫癜形式为过敏性紫癜引起肾脏损害,又称为紫癜性肾炎,紫癜典型病理是以肾小球系膜区沉淀为主要表现疾病,症状及病理损害较轻紫癜性肾炎,往往使用抗过敏药物就能够完全治愈,稍微严重紫癜性肾炎,除了服用过敏药物往往还需要联合糖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治疗。

发布于 2021-04-13   浏览4.55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紫癜性肾炎能根治吗
紫癜性肾炎指过敏性紫癜性肾炎,过敏性紫癜性肾炎不存在根治的说法,若治愈后免疫力再次下降,会发生复发的情况,过敏性紫癜性肾炎是否能够治愈,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判断。 若患者的身体抵抗力较强,病情较轻,患病后及时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氯雷他定分散片、盐酸西替利嗪片、马来酸氯苯那敏片、盐酸苯海拉明片等药物控制病情发展,可促使病情逐渐恢复。若患者的病情较重,患病后未及时治疗,肾单位不断受损,会引起肾衰竭,无法治愈,只能通过医疗手段控制病情发展。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紫癜性肾炎怎么办
紫癜性肾炎可以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其他治疗等方法治疗,具体如下: 1、一般治疗 患者需要注意休息,饮食以清淡为主,避免摄入海鲜等异种蛋白食物,防止加重病情。 2、药物治疗 紫癜性肾炎的患者需要遵医嘱采取环磷酰胺、环孢素A、硫唑嘌呤等药物改善蛋白尿的情况。 3、其他治疗 反复发作的紫癜性肾炎,可以采取血浆置换、血液灌流、免疫吸附等血液净化技术改善病情。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怎么判断紫癜性肾炎
判断紫癜性肾炎的方法主要有观察症状、影像学检查、肾脏活检等。 1、观察症状 紫癜性肾炎患者可能会出现持续低热、水肿、血尿、蛋白尿等症状,同时由于免疫系统异常反应,可能伴随着关节疼痛、消化道出血等症状。如果出现上述症状,提示可能与该病有关。 2、影像学检查 医生可能会建议进行超声或CT等影像学检查,以评估肾脏的形态和结构,判断是否存在异常变化和炎症等。 3、肾脏活检 肾脏活检是诊断紫癜性肾炎比较可靠的方法,通过获取肾脏组织样本,进行组织学和免疫病理学检查能够明确诊断疾病。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紫癜性肾炎能喝牛奶吗
紫癜性肾炎指过敏性紫癜肾炎,该病患者能否喝牛奶需结合具体情况分析。 过敏性紫癜肾炎可能与微生物感染和过敏有关。对于微生物感染,比如病毒感染、细菌感染等导致的过敏性紫癜肾炎,患者通常可以适量喝牛奶,可为机体补充优质蛋白,有助于提高抵抗力,增强抗感染的能力,对病情恢复有一定帮助。而对于过敏因素导致的过敏性紫癜肾炎,若无法明确过敏原,则不建议喝牛奶,因为牛奶中含有大量的异体蛋白,属于常见的过敏物质,可能会加重病情;然而,若患者明确过敏原并非牛奶,可适量喝牛奶。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过敏性体质的人更容易患紫癜性肾炎
