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专家音频>结核性胸膜炎会传染吗

结核性胸膜炎会传染吗

0:00
00:00

音频内容

  单纯结核性胸膜炎一般不会传染,而若患者同时伴有浸润型肺结核,存在痰菌阳性,则有可能传染。这类患者应做好防护措施,以免传染他人。

  结核胸膜炎是结核分枝杆菌及其自溶产物、代谢产物进入超敏感机体的胸膜腔而引起的胸膜炎证,属肺外结核病,大多数结核胸膜炎是急性病。

发布于 2021-06-17   浏览4.34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结核性胸膜炎能吃辣吗
结核性胸膜炎是否能吃辣需要由具体情况决定。 结核性胸膜炎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其症状包括咳嗽、胸痛等。如果患者经过规范治疗后临床症状有所减轻,可以适当吃辣。但如果临床症状较明显,则应暂时避免吃辣,防止加重不适症状。 患者在疾病治疗期间应保持充足的营养摄入,并积极随访监测疾病治疗效果。如果患者同时存在肺结核,则需要加强自身防护,防止造成传染。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诊断出结核性胸膜炎怎么治疗
诊断出结核性胸膜炎建议采取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方法治疗。 1、一般治疗 确诊疾病后患者应保持卧床休息,期间注意加强营养支持。同时该病具有传染性,所以疾病发作期间要做好隔离措施,以防造成交叉感染。 2、药物治疗 医生通常会给予药物治疗,如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等,具有抗结核的作用。 3、手术治疗 对于因胸腔积液而诱发呼吸困难的患者,可能需要采取手术治疗以解除呼吸困难症状,如胸腔穿刺。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小儿结核性胸膜炎是怎么引起的
小儿结核性胸膜炎通常是病菌感染引起,可能是卫生条件差、免疫力低下等原因导致,具体如下: 1、病菌感染 小儿受到结核分枝杆菌感染时,病原菌刺激会导致结核性胸膜炎的情况。 2、卫生条件差 卫生习惯差或是接触到感染者,容易导致病原菌滋生,出现胸部疼痛不适的情况。 3、免疫力低下 机体免疫力低下的患者,受到病原菌感染会导致病菌滋生,出现胸腔积液,造成乏力、低热、盗汗的症状。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结核性胸膜炎会有后遗症吗
结核性胸膜炎是否会有后遗症,应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判断。 如果结核性胸膜炎患者病情较为轻微,仅出现胸痛症状,且及时进行治疗,则预后较好,病情可得到治愈,通常不会有后遗症。但是如果结核性胸膜炎患者病情较为严重,出现咯血、呼吸困难等症状,且未及时进行治疗,则容易留下后遗症,比如支气管胸膜瘘。 因此,当患者被确诊为结核性胸膜炎后,应及时进行治疗,以预防后遗症的发生。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结核性胸膜炎痊愈后和正常人一样吗
结核性胸膜炎痊愈后是否和正常人一样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分析。 结核性胸膜炎一般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所造成的。若病情较轻,没有对肺部造成明显的损伤,及时治疗,炎症便会慢慢消退,肺部组织便只会留下少数钙化点,并不会对生活造成影响,患者痊愈后与正常人一样。若病情较重,对肺部造成明显的损伤,治愈后也可能会出现各种后遗症,如支气管扩张、胸廓塌陷等,会导致患者频繁出现咳嗽、咳痰等症状,还可能会引起呼吸困难,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此时即使痊愈后也不能与正常人一样。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结核性胸膜炎胸腔积液特点
结核性胸膜炎胸腔积液特点有积液伴胸闷、胸部胀痛、呼吸困难等。 1、胸闷 结核性胸膜炎疾病期间存在一定量积液情况的患者,会造成胸部的组织受到一定的压迫,导致胸闷症状。 2、胸部胀痛 在积液的刺激下,还可能会导致患者伴有明显的胸部胀痛表现,随着积液量增加,不适症状加剧。 3、呼吸困难 胸腔积液还可能会影响患者正常的通气功能,导致呼吸困难症状出现。 建议结核性胸膜炎存在胸腔积液的患者,应尽快就医并接受专业治疗。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结核性胸膜炎能治愈吗
结核性胸膜炎是否能够治愈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判断。 结核性胸膜炎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炎症反应。如果患者在发病早期及时配合医生进行规范的抗结核治疗,一般可以达到治愈的目的。但是如果患者没有及时治疗或者依从性较差,则可能预后较差,无法治愈。 此外,患者日常应该保证营养充足,并且注意休息。避免抽烟、饮酒、熬夜等,以免影响治疗效果。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结核性胸膜炎包裹积液怎么处理
