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稳定型心绞痛的诊断标准

不稳定型心绞痛的诊断标准一般包括典型心绞痛症状、心电图改变、冠心病危险因素等。

1、典型心绞痛症状

不稳定型心绞痛是介于稳定型心绞痛和急性心肌梗死之间的临床状态,患者存在胸部压迫、闷痛或胀痛、心悸等心绞痛相关症状时,可以为疾病诊断提供依据。

2、心电图改变

在心电图检查中,患者会出现ST段压低或升高、T波倒置等表现。

3、冠心病危险因素

患者通常存在冠心病危险因素,比如高血压、高脂血症等。

通过上述因素,可对不稳定型心绞痛做出判断。

发布于 2023-10-18   浏览5850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不稳定性心绞痛严重吗
不稳定性心绞痛一般指不稳定型心绞痛,是否严重需结合患者实际情况进行判断。 不稳定型心绞痛发作时持续时间更长,且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效果有限。如果患者能在发病后及时送医接受规范治疗,且度过危险期后也能够坚持配合治疗,通常预后良好,不会出现相关并发症,一般不严重。但如果患者在发作时未能及时送医,则可能进展为急性心肌梗死,甚至引起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并发症,一般较为严重。 患者发作时需立即停止活动并休息,以减轻心脏负担。病情稳定后要注意合理饮食、适当运动、规律作息,有助于增强体质,提高心肺功能。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怎么治疗不稳定性心绞痛
不稳定性心绞痛一般指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可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方式进行改善。 1、一般治疗 患者心绞痛发作时需立即休息,避免活动,防止症状加重。饮食上要保持清淡营养,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注意戒烟戒酒。 2、药物治疗 患者可遵医嘱使用阿司匹林、普萘洛尔、地尔硫卓等药物进行治疗,能够改善病情,缓解不适症状。 3、手术治疗 如果患者经一般治疗或药物治疗后病情仍没有明显改善,则需要通过经皮冠脉介入治疗。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不稳定型心绞痛的病因
不稳定型心绞痛可能由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血管内皮功能异常、血栓形成等原因引起。 1.冠状动脉粥样硬化 这是最常见的不稳定型心绞痛病因之一,由于长期的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多种危险因素的作用,导致冠状动脉内壁发生斑块形成,最终形成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心肌缺血,表现为不稳定型心绞痛。 2.血管内皮功能异常 血管内皮功能异常会导致血管收缩、增生和免疫炎症反应等异常反应,从而破坏冠状动脉壁的功能,使其对冠心病危险因素的反应产生异常。当内皮生长因子等物质释放过度时,就可能在冠状动脉壁上形成新的斑块,从而导致心肌缺血、心绞痛。 3.血栓形成 当冠状动脉内壁的粥样硬化斑块发生破裂或溃疡,引起血小板聚集和血栓形成时,血管内腔就会急剧变窄或完全闭塞,导致心肌缺血,进而引起不稳定型心绞痛。 除以上原因外,还可能是:自身免疫性疾病、感染等因素,能导致冠状动脉炎症和损伤,从而引起不稳定型心绞痛。而且缺血性心脏病合并肾功能不全、贫血、电解质紊乱等情况,也可能诱发不稳定型心绞痛的发作。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稳定型心绞痛与不稳定型心绞痛的区别
