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咕噜咕噜拉肚子怎么办

拉肚子在医学上称为腹泻,肚子咕噜咕噜、腹泻可能与饮食因素、气候因素、疾病因素等有关,可根据病因给予一般治疗、对症治疗、对因治疗等。

1、饮食因素

饮食不卫生可引起上述症状,如吃了不干净的食物、暴饮暴食以及嗜食生冷、辛辣、不易消化的食物等。针对这类患者,建议平时注意饮食管理,少吃生冷、辛辣油腻食物,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以免加重胃肠道负担。

2、气候因素

气温突然变化,不及时添加衣物,使腹部受凉,导致肠蠕动增加,肚子咕噜咕噜响,可能诱发消化功能紊乱致腹泻。可以采取热敷腹部的方式,有驱寒的作用,有助于缓解腹泻。若是病情较重,可以遵医嘱服用止泻剂,如蒙脱石散、盐酸洛哌丁胺胶囊、碱式碳酸铋等。

3、胃肠炎

如果发生胃肠炎,由于炎症刺激导致胃肠道蠕动加快,从而引起肚子咕噜咕噜响的症状。同时,由于胃肠道功能紊乱,也可出现腹泻症状。建议患者平时注意饮食卫生,并注意腹部保暖。如果是细菌感染引起的胃肠炎,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诺氟沙星、环丙沙星等抗生素进行治疗。

除上述因素外,肠道肿瘤也可引发腹泻。建议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完善相关检查,确诊病因,进行相应的治疗。

发布于 2023-05-10   浏览6581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腹泻
腹泻主要是指多种原因造成患者每天排便次数超过3次,排便量超过200克,而且粪便的质地稀薄,含水量超过85%的一种病理表现。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