结核性胸膜炎包裹积液可以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方式处理。 1、一般治疗 患者需要充分休息并保持充足的营养摄入,以帮助增强体质。呼吸困难时可以配合吸氧减轻不适。 2、药物治疗 患者可以配合使用乙胺丁醇、异烟肼、利福平等药物清除结核分枝杆菌,防止炎症范围扩大。 3、手术治疗 患者必要时可以进行胸腔闭式引流清除积液,并配合手术治疗切除病变胸膜,能够提高疾病预后。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小儿结核性胸膜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小儿结核性胸膜炎的发生可能与卫生习惯不良、免疫力降低、肺结核等因素有关,相关解释如下: 1.卫生习惯不良 卫生习惯不良会各种病菌在身体、衣物中滞留,从而通过呼吸道部位进入胸膜,引起结核性胸膜炎。 2.免疫力降低 小儿免疫力降低后,无法抵抗外界病原体入侵,导致结核分枝杆菌进入身体,增加结核性胸膜炎的感染几率。 3.肺结核 若小儿发生肺结核未及时治疗,结核分枝杆菌会进一步侵犯,导致胸膜部位发生炎性改变,从而引发本病。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结核性胸膜炎复查项目
结核性胸膜炎的复查项目主要包括体格检查、肝肾功能检查以及血清免疫学检查等。 1、体格检查 结核性胸膜炎的患者复查时需要进行体格检查,观察呼吸音、胸膜摩擦音等症状,了解疾病的恢复情况。 2、肝肾功能检查 肝肾功能检查是抗结核药物复查的重要项目,观察是否有药物引起的副作用,例如肝功能损害、继发性肾功能损害、高尿酸血症等。 3、血清免疫学检查 通过血清免疫学检查若结果呈阴性,通常表示结核分枝杆菌得到有效控制。
杨效华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三甲
结核性胸膜炎能治好吗
  结核性胸膜炎是临床常见的胸膜炎类型,结核性胸膜炎是由于感染结核杆菌导致的局部炎症,一般给予抗结核治疗,同时抽出胸水,防止局部粘连。  为了防止胸膜粘连,可以注射激素,局部治疗能够加速病情缓解。所以结核性胸膜炎给予正规治疗、给予抗结核治疗,能够完全治愈。
杨效华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三甲
什么是结核性胸膜炎
  结核性胸膜炎是因为结核杆菌感染所引起的胸膜炎,患者会出现较多的渗出,并引起胸腔积液。如果患者治疗不及时,体内结核杆菌有可能会对骨关节或淋巴等部位造成侵袭,从而引起骨结核、淋巴结核等问题出现。  结核性胸膜炎患者需坚持早起、联合、规律、全程、足量用药,并注意补充营养、适当休息。
周黎阳 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结核性胸膜炎传染吗
  结核性胸膜炎属于结核病的一种,是由于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发病部位在胸膜和胸膜腔。此疾病发病原理是结核菌感染了人体,结核菌的菌体和其裂解产物侵入到胸膜,引起胸膜出现严重的变态反应,导致胸膜血管的通透性增加。  在临床上,此疾病在早期叫干性胸膜炎,患者会出现剧烈胸痛的症状,随着干性胸膜炎进一步的加重,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大,发生胸腔积液,患者胸痛的症状会减轻。
戴一帆 副主任医师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结核性胸膜炎怎么得的
  结核性胸膜炎,使结核分枝杆菌侵入胸膜所导致的。可能是肺部结核,经过淋巴管感染胸膜,患者胸膜附近的病灶破坏。也可以感染胸膜结核分枝杆菌,经过血液可以播散到胸膜引起感染。也可能是胸椎结核破溃,导致胸膜腔的感染。结核性胸膜炎一般是人型结核杆菌发病,发病比较急,全身中毒症状比较明显。
戴一帆 副主任医师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结核性胸膜炎症状
  大多数结核性胸膜炎是急性病,症状主要表现为结核的全身中毒症状和胸腔积液所致的局部症状。  结核中毒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热、畏寒、出汗、乏力、盗汗、纳差等。局部症状有胸痛、咳嗽、咳痰、咯血和呼吸困难等。胸痛多位于胸口、腋前线或腋后线下方,呈锐痛,随呼吸加重。
戴一帆 副主任医师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结核性胸膜炎好转的征兆
结核性胸膜炎好转的征兆主要是根据临床症状和体征来发现,症状主要是表现在呼吸困难的改善、盗汗减少、痰中带血减少、咳嗽减少、体温恢复正常。而体征方面主要是表现在胸水减少、导致病侧呼吸减弱或者变为正常。对于结核性胸膜炎的抗结核治疗,一定要规范,避免遗留后遗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