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
就诊科室:内分泌科
病因

  糖尿病的病因尚未阐明,不同类型的糖尿病,病因有所差异,同种类型的糖尿病,病因也存在差异。

  1型糖尿病

  基本病因为自身免疫系统紊乱,β细胞被严重破坏,胰岛素分泌绝对不足,从而引起血糖升高。自身免疫系统方面的问题主要为自身免疫系统缺陷,血液中出现谷氨酸脱羧酶抗体(GAD抗体)、胰岛细胞抗体(ICA抗体)等,这些异常的自身抗体可以损伤人体胰岛分泌胰岛素的β细胞,使之不能正常分泌胰岛素,从而诱发本病。

  其次遗传缺陷是1型糖尿病发病基础,表现在人第6对染色体的HLA抗原异常上。父母患有1型糖尿病,与无此家族史的人相比,子代更容易患此病。

  病毒感染,比如腮腺炎病毒、风疹病毒、脑-心肌炎病毒、肝炎病毒等均可增加患病风险。

  接触有毒物质,比如杀鼠剂吡甲硝苯脲,可导致胰岛β细胞破坏,从而诱发1型糖尿病。

  2型糖尿病

  胰岛β细胞功能缺陷和胰岛素抵抗是2型糖尿病的发病原因,可以确定的是这类疾病由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共同作用引起的。

  与1型糖尿病一样,2型糖尿病有较为明显的家族史,具有遗传易感性。其中某些致病的基因已被确定,有些尚处于研究阶段。但发病以及病情的发展更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包括年龄增长、现代生活方式、营养过剩、体力活动不足等,患者的胰岛素分泌能力及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逐渐降低,血糖升高,导致发病。

  特殊类型糖尿病

  1、胰岛β细胞功能遗传性缺陷所致糖尿病

  较为罕见,由于基因突变导致胰岛β细胞功能缺陷,使胰岛素产生减少,而发病。

  2、胰岛素作用遗传性缺陷所致糖尿病

  可有遗传家族史,胰岛素受体基因异常,胰岛素无法发挥其作用,使胰岛素抵抗而发病。

  3、胰腺外分泌疾病所致糖尿病

  此类型糖尿病常继发于胰腺疾病或全身代谢性疾病,比如血色病,中后期胰岛功能严重受损,出现胰岛素抵抗,而导致发病。此外创伤、胰腺切除、胰腺炎等均可导致胰腺功能损伤或缺失。

  4、其他内分泌疾病所致糖尿病

  通常继发于其他内分泌疾病,多见于肢端肥大、胰高血糖素瘤、嗜铬细胞瘤等,由于产生有升高血糖的激素而发病。

  5、药物或化学品所致糖尿病

  主要与药物的副作用有关,如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PD-1类抗肿瘤药物,产生副作用,引起血糖升高或胰岛分泌功能受损。

  6、感染所致

  较为罕见,一些病毒感染可导致胰岛细胞受损,从而导致发病。

  7、不常见的免疫介导性糖尿病

  自身伴有免疫病,与免疫介导产生胰岛细胞抗体有关。

  8、与糖尿病相关的遗传综合征

  患有脂肪营养不良综合征等遗传综合征,常合并重度胰岛素抵抗、糖耐量受伤以及糖尿病等。

  妊娠期糖尿病

  怀孕期间,随着孕周的增加,胎儿对于营养物质的需求量增量,通过胎盘从母体获取葡萄糖量增加,孕期肾血浆流量以及肾小球滤过率增加,肾小管对糖的再吸收率无法相应增加,使部分孕妇排糖量增加,而雌激素、孕激素增加母体对葡萄糖的利用,空腹时孕妇清除葡萄糖能力和非孕期相比增强。到孕中期、孕晚期,孕妇体内抗胰岛素样物质增加,如皮质醇、胎盘生乳素、雌激素、孕酮等,随孕周增加,孕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下降,为维持正常糖代谢水平,胰岛素需求量增加。对于胰岛素分泌受限的孕妇,在孕期无法代偿此生理变化而使血糖升高,使原有糖尿病加重或出现妊娠期糖尿病。

  哪些因素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不良饮食习惯、不良生活习惯、肥胖、年龄增长等增加糖尿病患病几率。

  高风险人群

  家族中有糖尿病病史,如父母、兄妹;

  体重超重或肥胖者;

  年龄高于40岁以上人群;

  长期缺乏运动、久坐人群;

  患有全身代谢性疾病、内分泌疾病人群;

  长期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PD-1类抗肿瘤药物等人群。

点击显示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