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 >脚踝疼手指麻怎么回事,怎么办

脚踝疼手指麻怎么回事,怎么办

脚踝疼手指麻考虑是不良生活习惯、颈椎病骨刺等因素所致,需要根据原因进行针对性处理,详情如下:

1、不良生活习惯

久站、长时间行走、重体力劳动等因素可导致脚踝处肌肉劳损,引起疼痛感。另外,手指长时间保持不正确的姿势、手指长时间受凉等因素可导致局部血液循环不通畅,引起麻木感。

患者需要注意休息,做好保暖措施,可以适当活动指关节和踝关节,用毛巾热敷患处,以促进血液循环,缓解不适症状。另外,患者可以做局部按摩,松弛肌肉,改善疼痛、麻木感。患者需要放松心情,在纠正不良习惯后,症状可自行缓解。

2、颈椎病

颈椎退行性变、颈椎慢性劳损、颈椎发育性椎管狭窄等因素可引起颈椎病。患者颈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根、椎动脉,刺激交感神经,可出现手指麻木、握力减退、脚踝疼痛、下肢沉重等症状。

患者需要保持正确的坐姿,避免长时间伏案工作,可以做颈部推拿按摩,请专业的医生针灸风池穴、风府穴、大椎穴等,以调节气血运行,松解软组织粘连,缓解不适症状。患者还可以接受牵引治疗,改善颈椎正常生理曲度,减轻对神经根的压迫。另外,患者也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非甾体类抗炎药和营养神经的药物,比如布洛芬、吲哚美辛、甲钴胺等进行治疗。若患者病情严重,保守治疗效果不佳,可以做前路手术、后路手术等进行治疗。颈椎病经规范治疗,可以获得良好预后,症状可逐渐消失,不必过度担心。

3、骨刺

骨刺是机体自我保护、修复而形成的,与关节老化、力学刺激等因素有关。患者脚踝、手指处的骨刺较大,压迫周围神经、血管,可出现疼痛、麻木、活动受限等症状。

患者应适度进行体育锻炼,比如打羽毛球、骑行、游泳等,以加速新陈代谢,控制好体重,减轻关节负担。若症状严重,可以遵医嘱使用塞来昔布、对乙酰氨基酚等,以缓解症状。另外,患者也可以在关节腔内注射泼尼松、玻璃酸钠等,以改善骨关节功能。若骨刺压迫神经、血管,严重影响日常生活,还可以做微创关节镜手术来治疗。骨刺经积极治疗,可以得到治愈,一般无后遗症。

除以上原因外,脚踝疼手指麻还可能与雷诺现象、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骨肿瘤等因素有关。患者应及时到医院诊断病情,并采取相应的治疗。

发布于 2023-05-18   浏览4.98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 温馨提示 —

android浏览器点击下方“”分享

ios浏览器点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