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湿性关节炎
就诊科室:风湿免疫科
症状

  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包括前驱症状、关节症状、皮肤黏膜症状、心脏症状以及舞蹈症等。

  1、前驱症状

  风湿性关节炎在典型症状发现前1~6周左右,常会出现上呼吸道链球菌感染的表现,比如发热、颌下淋巴结肿大、咳嗽、咽痛等。

  2、关节症状

  关节症状主要发生在膝、踝、肘、腕、肩等大关节,表现为对称性疼痛,并伴有红、肿、热等炎症表现。同时,关节疼痛症状通常在2周内消退,很少持续一个月以上,缓解后常无明显关节变形,但易反复。

  3、皮肤黏膜症状

  部分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皮下会出现小结,坚硬无痛,与皮肤不粘连,直径在0.1~1cm左右,大约在2~4周可消失。

  4、心脏症状

  风湿性关节炎是风湿热常见的一种表现,由于风湿热可累及心肌、心内膜和心包膜,所以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也可能会有心肌炎、心内膜炎、心包炎等疾病,主要表现为运动后心悸、气促、心前区疼痛等症状。

  5、舞蹈症

  舞蹈症多表现为全身或部分肌肉不自主地快速运动,如伸舌歪嘴、挤眉弄眼、耸肩缩颈、语言障碍等,一般在兴奋或注意力集中时加剧,入睡后即消失,通常持续1~3个月左右,少数可反复发作。

点击显示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