过敏性体质的人一般是更容易患紫癜性肾炎的。 过敏性紫癜肾炎是由于免疫复合物沉积在肾脏血管壁上导致小血管炎症和坏死所致,多与感染、过敏相关。对于过敏性体质的人来说,他们的身体更容易对某些物质或环境条件产生过敏反应,这些反应可能导致血管损伤和炎症,从而增加患紫癜性肾炎的风险。 因此,过敏性体质的人应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同时注意增强身体素质,以预防紫癜性肾炎的发生。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紫癜性肾炎会遗传吗
紫癜性肾炎是指过过敏性紫癜肾炎,过敏性紫癜肾炎通常不会遗传。 过敏性紫癜肾炎主要是由感染因素、过敏因素等原因所致,和遗传因素无关,通常不具有遗传性,也不属于遗传性疾病,无法遗传给下一代。患者通常会出现皮疹、蛋白尿、血尿等症状,如果病情较重,会引起肾功能下降。 患者在患病期间需避免接触过敏原,还需注意休息,保证每天睡眠时间在7-8小时,以免过度劳累,使病情加重。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紫癜性肾炎一般多久能好
紫癜性肾炎在临床上称为过敏性紫癜肾炎,过敏性紫癜肾炎一般3-6个月能好。 患者发生过敏性紫癜肾炎时,若病情较轻,单纯存在过敏或感染的情况,经过系统的治疗后,大约3个月过敏性紫癜肾炎能好。如果患者病情比较严重,导致胃肠道、关节和肾脏组织受累时,则会造成病程延长,通常6个月左右过敏性紫癜肾炎会好转。 患者平时应该注意避免接触过敏原,积极进行散步、骑自行车等运动,有助于提高机体免疫力,缓解不适。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儿童紫癜性肾炎是怎么引起的
紫癜性肾炎即过敏性紫癜性肾炎,儿童过敏性紫癜性肾炎可能是受凉、过敏、病毒感染等原因引起的。 1.受凉 儿童出现受凉的情况时,可能会造成机体的免疫系统异常,容易引起病原微生物感染的情况,导致过敏性紫癜性肾炎发生。 2.过敏 儿童对食物或动植物过敏时,容易引起过敏反应,无法抵抗病原微生物的侵犯,可能会引起过敏性紫癜性肾炎。 3.病毒感染 儿童发生病毒感染的情况时,病毒可不断在体内复制,侵犯机体的免疫系统,影响免疫功能,引发过敏性紫癜性肾炎。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紫癜性肾炎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紫癜性肾炎的临床表现包括紫癜、蛋白尿、血尿、血压升高等。 1、紫癜 紫癜是该疾病的主要特征,通常表现为皮肤和黏膜出现紫红色斑点或斑块,可发生于身体各个部位,以下肢和臀部较为常见。 2、蛋白尿 紫癜性肾炎也可能引起肾小球受损,导致蛋白尿的出现,表现为泡沫尿。 3、血尿 由于肾小球受损,导致红细胞滤出增多,患者还可能会出现血尿,即尿液呈现红色或棕黑色。 4、血压升高 肾功能异常影响体液代谢,还可能导致血压升高,出现头晕、头痛、心悸、耳鸣等症状。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紫癜性肾炎能治愈吗
紫癜性肾炎一般不能被完全治愈,但是患者通过积极治疗能够控制病情。 紫癜性肾炎是一种免疫复合物沉积在血管壁上形成的肾脏损伤,该病产生的原因主要和病原体感染、免疫因素、过敏等有关。对于患者而言,紫癜性肾炎产生的原因不可控制,因此较难通过根治病因来根治该病。同时,如果患者已经形成肾脏损伤,则多数情况下,肾脏损伤不能彻底恢复,综上所述,紫癜性肾炎并不能获得完全治愈。但是,患者在积极进行治疗后,能够控制炎症反应,降低免疫复合物沉积,进而改善病情。
刘秀萍 主任医师
北京中西医结合医院 三甲
肾综和肾炎哪个更严重
