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
就诊科室:肿瘤内科
诊断

  癌症的诊断方法有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病理学检查等。

  一、实验室检查

  1、肿瘤标记物检查

  患者进行肿瘤标记物检查时,可以根据甲胎蛋白、癌抗原、癌胚抗原、前列腺特异性抗原等物质的水平,初步判断其是否患有癌症。

  2、血常规检查

  进行血常规检查的目的是,根据患者血液中红细胞、血红蛋白的水平,观察其有无贫血的表现;根据白细胞计数,判断其是否存在感染的情况;如果患者的血液中存在大量的幼稚白细胞,一般可提示其患有白血病。

  3、便常规检查

  如果患者进行便常规检查时,在其粪便中发现红细胞,则表示其可能患有消化道肿瘤。

  二、影像学检查

  1、X线钼靶检查

  患者进行X线钼靶检查时,可以观察其乳房的结构和形态是否存在异常情况,有助于早期筛查乳腺癌。

  2、超声检查

  超声检查能够观察患者盆腔组织的病变情况,有利于明确患者是否患有妇科癌症。

  三、病理学检查

  1、细胞学检查

  对患者的胸腔积液、尿液以及宫颈脱落细胞进行细胞学检查时,可以在显微镜下发现异型肿瘤细胞。

  2、组织学检查

  对病变部位的组织进行组织学检查时,如果发现肿瘤细胞,则可以确诊癌症。

点击显示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