稳定型心绞痛的病理基础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比较稳定,斑块也比较光滑,没有溃疡出血、血栓等急性因素存在。不稳定性心绞痛,一般指的是患者冠状动脉粥样斑块不稳定,有可能会有溃疡、血栓的形成。 在临床表现上,稳定型心绞痛,往往都是达到一定的劳动量,或者达到相同的诱因,有固定性的阈值。在临床表现上基本上完全一样,主要就是出现胸闷、胸痛。 缓解方式也完全一样,基本上是休息5分钟左右能够缓解,口服硝酸甘油大部分患者会很快缓解。不稳定性心绞痛,在发生上没有规律性,诱因也比较多样化,有可能轻微活动,也会出现心肌缺血的症状。 另外,缓解方式也不一样,有可能很快缓解,有可能需要缓解的时间比较长,甚至长达10分钟以上。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怎么确定不稳定型心绞痛
确定是否为不稳定心绞痛,需要综合考虑到其危险因素、临床表现和辅助检查。 1.评估患者有无导致冠脉疾病的危险因素,比如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肥胖,家族遗传史,吸烟等。 2.临床表现 不稳定型心绞痛一般表现静息时或轻度运动耐量增加时即可发作症状,症状程度重,持续时间长,发作频繁,有恶化趋势,发作时可伴有胸闷无力出汗等症状。 3.辅助检查 检查项目主要是心电图和心肌损伤指标检测。 (1)不稳定型心绞痛发作时心电图可出现动态变化,ST段、T波可一过性改变。 (2)心肌损伤指标检测包括肌钙蛋白,肌酸激酶同工酶及肌红蛋白,相对来说,肌钙蛋白敏感性及特异性较高,心肌损伤指标在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中大部分为阴性,少部分严重者表现轻度增高。 所以,不稳定型心绞痛诊断是危险因素、临床表现、辅助检查综合考量的结果。确诊后,需积极治疗,进一步完善冠脉检查,严重者可行血运重建治疗。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不稳定型心绞痛如何治疗
不稳定型心绞痛需要及时的住院治疗,住院期间要注意休息,吸氧,进行心电监护,监测血压、心率的情况。要充分的应用药物,主要就是应用扩张血管的药物,消心痛、单硝酸异山梨酯、氨氯地平、维拉帕米、地尔硫卓;抗血小板聚集的药物,阿司匹林以及氯吡格雷;再就是他汀,调整血脂、稳定斑块的药物,主要有阿托伐他汀或者瑞舒伐他汀。 要应用β受体阻断剂,控制心率,降低心肌耗氧量,预防心绞痛的发生。针对不稳定型心绞痛,应该进行冠状动脉造影检查,明确冠状动脉血管狭窄的严重程度,如果患者的冠状动脉血管狭窄不重,规范的用药治疗,预防心绞痛的发生。 如果冠状动脉血管狭窄比较重,有可能需要冠状动脉内支架植入手术,甚至需要冠状动脉搭桥手术,同时需要严格规范的服用药物。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不稳定性心绞痛有什么症状
不稳定型心绞痛症状包括主要症状和伴随症状。 1、主要症状 不稳定性心绞痛患者在发病时通常会感到胸部疼痛、紧缩感、压迫感或烧灼感。疼痛可能从胸骨后或心前区开始,并可能放射至左肩、左臂、下颌或背部。疼痛通常在静息状态下或者夜间发生,使用常规缓解心绞痛药物不能完全缓解症状。 2、伴随症状 患者在胸绞痛发作时,还可伴有恶心、呕吐、出汗、皮肤苍白、呼吸困难等症状。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不稳定型心绞痛症状
不稳定型心绞痛的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胸痛,可由体力活动、情绪波动等诱发,也可以在静息状态下发作。 不稳定型心绞痛的特点是胸痛发生频率、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间增加,可以出现静息或夜间心绞痛,胸痛程度和范围可较前加重,发作时伴有新的相关症状出现,比如出汗 恶心、呕吐、心悸或呼吸困难等,常规休息或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只能暂时缓解症状,甚至不能完全缓解。 不稳定型心绞痛的由不稳定粥样斑块破裂或糜烂基础上血小板聚集,并发血栓形成,冠状动脉痉挛收缩、微血管栓塞导致急性或亚急性心肌供血减少或缺血加重所引起,不伴有心肌细胞坏死。为了避免疾病发展为急性心肌梗死,一般需要使用抗血小板和调血脂药物控制病情。 如果长期存在不稳定型心绞痛的症状,建议按医嘱规律用药,同时做好心脏体检,及早发现问题,避免发生严重后果。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不稳定型心绞痛和稳定型心绞痛是什么
