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阴恶性黑色素瘤是什么病

外阴恶性黑色素瘤是患者外阴部位神经嵴黑色素细胞出现恶变并且大量增殖形成的肿瘤,肿瘤主要位于外阴表皮部位,嵌于基底细胞之间。

外阴恶性黑色素瘤的发生与遗传因素、长期照射紫外线、基因突变等原因有关,患者可能会出现溃疡、疼痛、卫星灶、局部淋巴结肿大等症状。

确诊患病后需要积极进行手术治疗、化学药物治疗、放射治疗等,促进外阴部位的肿瘤细胞死亡。

发布于 2023-08-23   浏览2737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张燕生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三甲
肛管恶性黑色素瘤怎么诊断
医生诊断肛管恶性黑色素瘤,主要依据病史、典型表现、直肠指检、内镜检查、组织病理学检查、免疫组织化学检测、电镜检查确诊。 1.有肛管黑痣病史。 2.便血、局部肿物、排便习惯改变、肛周瘙痒等。 3.直肠指检 检查发现肛管、直肠下段息肉状或结节状肿物。 4.内镜检查 可发现有或无色素性息肉或结节或溃疡肿块,色素性肿块常呈紫蓝或棕褐色。 5.组织病理学检查 在细胞胞质中找到黑色素颗粒,证实为黑色素瘤,行病理特殊染色。 6.免疫组织化学检测 可有多克隆癌胚抗原抗体、黑色素瘤特异性抗体、S-100蛋白、波形蛋白阳性等。 7.电镜检查 发现黑色素小体或前黑色素小体。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心脏转移性恶性黑色素瘤能不能治疗好
心脏转移性恶性黑色素瘤通常无法治好。 心脏转移性恶性黑色素瘤一般是肿瘤发展的晚期表现,此时无法通过手术切除的方式将癌细胞完全切除。并且癌细胞可通过心脏的血液循环遍布全身,从而加大治疗难度,一般可通过药物治疗、对症治疗等方式控制病情发展,从而改善不适症状,但无法治愈。 发生心脏转移性恶性黑色素瘤后,应该保持良好的心态,适量吃鸡肉、鱼肉、虾肉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给身体提供营养。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外阴恶性黑色素瘤应该如何治疗
外阴恶性黑色素瘤可以通过手术治疗、化学治疗、放射治疗等方法进行治疗,具体分析如下: 1.手术治疗 患者可以通过手术的方法进行治疗,如局部广泛切除术、姑息性手术、根治性手术等,有助于控制病情发展。 2.化学治疗 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化学药物治疗,如顺铂注射液、卡铂注射液、注射用硫酸长春新碱等,有助于缓解症状。 3.放射治疗 可以通过放射治疗,消灭肿瘤细胞,有助于减小肿瘤体积。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心脏转移性恶性黑色素瘤需要做什么检查
心脏转移性恶性黑色素瘤需要进行心脏彩超、胸部X线、磁共振成像等检查。 1、心脏彩超 心脏转移性恶性黑色素瘤就医进行心脏彩超检查,可发现心脏存在大量积液,心外膜回声增强,存在心包填塞现象。 2、胸部X线 患者也可以进行胸部X线检查,通过显示的影像可发现心影逐渐增大。 3、磁共振成像 患者还可以进行磁共振成像检查,此检查比胸部X线更详细,可观察局部血流、心包内组织或结构的变化,若发现局部存在肿瘤,可确诊。
朱希山 副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外阴恶性黑色素瘤怎么检查
影像学检查包括胸部X线或CT,腹盆部B超、CT或MRI,全身骨扫描及头颅检查(CT或MRI)。以确诊黑色素瘤的转移情况,进行临床分期。 实验室检查包括血常规、肝肾功能和LDH,这些指标主要为后续治疗做准备,同时了解预后情况。 组织病理学检查组织病理学诊断对外阴恶性黑色素瘤是必须具备的,术前可通过简单病灶直接涂片细胞学检查的方法行初步筛查,协助早期诊断。 免疫组化根据外阴恶性黑色素瘤的皮肤病损不规则、细胞形态及组织结构多样性、细胞与细胞间见粉末状黑色素颗粒等特征,该病的诊断并不难。对于极少色素性黑色素瘤,必须与分化差的鳞状细胞癌、腺癌及纤维肉瘤等相鉴别。
朱希山 副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外阴恶性黑色素瘤怎么预防
1.女性如果有外阴瘙痒、出血、色素沉着范围增大、外阴黑痣时,应及早治疗、定期检查。 2.保持会阴部卫生,积极治疗外阴炎症性疾病。 3.加强锻炼、均衡膳食,增强自身免疫力。 4.保持良好心态。 5.避免过于劳累、保证充足睡眠。
朱希山 副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外阴恶性黑色素瘤是癌症吗
