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 >骑车脚摔伤肿了怎么办

骑车脚摔伤肿了怎么办

骑车脚摔伤肿了考虑是软组织损伤、踝关节扭伤关节脱位等因素所致,需要根据原因进行针对性处理,详情如下:

1、软组织损伤

骑车摔伤后可导致脚部肌肉、筋膜、韧带等软组织损伤,使得局部微循环障碍,出现肿胀、疼痛等症状。

患者需要注意休息,适当加压包扎,固定患肢,避免损伤进一步加重。患者可以在摔伤48小时内冰敷患处,以促进血管收缩,减轻肿胀症状。患者可以在48小时后热敷患处,以加速血液循环,促进肿胀消退。若症状明显,可以遵医嘱使用布洛芬、双氯芬酸钠等药物起到消肿、止痛的作用。如果局部有开放性伤口,需要及时清创,并使用头孢呋辛、阿莫西林等抗生素预防感染。软组织损伤经积极治疗,预后良好,一般不会影响关节功能,不必过度担心。

2、踝关节扭伤

骑车摔倒后单侧脚着地,踝关节向内、向外扭转,超出正常活动范围,可引起踝关节扭伤。患者脚踝周围韧带、肌腱等结构过度牵拉、撕裂,毛细血管破裂,局部渗出增多,可出现关节肿胀、皮下瘀斑、活动受限等症状。

患者需要制动关节,可以使用弹力绷带加压包扎,并使用支具、石膏固定关节。患者可以适当抬高患肢,有利于减轻肿胀症状,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非甾体类抗炎药,比如吲哚美辛、布洛芬等,减轻炎症反应,缓解疼痛症状。若患者保守治疗效果不佳,且对关节功能要求比较高,可以通过关节镜修复术来治疗。术后需要积极进行康复锻炼,增强肌力,预防肌肉萎缩。踝关节扭伤经规范治疗,一般可得到治愈,总体预后良好。

3、关节脱位

骑车摔倒还可破坏关节结构,使得关节面失去正常对合关系,引起关节脱位。患者关节腔内可形成血肿,导致关节肿胀。患者还可伴随剧烈疼痛、关节变形、神经支配区麻木等症状。

患者可以请专业的医生进行闭合手法复位,恢复关节正常对合关系,并使用夹板固定,促进关节周围受损结构修复。若患者疼痛严重,可以遵医嘱使用塞来昔布、阿司匹林等药物,以缓解疼痛。如果患者手法复位失败或合并神经、血管损伤,需要手术切开复位。关节脱位需要及时就医,大部分患者关节可恢复正常功能。若未得到有效治疗,可出现关节炎、关节重复脱位等并发症。

除以上原因外,该症状还可能与创伤性关节炎、骨膜炎、骨折等疾病有关。患者可以到医院进行体格检查、X线检查等,以明确诊断,并采取相应的治疗。

发布于 2023-05-18   浏览3.32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 温馨提示 —

android浏览器点击下方“”分享

ios浏览器点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