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专家音频>气虚和血虚的区别

气虚和血虚的区别

0:00
00:51

音频内容

  如果以气虚为主,主要表现为身疲乏力、盗汗、腹泻、消化、气短等全身功能衰退时候。如果以血虚为主,表现为面色苍白、唇色黯淡、心悸失眠、失眠多梦、头晕耳鸣、皮肤干燥等。由于气血关系非常密切,气能够生血行血,也能够使血液净化,两者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作用。

发布于 2021-04-28   浏览4.70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气虚怎么锻炼
气虚锻炼方法包括深呼吸练习、气功练习、散步等。 1、深呼吸练习 患者可以慢慢吸气,并保持数秒,然后缓慢呼气。每天多次进行深呼吸练习,能够帮助调整呼吸习惯,增强肺功能,改善气虚症状。 2、气功练习 气功是一种通过调整呼吸和运动姿势来调和体内气血的方法,如太极拳、八段锦等,对促进身体恢复有一定帮助。 3、散步 患者晨起、饭后可以适当散步提高心肺功能,从而减轻气促、声音低弱等症状。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女性血虚风燥的症状
女性血虚风燥的症状有口干舌燥、便秘、月经异常等。 1、口干舌燥 血虚风燥是阴血亏虚化燥生风形成的病理表现,由于身体内燥热生成,较容易出现口唇干燥、口渴等症状。 2、便秘 因为燥邪内生,耗伤阴液,可能会出现大便干燥、便秘表现。 3、月经异常 血运充盈才能促使月经正常,血虚风燥时,女性可能会因为血液生成不足,出现月经量少或不规律表现。 此外,女性还可能有头晕目眩、头发干枯、烦躁不安等表现。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气虚血虚是什么原因
气虚血虚考虑是饮食不节、过度劳累、久病体虚、脾胃功能失调等造成的。 1、饮食不节 长期过度节食,营养摄入不足,可导致气血亏虚。 2、过度劳累 长时间过度劳累,可消耗气血,引起气血虚。 3、久病体虚 长期生病,身体会比较虚弱,营养无法及时吸收,气血津液来源不足,进而会导致隐血亏虚。 4、脾胃功能失调 脾胃是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如果脾胃功能受损、减弱,或者营养物质摄入不够,可导致气血亏虚。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血虚可以吃阿胶糕吗
血虚通常可以吃阿胶糕,具体分析如下: 阿胶糕是由阿胶、黑芝麻、核桃仁等食物制作而成,其属于补血滋阴的食物,有利于为身体补充蛋白质、矿物质、微量元素,帮助身体补充血容量,改善疲乏无力、面色苍白的情况,对于血虚是有益的。但阿胶糕属于食物,无法完全达到药物的作用,所以血虚严重时,需要及时给予当归、白芍、桂圆、黄芪等中药系统化治疗,还可以采取三阴交穴、阴陵泉穴、血海穴等穴位,促进气虚流动。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女人气虚有什么症状
女人气虚的症状表现为乏力无力、心慌气短、容易疲劳等。 女人气虚是因为体内气血不足或气血失调所引起的一种病症。气虚主要表现为乏力无力、心慌气短、容易疲劳、头昏眼花、面色苍白、食欲不振等症状。特别是在运动或紧张情况下容易气短心慌。由于气血不足还会导致手脚冰凉、皮肤干燥、容易出现口干舌燥等不适症状。 女性在月经期间、孕期、产后以及更年期都容易出现气虚的情况,需要加强身体锻炼,多食用一些补气的食物,如山药、红枣、桂圆等来补充体内的营养,从而改善气虚症状。此外,缺乏运动、工作繁忙、饮食不规律等也是导致气虚的主要原因,需要适当地调整生活方式。最重要的是,如果气虚情况持续不断,建议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气虚会影响性功能吗
气虚是否会影响性功能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分析判断。 气虚是中医术语,一般是指人体患者体内的气血不足,容易影响全身各脏腑功能。患者出现气虚的情况时,若气虚的情况比较轻,气可以正常推动血液循环,性功能通常不会受到影响。如果患者气虚的情况比较严重,则会造成气血两虚,影响阴茎的勃起功能,导致性功能下降。 患者平时可以适当进行慢跑、骑自行车等运动,改善全身的血液循环,有助于减轻气虚的情况。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宫寒气虚调理方法
宫寒气虚调理方法包括调整饮食、适当运动、服用药物等,相关解释如下所示: 1.调整饮食 患者可食用姜、桂皮、山药等食物,可以帮助暖宫和补充体内气血。同时避免生冷食物和饮料的摄入,以防加重寒凉感。 2.适当运动 还可通过登山、踢足球、打羽毛球等运动的方式促使血液循环加快,有利于身体产生热量,促使气血顺畅。 3.服用药物 还可在医护人员的建议下服用人参保肺丸、通宣理肺丸、黄芪生脉饮等药物改善病情。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血虚怎么办