不稳定型心绞痛和稳定型心绞痛是冠心病的两种不同类型,二者发病机制存在差别,稳定型心绞痛可以发展为不稳定型心绞痛。稳定型心绞痛一般可以找到明确诱因,口服硝酸甘油等药物可以缓解;不稳定型心绞痛发作不定时,服用硝酸甘油等药物疗效不确切。 稳定型心绞痛是在冠状动脉固定狭窄的基础上出现心肌耗氧量增加,进而导致心肌血供不足而出现心绞痛表现,常常存在某些加重心脏负担的诱因例如体力劳动、情绪激动、寒冷等。一般在停止活动或服用硝酸甘油等药物后可以缓解。 不稳定型心绞痛指冠脉粥样斑块破裂伴血栓形成,常常伴有冠脉痉挛,导致远端血管堵塞和心肌缺血而引发一系列表现,通常持续时间更长,症状更严重,在静息或休息时也可以发作。休息和服用硝酸甘油并不能有效缓解心绞痛症状。 稳定型心绞痛可以发展为恶化型心绞痛,这是不稳定型心绞痛的一种,是病情加重的表现,提示冠脉已经出现斑块破裂或血栓形成。确诊心绞痛的患者,建议专科就诊,遵医嘱治疗,切勿自行服药,以免加重病情。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不稳定型心绞痛和非ST段抬高心肌梗死有什么区别
不稳定型心绞痛和非ST段抬高心肌梗死在症状、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等多个方面各有不同。 不稳定型心绞痛和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的病因和临床表现相似但程度不同,主要区别在缺血严重程度及是否导致心肌损害。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缺血更严重,有心肌损害,而不稳定型心绞痛还没有造成心肌损害。 在心电图表现方面,不稳定型心绞痛病人胸痛发作时有一过性ST段和T波改变,这种改变可随心绞痛的缓解而完全或部分消失。若心电图改变持续12小时以上,则提示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的可能。 在心肌损伤标志物检查方面,在心肌梗死发生后24小时内,肌钙蛋白的峰值严重超过正常值,不稳定型心绞痛的诊断主要依靠临床表现以及发作时心电图ST-T的动态改变,较少出现肌钙蛋白异常。 不稳定型心绞痛、非ST段抬高心肌梗死治疗均需遵医嘱,及时就诊。
刘红旭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什么是稳定型心绞痛
  稳定型心绞痛属于冠心病的范畴,一般是因为运动量增加或情绪激动等原因,导致心脏的需氧量增大。稳定型心绞痛相对来说导致冠状动脉狭窄的斑块比较稳定,经过休息或服用硝酸甘油后疼痛感就会逐渐消失。发生的部位主要在胸骨体上段或中段之后,可能会放射到心前区、左上肢、颈、左肩,有压榨感和憋闷感。  如果出现心绞痛的症状,尤其是第一次出现的时候,应该立刻到医院就医。
刘红旭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心绞痛会有生命危险吗
  心绞痛会有生命危险。如果是稳定型心绞痛,在发作后稍作休息,服用硝酸甘油等扩血管的药物,一般不会有生命危险。如果出现不稳定型心绞痛,可能会出现心肌梗死和心律失常,严重则会有生命危险。  由于工作压力的原因,现在很多30-40岁的年轻人也会出现心绞痛的症状。如果胸骨体中段或上段之后的出现压榨性窒息性的疼痛,甚至放射到左小指和无名指,可能是出现心绞痛了,这时需要让患者进行休息,可以服用硝酸甘油等一些扩血管的药物,一般这种疼痛感会持续1-5分钟,进行休息后会有所缓解。心绞痛一般会在情绪激动和过度劳累时发生,更容易在有糖尿病的老年患者中出现。需要注意,服用硝酸甘油扩血管的药物也没有缓解,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医生会根据情况进行介入治疗。
刘红旭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心绞痛的症状
  心绞痛的症状可以分为典型心绞痛症状和不典型的心绞痛症状。  1、典型心绞痛症状  患者的胸骨体上段或中段之后的部位,会出现压榨性、或窒息性疼痛,也可能会波及到心前区,疼痛感放射范围广,可以出现在左边肩膀、左上肢,甚至小拇指和无名指都会出现疼痛,有些患者会疼到出汗,部分患者会出现频死感。一般典型心绞痛持续时间为1到5分钟,大多不会超过15分钟,经过休息或者服用硝酸甘油,疼痛感就会消失。  2、不典型的心绞痛症状  持续时间不会太久,疼痛的部位一般在左心前区,胸骨下端,上腹部,有的患者可能会出现颈部、额部、左肩胛部或者右前胸等部位疼痛、憋闷、堵塞感、压榨感、束带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