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专家音频>黄体囊肿需要治疗吗

黄体囊肿需要治疗吗

0:00
00:50

音频内容

  一般情况下,黄体囊肿不需要进行治疗,因为月经来潮之后,黄体囊肿会自行消失,所以不需要进行任何的处理。

  其次,黄体囊肿通常都比较小,也不会导致黄体囊肿扭转,但是在同房或者进行其他剧烈活动的时候,可能会引起黄体囊肿破裂。

  所以,建议发现有黄体囊肿以后,要尽量减少剧烈活动,以免导致黄体囊肿破裂,出现突发性下腹痛的症状,从而便有可能需要进行治疗。

发布于 2021-06-11   浏览3.64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王姝 副主任医师
北京协和医院 三甲
子宫黄体囊肿是什么
子宫黄体囊肿指的是黄体囊肿,黄体囊肿是一种生理性囊肿,通常在排卵后形成,是卵巢的生理性改变。 黄体囊肿主要是卵泡液潴留形成的囊肿,一般情况下,黄体囊肿会随着月经周期的变化而变化,并不会影响身体健康。黄体囊肿主要分为月经期的月经黄体囊肿和妊娠以后早孕期间的黄体囊肿。月经黄体囊肿在排卵后的第9-10天开始迅速萎缩,早孕期间的黄体囊肿则会在妊娠10-12周后开始逐渐消退,分泌雌孕激素的功能由胎盘来执行。
章杏珍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黄体囊肿和巧囊容易误诊吗
巧囊全称为巧克力囊肿,而黄体囊肿和巧克力囊肿并不容易误诊。 黄体囊肿主要是卵泡排卵后少量血液进入到黄体腔,并形成直径在三厘米以上的囊肿,由于其内部都是液体,因此B超检查的时候,检查结果提示黄体部位出现无回声区;而巧克力囊肿则是子宫内膜异位在卵巢部位所形成的囊肿,而囊肿内部多为巧克力样的糊状物,做B超检查时通常提示局部出现点状的强回声区。由于黄体囊肿和巧克力囊肿做B超检查时很容易区分以及鉴别,因此是不容易误诊的。 黄体囊肿多属于生理性的现象,时间延长三个月左右会自行的消失,所以无需特殊处理;而巧克力囊肿发病期间会对周围的器官造成累及,所以确诊后需要及时通过手术将其切除。
高爱华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妇科黄体囊肿是什么
黄体是女性在排卵后形成的富有血管的囊腔样结构,具有分泌孕激素的功能,其正常直径为2~3cm,当黄体的内壁发生毛细血管出血,血液就会进入封闭的囊腔内,使腔的直径超过3cm,从而形成黄体囊肿。 黄体囊肿实际上是一个生理性囊肿,多见于育龄期妇女,一般无症状,多能自然消退。但也有少数黄体囊肿由于外力碰撞、腹压增加、凝血障碍等因素的刺激下,可能会发生破裂、扭转、出血,突发难忍的下腹部疼痛,多发生于月经中期或月经前。如果出血过多,还可能合并四肢冰冷、头晕眼花等失血性休克表现,病情严重时,通常需要及时就医进行急诊治疗。 因此,如果存在黄体囊肿,没有其他异常,一般无需过度担忧,也不用特殊治疗,定期复查即可。但如果突然出现腹痛等症状,怀疑发生黄体囊肿破裂或扭转,应根据自身情况,及时前往正规医院的急诊科或妇科就诊,遵医嘱完善体格检查、血常规检查、超声检查等明确具体病情,然后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针对性治疗。通常,出血量少,病情平稳者,可采取药物止血等保守治疗;出血较多的患者,应在积极抗休克治疗的同时进行手术治疗。
石舟红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卵巢囊肿考虑黄体囊肿是什么意思