气血虚可以通过饮食、中药、针灸等方法改善病症,具体如下: 1、饮食 患者需要三餐定时定量,营养均衡,避免过度节食或食用不健康的食物,多吃红枣、山药、莲子等有助于补气血的食物。 2、中药 气血虚的患者需要遵医嘱使用熟地、当归、川芎、党参、白术、茯苓、甘草等药物,调节气血,改善疲乏无力的情况。 3、针灸 平时可以坚持艾灸关元、气海、足三里、三阴交等重要穴位,帮助疏通经络,活动血脉。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产后50天气血虚怎么补
产后50天气血虚可以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物理治疗等方法治疗,具体如下: 1、一般治疗 患者需要保持充足的休息,避免过度劳累。饮食上可多食用大枣、桂圆、山药等食物,其有助于补充气血。 2、药物治疗 患者在医生的指导下,可以服用归脾丸、乌鸡白凤丸、十全大补丸等药物来治疗气血虚。 3、物理治疗 可以针对关元、神阙、足三里等穴位进行针灸、按摩、拔火罐等,有助于疏通经络,缓解气血不足的症状。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血虚需要怎么调养
气血虚的调养方法包括饮食调理、运动调理、药物调理等。 1、饮食调理 患者应注意饮食的多样化,适当多吃一些有助于滋阴补血、补益气血的食物,如红枣、枸杞、黑芝麻、核桃等,有助于缓解气血虚。 2、运动调理 适当的运动可以帮助促进身体的气血循环和新陈代谢,从而改善气血虚的症状,包括散步、慢跑、打太极等。 3、药物调理 上述方法无明显改善时,还可以遵医嘱使用八珍丸、人参归脾丸、十全大补丸等中成药进行治疗,起到补益气血的作用。
丁旭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脱发是气血虚
  脱发有很多原因,在皮肤科来说,脱发比较常见的有生长期脱发、休止期脱发,还有一些雄激素性脱发,包括脂溢性皮炎导致的脱发,都有一些不同的表现,从中医的辨证角度来说,也有虚实之分,可能虚证多一些,但虚证也不一定都是气血虚,有可能是偏气虚阳虚,有的是偏阴虚,具体的表现都是不一样的。  因此,脱发的患者也不要盲目给自己吃补药或者喝营养品,有的时候可能会适得其反,因为湿热证的患者可能确实也有气虚血虚的成分,但是如果在湿热比较重的时候用补药,可能还会加重湿热,比如头皮痒、出油多,这个时候即使有虚证也不能轻易用补药。  对于脱发的诊断、中医辨证治疗也好都要慎重,要综合考虑,不能简单的用一些补品。
沈通一 副主任医师
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 三甲
气虚型便秘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气虚型便秘主要是发生在老年患者身上,因为年纪大,身体中气不足,往往没有力气排便,可能跟平常缺乏锻炼也有关系。  而且人到了一定的年龄,肌肉会出现萎缩。同样没有力气排便,会出现气虚型便秘。这种情况下大便并不是非常硬,但是仍旧会出现排便困难。  对于气虚型便秘患者而言,除了正常的饮食调整以外,还可以补充一些西洋参制剂,可以明显的改善症状,可能更加有力气排便。
刘晓静 主任医师
扬州市中医院 三甲
大汗淋漓肾虚还是气虚
  大汗淋漓多见于气虚,但是气存在于各个脏器中,包括心、肺、肝、脾、肾。  肾主一身之气,是先天之根本,所以所有的气虚都可以归为肾。  如若患者大汗淋漓是肺气亏虚引起的,需要肺肾同治。如果是由于脾气亏虚引起的,需要脾肾同治。如果是由于心气亏虚引起的,则需要心肾同治。
马希贵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心胆气虚的症状有哪些
  心胆气虚属于常见的中医内科系统疾病,具体症状主要包括心悸、气短、心慌、胸痹心痛、失眠、焦虑、容易惊醒,以及其他一些相关的情绪改变。  心胆气虚的治疗可以选用安神定志丸,也可以选用天王补心丹来进行调理,对于心胆气虚引起的心脏症状,以及失眠,可以选用安神补脑液改善。
马希贵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气虚怎么补
  临床上出现肺气虚可以通过饮食疗法和中药进行调理,能够调理肺气虚食物主要有花生、芝麻、核桃、山药、西兰花等以及羊肉、狗肉,同时还可以运用补气中药,比如黄芪、党参、红枣、冬虫夏草、西洋参,另外还可以运用中成药,比如玉屏风胶囊、补中益气丸、黄芪生脉饮等。
马希贵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血虚该如何调理
  出现血虚症状时,需要分析一下具体原因,例如是因为饮食不健康导致营养不良所引起的血虚,还是由于出血太多导致的血虚,总之,不管是哪一种原因都可以吃含有铁的食物,比如猪肝、菠菜等。  另外,还可以配合服用中药来进行调理,比如四物汤、复方硫酸亚铁等,都可以缓解血虚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