  肾综和肾炎从外表来看,肾综显然比肾炎更严重。因为肾综蛋白尿更多,水肿更厉害,但事实上不一定,一些比较严重的病理类型,比如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膜增生性肾病等,可以表现为肾炎而不一定是肾综。  而且肾炎患者更多的伴有高血压,高血压是肾病预后不良的因素之一,一些比较轻的病理类型,比如微小病变型的肾病、风险不高的膜性肾病可以表现为肾综。  在总体上来讲,如果把所有的肾炎和肾综患者按照严重不严重一分为二,肾综患者会有更大比例落在严重的那一种,比如肾炎可能是五五开,肾综可能是三七开,但是两者都有不少病轻的,也都有不少病重的,要看每位患者具体的病情和其病理的改变,肾炎和肾综这两个诊断不能用来评估病情轻重,也不能用来预测患者的最终结局。
刘秀萍 主任医师
北京中西医结合医院 三甲
紫癜性肾炎会复发吗
  紫癜性肾炎会复发,紫癜性肾炎治疗好后,如果病人再去接触到致敏的因素就会可能再次出现过敏性的紫癜,过敏性紫癜有可能还会影响到肾脏,引起紫癜性肾炎,所以这个时候是会复发的。  遇到这种病人一定要寻找其过敏原,让病人尽力回忆在发病前接触到的致敏因素。另外还要给病人做血的过敏原检测来寻找可能的过敏原。如果这些过敏原都找到了,就尽量避免过敏原,避免接触过敏原就可以避免过敏性紫癜的发生,进而减少紫癜性肾炎的发生。  复发后可以再次进行抗过敏治疗,同时使用一些减少尿蛋白、保护肾脏的药物。如果有贫血、高血压等并发症,可以进行对症治疗。
刘秀萍 主任医师
北京中西医结合医院 三甲
IgA肾病和紫癜性肾炎的区别
  IgA肾病和紫癜性肾炎的区别:第一、在症状上IgA肾病容易在上呼吸道感染1-3天之后产生肉眼血尿,且持续的时间在数小时和数天之后发展成为镜下血尿或伴有腹痛以及肌肉的疼痛等症状出现。  而紫癜性肾炎可引发明显的肾外表现出现,比如皮肤紫癜,多见于患者的四肢远端身侧和臀部以及下腹部的部位,且呈现出对称性的一种分布,病情加重后可融合成片,伴有痒感或者是疼痛的症状出现。  此外还会累及到关节健康,导致关节周围产生触痛以及肿胀等表现,但不会产生红热或者畸形的这种情况。第二、病因上的区别,IgA肾病病因多因为免疫球蛋白的沉积而发病,也有少数患者因为肾脏疾病发病,从而引发水肿、血尿等表现,严重损害到患者的肾脏健康及功能;而紫癜性肾炎与多种原因有关,比如感染,细菌的感染、病毒的感染以及血吸虫的感染等均可影响到肾脏健康,提高紫癜性肾炎的发病率。
许鹏 副主任医师
宜春市人民医院 三甲
紫癜性肾炎能除根吗
  紫癜性肾炎,有可能可以根除。如果是过敏因素导致的紫癜性肾炎,要避免接触过敏原,如花粉、尘螨、柳絮等,如果是对蛋白类的食物过敏,要避免进食高蛋白的食物。同时使用抗过敏的药物,如西替利嗪、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等,绝大多数的患者都能够治愈,得到彻底根除。
王岩 主任医师
洛阳市中心医院 三甲
紫癜性肾炎能治愈吗
  儿童时期的过敏性紫癫,有部分会发生紫癜性肾炎,绝大多数紫癜性肾炎可以治愈,极少部分紫癜性肾炎会进展为肾功能衰竭。  紫癜性肾炎是由于血液中免疫循环复合物沉积在肾脏基底膜,对于肾小球基底膜造成一定损伤,出现像肾炎样表现。紫癜性肾炎多是免疫性损伤所造成,临床上给予免疫调控治疗。
陈卫兵 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紫癜性肾炎
  紫癜性肾炎又被称之为过敏性紫癜性肾炎,是过敏性紫癫出现了肾脏损害时的表现。它的症状表现,为皮肤紫癫、关节肿痛、腹痛、便血之外,还有血尿和蛋白尿。  血尿和蛋白尿一般发生于,皮肤紫癫之后一个月以内,有的时候同时跟皮肤紫癫、腹痛一起出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