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专家音频>腹膜炎胃肠减压的目的

腹膜炎胃肠减压的目的

0:00
01:01

音频内容

  腹膜炎胃肠减压是为了将胃内容物吸出,而且减少一些消化液外渗或者是胃肠道菌群的移位,以此来帮助控制腹腔的感染。

  腹膜炎可以分为继发性腹膜炎和原发性腹膜炎,大约98%的腹膜炎都是继发性腹膜炎。可以继发于腹腔内脏器急性炎症扩散或者空腔脏器急性穿孔、破裂、坏死,还有一些实质性脏器或者大血管损伤,也可以引起继发性腹膜炎。

  

发布于 2021-06-24   浏览4.32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儿童腹膜炎是怎么引起的
儿童腹膜炎可能是由感染、炎症或外伤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感染 儿童腹膜炎常见的感染源包括细菌、病毒或寄生虫等,例如细菌感染导致的阑尾炎、胃肠道感染等都有可能引起腹膜炎。 2、炎症 某些炎症性疾病如克罗恩病、溃疡性结肠炎等,如果炎症波及到腹腔,也可能引起儿童腹膜炎。 3、外伤 腹部外伤如剧烈碰撞、刺伤等,可能导致腹腔内脏器官损伤并引发腹膜炎。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手术后感染、先天性疾病等。具体引起儿童腹膜炎的原因需要医生进一步诊断和判断。
赵健 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盆腔腹膜炎是什么
盆腔腹膜炎是指女性盆腔内器官发生严重感染,病原体通过血行扩散、直接蔓延、淋巴扩散等方式波及盆腔腹膜引起的急、慢性炎症反应。 盆腔腹膜炎可能是女性经期不注意卫生、急性输卵管炎症播散、阑尾炎蔓延、盆腔蜂窝组织炎等原因造成的。 盆腔腹膜炎会导致患者出现高热、寒战、下腹部疼痛、大便疼痛等症状,严重时还会出现血压下降、面色苍白、出冷汗、口干等感染性休克症状。
陈隆典 主任医师
南京鼓楼医院 三甲
慢性胆囊炎为什么引起腹膜炎
慢性胆囊炎有可能会引起腹膜炎。在患者胆囊的炎症非常重的时候,出现胆囊的坏疽或者胆囊穿孔的时候,由于炎症刺激就会引起腹膜炎。 1.如果胆囊的炎症非常重、局部渗液很多,就会导致在胆囊附近的腹壁出现炎症,由于炎症刺激就有可能会引起腹膜炎。甚至有可能炎症沿着右侧的结肠,影响到患者的右下腹,出现腹膜炎。 2.胆囊炎是患者胆囊发生炎症,可以导致胆囊肿胀、胆囊积液。通常会引起患者的右上腹出现疼痛,以及有可能会引起背部的疼痛等。所以,有一些患者可能会误认为是阑尾的炎症,需要进一步地完善肝胆超声或者CT等检查。 慢性胆囊炎患者应积极就诊,在医生指导下规范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结胲性胸膜炎腹膜炎
结核性的胸膜炎,是结核杆菌及其自溶产物,代谢产物进入超敏感机体的胸膜腔,而引起的胸膜炎症,属于肺外的结核病,患者可以表现为结核的全身中毒症状和胸腔积液所致的局部症状,结核的中毒症状可以表现为发热,畏寒,出汗,乏力,食欲不振以及盗汗。 而局部的症状,可以有胸痛,干咳以及呼吸困难。结核菌进入人体之后,不但会感染胸膜腔,有的时候还会感染到腹膜腔,导致结核性的腹膜炎,而结核性的腹膜炎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腹膜慢性,弥漫性的炎症,它的感染途径可以由腹腔内的结核直接蔓延或者是血行播散而来,患者可以有结核的全身症状,另外还可以出现腹痛,腹胀,腹水等。
孙南雄 主任医师
江苏省人民医院 三甲
人被猫传染了腹膜炎怎么办
如果确定腹膜炎是被猫所传染,那么首先要完善血常规检查明确是细菌感染还是病毒感染,明确之后、根据情况给予抗生素对症治疗、或者是抗病毒药物治疗,必要的时候可以抽取腹腔积液,如果伴有发热、可给予布洛芬颗粒等退热治疗。 有一些疾病是人兽共患的,所以如果饲养猫,也应该给猫及时接种兽用疫苗,以免造成疾病对人的传染。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胆汁性腹膜炎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1.急性胆囊炎、外伤等引起胆囊穿孔的人。 2.肝脏活检、造影等引起肝脏或胆道系统有损伤的人。 3.有胆道发育缺陷的儿童。 4.有胆道结石、胆道囊肿、胆道感染、胆道憩室的人。 如果属于以上一种或多种人群,需要积极治疗原发病,并注意自己的身体情况,如果出现不舒服要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胆汁性腹膜炎怎么诊断
医生根据临床表现、体格检查及相关辅助检查结果诊断本病。 1.患者上腹部外伤、严重胆道炎症、肝脏及胆道穿刺术后、胆道疾病术后或拔除T管后,出现局限性或弥漫性腹膜炎体征,有时可触及腹部包块。 2.超声及CT发现腹腔游离或包裹性积液,除外其他腹部包块可能。超声引导下腹腔穿刺抽出胆汁样液。 3.实验室检查常可见白细胞升高,血清胆红素和碱性磷酸酶水平亦可升高。腹腔穿刺液胆红素水平升高。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腹膜透析患者出现腹痛除腹膜炎其它原因有哪些
