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疱疹性口炎的临床表现

新生儿疱疹性口炎单纯疱疹病毒感染的一种疾病,主要就是通过唾液及疱疹液直接传染,也可以通过餐具和衣服间接传染,而且疱疹很容易就会破溃,形成溃疡。

它的临床表现,首先会出现发热、头痛、疲乏不适、肌肉疼痛、淋巴结肿大等症状。

口腔黏膜任何部位均可受累,以邻近乳磨牙的上颚和齿缘处最明显,主要表现为成簇的小水泡,容易破,形成大面积溃烂面。新生儿一旦患有疱疹性口炎,要积极的抗病毒治疗。

平时护理要注意,宝宝发烧水分丢失比较多,要注意给宝宝多喝水,帮助宝宝清洁口腔,保持口腔的清洁,以免传染。

发布于 2023-07-06   浏览8719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婴儿疱疹性口炎症状
婴儿疱疹性口炎的症状是,在发病的前两天会有发热,经常体温很高,有时能达到40度,然后在口腔粘膜、唇、舌等处会出现许多透明的水泡,数小时之后就会破溃,形成溃疡,这时候婴儿由于疼痛会拒乳,婴儿的口唇周围会有红斑,黄痂或血痂,婴儿有疼痛和瘙痒感,随着血痂的脱落而恢复健康,但是仍旧会再次感染。 饮食要以清淡,易消化为宜,让患儿多喝水。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幼儿疱疹性口炎怎么办
幼儿疱疹性咽峡炎是春季较为常见的肠道病毒感染,患儿以高热咽喉部疱疹为主要表现。伴有流口水增多,哭闹,烦躁。所以发现宝宝有疱疹性咽峡炎,需要积极的给予补充足够的维生素,饮食上以流质为主,可以喝点果汁。 同时给予开喉剑喷喉咙以及配合消炎抗病毒的药物来进行处理。这种肠道病毒感染并没有特效药,基本一周左右就能够痊愈。
李将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小儿疱疹性口炎的并发症
小儿疱疹性口炎的并发症有手指疱疹、疱疹性角结膜炎、神经系统感染等。 1、手指疱疹 小儿疱疹性口炎是由单纯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如果患儿用手触摸破溃的疱疹,则会使病毒扩散到手指,引起手指疱疹。 2、疱疹性角结膜炎 病毒扩散到眼睛时可引起疱疹性角结膜炎,临床表现为畏光、流泪、视力下降等。 3、神经系统感染 若患儿身体免疫力较弱,病毒也可侵犯大脑,导致神经系统感染,表现为头痛、意识障碍等。
孙南雄 主任医师
江苏省人民医院 三甲
疱疹性口炎病毒病怎么治疗
疱疹性口炎病毒病一般指口腔单纯疱疹,可以采取一般治疗、药物治疗、物理治疗等控制病情。 1.一般治疗 患者应合理饮食,多吃富含大量维生素B和维生素C的食物,例如山药、马铃薯、莲藕、橙子、猕猴桃等,高热病人可以先用冷毛巾冰敷进行物理降温。 2.药物治疗 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进行治疗,例如:利巴韦林、阿昔洛韦、溶菌酶片等。 3.物理治疗 针对病情严重的患者,可以用激光照射伤口处,达到促进伤口愈合的目的。
李将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疱疹性口炎的症状表现
疱疹性口炎通常指口腔单纯疱疹,患者临床症状可能表现为发热、头痛、疲劳乏力、肌肉酸疼、咽喉肿痛、颈部淋巴结肿大、触摸痛等;儿童发病可伴随流口水、拒食、烦躁不安等情况。 大多数患者无前驱症状,少部分复发性唇疱疹患者可能存在病损区烧灼感、皮肤紧绷等前驱感觉,通常缺乏特异性。 口腔单纯疱疹具有传染性,患者应避免和家人同使用碗筷,防止传播病毒导致家人患病。
李将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疱疹性口炎症状表现是什么
疱疹性口炎多指口腔单纯疱疹,症状表现包括典型症状和伴随症状。 1、典型症状 患者在发病前多有接触单纯疱疹患者的病史,经历4-7天的潜伏期后,会出现头痛、发热、全身肌肉疼痛、疲乏不适、咽喉疼痛等急性症状。另外,患者下颌下与颈上淋巴结可出现肿大,并伴随触痛感。如果是患儿表现为不安、流涎、拒食等。 2、伴随症状 有极少数的可能下,感染病灶可在体内血行播散,单纯保证病毒通过血液系统进入神经系统或内脏引起感染,可出现高热、头痛、肌肉疼痛、嗜睡、腹痛、腹泻等症状。
李将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什么是疱疹性口炎
疱疹性口炎是指口腔单纯疱疹。口腔单纯疱疹通常由于口腔黏膜受到单纯疱疹病毒侵犯所致。 口腔单纯疱疹可通过飞沫传播、间接接触、直接接触等方式造成正常人群感染。诱发因素与过度劳累、外伤、情绪因素、环境因素等情况有关。患者会出现疲惫、精神萎靡、肌肉酸痛、发热等临床症状。 可通过直接检测病毒、视诊、病毒的分离和鉴定检查、血清学检查等方法,判断是否患有口腔单纯疱疹。
李将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如何治疗疱疹性口炎
疱疹性口炎一般指口腔单纯疱疹,口腔单纯疱疹可以通过一般治疗、西药治疗、中药治疗等方式来处理,具体如下: 1、一般治疗 患者应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加强口腔卫生,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注意维生素和蛋白质的补充,多吃鸡蛋、牛奶、猕猴桃等营养丰富的食物,有利于病情的恢复。 2、西药治疗 口腔单纯疱疹是因单纯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阿昔洛韦、伐昔洛韦、泛昔洛韦等药物进行治疗。 3、中药治疗 口腔单纯疱疹在中医里以养阴利湿、清热解毒为主,患者可以遵医嘱使用金银花、连翘、生石膏、生地黄、川木通、淡竹叶、芦根、板蓝根等药物进行调理。
李将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疱疹性口炎怎么治比较好
疱疹性口炎一般指口腔单纯疱疹,患者可通过一般治疗、局部用药、全身用药等方式进行改善。 1、一般治疗 患者日常应保持口腔清洁卫生,按时刷牙、饭后漱口。饮食上保持清淡营养,避免摄入辛辣刺激性食物,防止引起症状加重。 2、局部用药 患者可遵医嘱外用喷昔洛韦乳膏、莫匹罗星软膏、利多卡因凝胶等药物进行治疗,能够缓解疼痛症状,从而改善病情。 3、全身用药 口腔单纯疱疹主要是由单纯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对于病情较为严重的患者可遵医嘱服用阿昔洛韦、伐昔洛韦、泛昔洛韦等抗病毒药物进行治疗,能够清除致病原,改善病情。
李将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疱疹性口炎会传染吗
疱疹性口炎即口腔单纯疱疹,口腔单纯疱疹一般是会传染的。 口腔单纯疱疹主要是由于单纯疱疹病毒导致的皮肤黏膜病,表现为簇集性小水疱,具有一定的自限性,且容易复发。单纯疱疹病毒的感染率较高,容易通过飞沫、唾液和疱疹液传播。口腔单纯疱疹多发于幼儿和儿童,患者出现发热、头痛、乏力以及肌肉疼痛等症状。 建议口腔单纯疱疹的患者做好日常生活护理,保持环境通风干净整洁,注意口腔卫生,防止继发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