卵巢在排卵后形成黄体,正常成熟黄体是直径2~3厘米,是囊性结构,可使卵巢略增大,若囊性黄体持续存在或增长,黄体腔内有大量的积液,使腔的直径超过三厘米以上者称为卵巢黄体囊肿。 卵巢黄体囊肿可由于某种原因引起囊肿破裂出血,严重者可引起急腹症,出现腹痛及阴道流血,而与异性妊娠破裂极为相似。 卵巢黄体囊肿与以生育年龄妇女最为多见,一般于月经周期20~27天,突然下腹疼痛,恶心,呕吐,大小便频繁感,严重者可表现口干,心慌,头晕眼花,晕厥等休克症状,子宫一侧可触及边界不清的包块,触疼明显。
石舟红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黄体囊肿和卵巢囊肿的区别
黄体囊肿和卵巢囊肿的区别就是黄体囊肿多数是生理性的囊肿,而卵巢囊肿是属于病理性囊肿。黄体囊肿一般无特殊治疗,建议六个月到一年复查彩超,一旦发生囊肿破裂、蒂扭转需要手术治疗;卵巢囊肿需要手术治疗。 正常黄体是囊性结构,可使卵巢略增大。若囊性黄体持续存在或增长,或黄体血肿含血量较多,血液被吸收后,均可致黄体囊肿。由于囊肿持续分泌孕激素,常使月经周期延迟。可发生于已婚或未婚妇女,以生育年龄妇女为最多见,多于B超检查时发现。黄体破裂则一般于月经周期20~27天,突然下腹疼痛、恶心、呕吐,大小便频繁感。严重者可表现口干,心悸、头晕、眼花昏厥等休克症状。体征贫血貌,脉率快,血压下降。下腹压痛反跳痛,移动性浊音阳性。宫颈举痛,后穹隆饱满,触痛。子宫一侧可触及境界不清包块触痛明显。黄体囊肿一般无特殊治疗,建议六个月到一年复查彩超,一旦发生囊肿破裂、蒂扭转需要手术治疗。 卵巢囊肿临床表现:中等大以下的腹内包块,往往能自盆腔推移至腹腔。恶性或炎症情况,肿物活动受限,有压痛,甚至出现腹膜刺激症状、腹水等。良性卵巢囊肿可以采取卵巢囊肿切除术。恶性卵巢囊肿尽可能切除原发囊肿及所能见到的盆、腹腔转移灶,可考虑在腹腔内留置导管,以便术后腹腔内注射化疗药物使用,药物如注射用紫杉醇、注射用顺铂等。
石舟红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人流后黄体囊肿消失
女性出现了妇科疾病一定要进行有效的治疗,有的女性如果出现了黄体囊肿的现象一定要进行合理的调整,最好到正规的医院通过使用腹腔镜检查的方法来判断病情,避免出现恶性病变的产生,一般的情况下出现了黄体囊肿,应该进行有效的切除,这样避免出现破裂的现象,影响女性身心健康,做人流手术之后,如果出现了囊肿消失的现象,也属于一种正常的情况。 1女性如果出现了黄体囊肿的症状,最好应该引起重视,平时应该有一个好的心态,避免出现局部着凉的现象,黄体囊肿的女性,平时应该保持腹部和下肢部位的保暖,这样避免出现疾病更加严重的现象。 2很多女性在怀孕期间,如果出现了黄体囊肿的症状,一般都是由于孕激素的升高导致了这一症状,但是如果做人流手术之后,可能会导致黄体囊肿出现了萎缩的现象,也可能会是黄体囊肿明显消失。 3很多女性做人工流产手术之后,可能会导致黄体囊肿消失,这也是一种比较常见现象,大多数都是一种良性的囊肿,由于孕期黄体没有正常的身高可能会导致囊肿出现萎缩或者是消失的现象。 黄体囊肿对女性的健康会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应该进行有效的调理,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在治疗疾病的过程中,应该注意身心的调整,避免出现过于劳累的现象,定期到医院进行身体检查。
高爱华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B超显示黄体囊肿很严重吗
正常黄体是囊性结构,可使卵巢略增大。若囊性黄体持续存在或增长,或黄体血肿含血量较多,血液被吸收后,均可致黄体囊肿。在非妊娠期,由于黄体囊肿的内分泌会引起月经周期延迟,继而出现持续或不规则的子宫出血等现象。子宫内膜出现呈蜕膜样变,造成侧下腹部隐痛的现象。早期妊娠常可合并黄体囊肿,一般没有明显的症状。处于妊娠期时,如果存在有囊肿的情况,囊肿也会随孕周增大,囊肿被子宫挤压出现囊肿破裂,出血等症状,往往危害人的生命。如果出现上述情况,及时去医院检查,配合治疗。