?一般来说如果腹膜透析患者出现了腹痛,首先应当注意排除是否为腹膜炎的可能性,尤其是持续性腹痛患者,如果能够排除腹膜炎,其他原因还有以下一些方面: 1、常规乳酸盐腹膜透析液可以刺激腹膜而产生腹痛腹。 2、腹膜透析导管移位至上腹部时可以引起上腹部疼痛,有时疼痛会放射到肩部。 3、如果患者疼痛位于导管尖端附近,考虑主要在发生在灌入透析液时出现,这些疼痛有一部分是由于急速输入透析液引起的反射性效果所导致的。 4、进入透析液较多时,可以使腹部过度膨胀从而产生腹痛。 5、腹腔内进入空气过多时也可以引起腹痛不适。 6、腹膜透析液过冷或过热时也会发生腹痛的情况。 7、入液过快,尤其是腹膜透析管被大网膜包裹或者腹腔内有黏连形成时,也会导致腹痛的发生。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胆汁性腹膜炎怎么检查
1.体格检查:无特征性表现,可有腹部局限或弥漫性压痛、反跳痛,腹部叩及移动性浊音,肝浊音界存在或消失,肠鸣音减弱或消失等。严重者出现休克征象。 2.实验室检查:常可见白细胞升高,血清胆红素和碱性磷酸酶水平亦可升高。腹腔穿刺液胆红素水平升高。 3.超声及CT:发现腹腔游离或包裹性积液。 4.超声引导下腹腔穿刺可抽出胆汁样液体。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腹透析腹膜炎
腹膜炎是由于细菌感染,化学刺激或损伤所引起外科常见的一种严重性的疾病,多数是继发性的腹膜炎,源于腹腔脏器的感染,坏死穿孔,外伤等等。 其主要的临床表现是腹痛、腹肌紧张、以及恶心、呕吐、发热,炎热时候可能会导致血压下降和全身的中毒性反应,如果没能及时治疗可死于中毒性的休克。 部分病人可能并发盆腔囊肿、肠腔囊肿和膈下囊肿,髂窝囊肿以及黏连性的肠梗阻等等。 通常来讲,腹膜炎主要临床表现是腹痛、恶心、发热、感染中毒、以及出现了腹部体征。通常来讲,急性肠梗阻,多数的急性肠梗阻是有明显的治疗体位的,治疗原则上是积极消除引起腹膜炎的病因,彻底清洗净腹腔内存在的脓液和渗出液,或促使渗出液尽快吸收,或通过引流而消失。 为了达到上述的目的,要根据不同的病因,病变阶段,病人的体质,而采取不同的治疗措施。
李勇 副主任医师
扬州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腹腔感染与腹膜炎有什么区别
  腹腔感染往往伴有腹膜炎,腹膜炎可以跟腹腔感染的症状相互重叠,两者之间大概重叠率在70%-80%之间。  腹腔感染会随着感染扩散,导致出现腹膜炎,造成腹膜炎和腹腔感染交叠的症状。  临川上早期识别腹腔感染和腹膜炎,腹膜炎的常见体征即压痛、反跳痛、肌紧张,腹腔感染可以通过影像学检查进一步甄别。  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每日评估患者腹部的体征变化。
周瑾 副主任医师
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 三甲
腹膜透析患者如何预防腹透相关性腹膜炎的发生
  腹膜透析患者最常见的并发症是腹膜透析导管相关性腹膜炎,腹膜透析导管相关性腹膜炎产生的原因非常多。首先注意操作是否得当,避免感染。   腹膜透析患者也要预防肠道菌群移位。因为正常人肠道里面存在着大量大肠杆菌,当出现便秘、腹泻都可能会导致腹膜透析相关性感染的发生。
李勇 副主任医师
扬州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腹腔感染与腹膜炎有什么区别
  腹腔感染往往伴有腹膜炎,腹膜炎可以跟腹腔感染的症状相互重叠,两者之间大概重叠率在70%-80%之间。  腹腔感染会随着感染扩散,导致出现腹膜炎,造成腹膜炎和腹腔感染交叠的症状。  临川上早期识别腹腔感染和腹膜炎,腹膜炎的常见体征即压痛、反跳痛、肌紧张,腹腔感染可以通过影像学检查进一步甄别。  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每日评估患者腹部的体征变化。
刘国栋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腹膜炎腹水能治好吗
  腹膜炎引起腹水有细菌性腹膜炎和结核性腹膜炎,无论是细菌性腹膜炎还是结核性腹膜炎都是需要住院治疗,都可以治愈。  腹水是因某些疾病引起腹腔内液体聚集过多。引起腹水首位原因是肝硬化占42.5%,其次是肿瘤占25.9%,而第三位是结核性腹膜炎占21.8%左右,其他疾病约占9.8%,比如布加氏综合症、心脏病、肾病等。
沃琤 副主任医师
九江市第三人民医院 三甲
结核性腹膜炎传染吗
  结核性腹膜炎患者如果不伴有活动性肺结核,不具有传染性。  结核性腹膜炎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导致腹膜出现弥漫性的炎症表现,感染一般由肠结核、淋巴结核、输卵管结核直接蔓延或者血行播散导致的。结核杆菌存在于腹腔造成的结核性腹膜炎不会排出体外,因此不具有传染性,伴有活动性肺结核的结核性腹膜炎患者才具有传染性。
沃琤 副主任医师
九江市第三人民医院 三甲
结核性腹膜炎挂什么科
  结核性腹膜炎患者在就诊时,可以挂结核科或者感染科,绝大部分医院有单独开设结核门诊。但如果没有单独开设结核门诊的医院,可以在感染科或内科进行就诊。结核性腹膜炎的患者是指既往曾经有过肺结核病史,结合侵入人体的腹腔内造成结核性的腹膜炎,是需要接受抗结核药物治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