外阴恶性黑色素瘤是指发生于外阴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占恶性肿瘤的第二位,恶性黑色素瘤是起源于外胚叶神经嵴黑色素细胞的恶性肿瘤。 好发于50-70岁妇女,年轻妇女较少见,外阴黑色素瘤的诊断不难,根据病史、临床表现结合病理学即可确诊。手术切除是主要的治疗手段,恶性程度高,具有局部复发和远处转移的倾向。 远期预后差。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肺部恶性黑色素瘤用什么靶向药
肺部恶性黑色素瘤的靶向治疗药物有BRAF抑制剂,如维莫非尼、达拉非尼等;MEK抑制剂,如曲美替尼、考比替尼等;还有C-KIT抑制剂,如伊马替尼等。 1.BRAF抑制剂如维莫非尼、达拉非尼,能够抑制细胞信号传导通路中的MEK/ERK通路的激活。此通路会导致肿瘤增殖分化迅速,恶性程度增加,并且还容易导致复发转移。 2.MEK抑制剂,如曲美替尼、考比替尼等,能够对BRAFV600E和V600K突变患者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3.少数患者是由于体内所携带的C-KIT基因发生突变所致的,所以根据针对C-KIT基因的靶向药物,比如伊马替尼等,能够起到较好的治疗效果。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需要非常注意药物的用法与用量,以上药物的使用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切勿私自服用,以免对身体造成伤害或者延误病情。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恶性黑色素瘤能治好吗
恶性黑色素瘤一般是指黑色素瘤,黑色素瘤通常很难彻底治好。 黑色素瘤如果发现较早,配合医生进行原发灶手术切除,术后五年相对生存率较高,五年内如果没有出现复发的现象,则为临床治愈。如果发现黑色素瘤时,已经发展到疾病中晚期,则很难临床治愈,手术切除的同时还应进行区域淋巴结清扫术,术后还应根据病情联合进行放射治疗、靶向治疗、化疗等,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患者的生存期。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什么是外阴恶性黑色素瘤
外阴恶性黑色素瘤指的是处于皮肤表层、容易发生在皮肤或者接近皮肤黏膜的恶性黑色素细胞瘤。 外阴恶性黑色素瘤通常可能在体检中发现,以及偶然的发现外阴肿块,可能会出现外阴溃疡、外阴瘙痒以及排尿困难等。如果患者处于晚期可能会出现在腹股沟区能摸到肿大的淋巴结以及肿胀的包块。 外阴恶性黑色素瘤处于早期的,可以通过进行手术治疗,有助于病情的缓解,晚期的外阴恶性黑色素瘤,需要进行综合治疗,如手术、化疗以及生物疗法等。
李舒 副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三甲
怎么判断是不是黑色素瘤
  如果患者因为身上发现黑色肿物,怀疑是黑色素瘤就诊,首先医生会从专业角度、外观、查体上有初步判断,也就是所谓临床诊断。  医生会根据经验来初步判断这个肿物是不是黑色素瘤。如果有黑色素瘤可能,那下一步会需要做其它检查,首先是一种无创检查,叫做皮肤镜,这种检查可以在不切除肿瘤情况下,给出相对准确判断,准确率大概在90%。  但是如果要最终100%确诊,需要做病理活检,病理活检根据肿瘤位置不同、大小不同会有不同方式。一般来讲对于比较小的,可以完整切除肿瘤,会采取切除活检来明确诊断。但对于相对比较大,没法儿一次完全切除肿瘤,可能会选择切取活检,就是说切一部分肿瘤,病理确诊以后才能进行针对性治疗。
李舒 副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三甲
黑色素瘤的易患人群有哪些
  严格来讲,黑色素瘤病因目前尚不完全清楚。但是临床上已经总结出了黑色素瘤危险因素,比如说身上痣比较多的人,身上有大于50个以上痣,是黑色素瘤易患人群。第二就是皮肤比较白也比较容易得黑色素瘤。还有就是长期暴露在日晒下,病人也容易得黑色素瘤。  另外黑色素瘤有一定家族史因素,就是如果患者他直系亲属里面有黑色素瘤病人,那他也是相对高发的人群。  另外,如果说患者免疫力衰弱,这个对黑色素瘤也是易患因素。还有就是身上或多或少可能会有些先天皮肤黑痣,对这些黑痣进行不恰当的处理。比如说反复衣服摩擦刺激或者是激光冷冻这种不恰当处理方式也可能会导致黑色素瘤发生。
项丞 副主任医师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三甲
黑色素瘤一般长在哪里
  黑色素瘤常见于皮肤,以下肢皮肤多见。其次是躯干、头颈部和上肢、足底、脚趾、趾下、头皮也不少见。少数发生于鼻腔粘膜、外阴、消化道和眼内。  黑色素瘤通常由交界痣恶变而来,经常受摩擦的手掌、足底和眼部的黑痣以及位于表皮和真皮交界处的黑痣容易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