石舟红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黄体囊肿是怀孕了吗
女性排卵后,卵泡壁塌陷,泡膜内血管破裂,血液流入腔内凝成血块而形成血体,其中的血块吸收后即形成了黄体。正常情况下,黄体直径很少超过3厘米,如果排出的卵子未受精,则在排卵后9到10天,黄体开始萎缩,如果排卵后黄体持续有,或伴有出血或血浆渗出,则逐渐长大成为黄体囊肿。由于囊肿持续分泌孕激素,常使月经周期延迟,若囊肿破裂,可出现腹痛及阴道流血,而与异位妊娠破裂又极为相似。所以说黄体囊肿并不是一定是怀孕了,有许多的病因。
石舟红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B超显示黄体囊肿很严重吗
黄体囊肿属于生理现象,大部分都是正常的囊性结构,一般是在黄体血肿且含血量较高,而身体不能够吸收的情况下出现,可以用腹腔镜引流或者切除的方法。如果近期是有准备怀孕的意向的,在怀孕前最好将黄体囊肿切除,虽然在妊娠的早期黄体囊肿是有可能会被合并的,但是也不能够排除后期会增大使得出现大出血等紧急状况。选择保守治疗黄体囊肿的朋友,应该每隔半年就去医院检查一次囊肿的大小,要放松自己,不要有过大的心理压力,学会寻找正确的书写方式。
石舟红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怀孕了有黄体囊肿怎么办
怀孕后出现黄体囊肿属于大致正常的情况的,属于生理性的。一般黄体囊肿的尺寸多数考虑在3cm以下的,不需要特殊处理的,也不会对胎儿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的。多数情况下,黄体囊肿可以在怀孕后3个月后可以消退的,所以可以考虑定期复查下彩超,观察囊肿的变化的。如果囊肿一直不消退,或者囊肿的尺寸逐渐增大,那么这个不考虑黄体囊肿而是可能病理性的囊肿的,那么需要跟踪复查彩超后,结合临床症状,酌情考虑对症处理的。
何慧仪 主任医师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黄体囊肿会自己消失吗
  一般来讲,黄体囊肿会自然消失。比如妊娠引起的黄体囊肿,但之后做了人流,人流后黄体囊肿经过一段时间,比如一个月或者两个月后就会自然消失。  但是有一些病理状况,比如说异常妊娠的葡萄胎,黄体囊肿可能会消失的比较慢。临床当中,有一种监测囊肿有没有消失,而且是监测HCG方法。
李荣光 副主任医师
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黄体囊肿有什么症状
  黄体囊肿的症状有所差异,多数患者并没有明显的症状,部分患者可能出现腹部隐痛以及月经紊乱的表现。  此外,还有部分患者可能出现黄体囊肿扭转、破裂,从而引起突发性的下腹痛。如果出血过多,则易出现休克的表现。  多数黄体囊肿可自行消退,对人体并没有明显的伤害。如果出现剧烈腹痛,应及时就诊,以免出现失血性休克或盆腔组织坏死。
何慧仪 主任医师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黄体囊肿会自己消失吗
  一般来讲,黄体囊肿会自然消失。比如妊娠引起的黄体囊肿,但之后做了人流,人流后黄体囊肿经过一段时间,比如一个月或者两个月后就会自然消失。  但是有一些病理状况,比如说异常妊娠的葡萄胎,黄体囊肿可能会消失的比较慢。临床当中,有一种监测囊肿有没有消失,而且是监测HCG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