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外耳道炎和中耳炎如何区别

外耳道炎和中耳炎如何区别

视频内容

  耳部结构以鼓膜为界,鼓膜以外称为外耳道,在鼓膜以内进去到中耳,鼓膜以内的中耳腔炎症,是中耳炎症,如果是鼓膜以外,外耳道皮肤统称为外耳道炎

  但是外耳道炎和中耳炎症状上有点类似,如果自行无法区分,最好可以去医院就诊,医生会通过耳镜检查,明确诊断。

发布于 2018-05-21   浏览5.41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一岁宝宝中耳炎怎么治疗
一岁宝宝中耳炎建议采取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方法治疗。 1、一般治疗 家长平时要注意保持宝宝耳道内的清洁,当局部出现分泌物时,应及时将其清理干净,以防病情加重。在饮食方面避免给宝宝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同时要让宝宝多休息,可有助于疾病恢复。 2、药物治疗 症状严重时,需要遵医嘱采取药物治疗,如头孢呋辛、头孢拉定、红霉素等,具有消炎、抗感染等作用。 3、手术治疗 对于局部已经形成脓肿且采取保守治疗无效的宝宝,可能需要手术,如鼓膜穿刺术、鼓膜切开中耳置管术等。
崔鲁佳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三甲
外耳道炎是怎么回事
外耳道炎可能是外耳道皮肤损伤、抵抗力下降、病原体直接侵袭等原因造成的。 1.外耳道皮肤损伤 外耳道皮肤和附属腺体对外耳道有一定的保护作用,患者的外耳道皮肤出现损伤时,无法抵抗病原微生物的侵犯,易发生外耳道炎。 2.抵抗力下降 患者的抵抗力持续下降时,可能会影响免疫系统的功能,造成疾病迁延不愈,急性病变可发展成慢性病变。 3.病原体直接侵袭 病原体直接侵犯患者的外耳道皮肤,造成外耳道骨组织和软骨被破坏时,可导致外耳道炎发生。
崔鲁佳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三甲
外耳道炎的就医指征是什么
外耳道炎的就医指征是出现相应症状、病情加重、引起并发症等。 1.出现相应症状 患者突然出现耳部疼痛、耳内分泌物增多等不适症状时,应该及时就医,按照医生的要求进行相应的检查。 2.病情加重 患者外耳道部位的炎症持续扩散,导致听力下降、面瘫等表现出现时,需要立即就医治疗,尽早控制炎症。 3.引起并发症 外耳道炎治疗不当,导致脑神经损伤的情况发生时,应当立即去正规的医院治疗外耳道炎,减轻神经损伤的程度。
崔鲁佳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三甲
外耳道炎是什么
外耳道炎主要是指发生在患者外耳道皮肤和皮下组织的一种急或慢性炎症性疾病。 外耳道炎好发于7-12岁的人群。外耳道炎的发生可能与外耳道皮肤损伤、抵抗力下降、细菌直接感染等原因造成的。外耳道炎发生时,患者可能会出现耳部疼痛、耳道肿胀、分泌物增多、耳闷胀感染、听力下降、耳部皮肤瘙痒、面瘫等不适症状。如果患者不及时控制外耳道部位的炎症,会引起脑神经损伤的情况。
崔鲁佳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三甲
外耳道炎该如何预防
预防外耳道炎的方法有做好防护措施、不要在污水中游泳、避免外耳道皮肤损伤等。 1.做好防护措施 人体游泳或洗澡时,应该做好防护措施,避免耳朵内进水,保持耳道清洁、干燥,防止发生外耳道炎的情况。 2.不要在污水中游泳 人体经常游泳时,应当选择消毒措施良好的游泳场所,切忌去未经消毒的污水中游泳,有助于预防外耳道炎。 3.避免外耳道皮肤损伤 人体平时需要注意避免使用牙签、棉签等尖锐的物品挖耳,以免出现外耳道皮肤损伤的情况,导致外耳道炎发生。
马银杰 主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 三甲
中耳炎与中耳癌如何区别
可以根据临床症状、听力测试、病理检查等区分中耳炎和中耳癌。 1、临床症状 中耳炎症状局限于耳部,中耳癌患者除了会出现耳部症状外,还可出现同侧周围性面瘫、张口困难、复视、咽下困难、声音嘶哑等症状。 2、听力测试 中耳炎患者的听力测试通常会显示暂时性的听力下降,而中耳癌患者的听力测试则可能显示永久性的听力下降。 3、病理检查 中耳炎病理检查不会发现癌细胞,中耳癌病理检查可发现癌细胞。
崔鲁佳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三甲
外耳道炎的症状有哪些
外耳道炎包括急性弥漫性外耳道炎、慢性外耳道炎和坏死性外耳道炎,疾病类型不同,临床症状也不同,具体如下: 1.急性弥漫性外耳道炎 患者的外耳道发生急性弥漫性病变时,可导致其出现耳部疼痛、耳道肿胀、脓性分泌物、耳闷、听力下降等不适症状。 2.慢性外耳道炎 患者患有慢性外耳道炎时,耳道内可流出分泌物,对外耳道皮肤造成刺激,应该耳部皮肤瘙痒症状。 3.坏死性外耳道炎 患者的外耳道组织出现坏死的情况时,可能会引起持续性耳痛症状,造成脑神经损伤时,则可表现为面瘫。
崔鲁佳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三甲
外耳道炎日常应注意什么
外耳道炎日常应注意暂停使用耳机、遵医嘱用药、保持规律的生活作息等。 1.暂停使用耳机 患者患病期间应该暂停使用耳机,以防加重耳道疼痛的症状,耳道内的分泌物消失后,可以重新佩戴耳机。 2.遵医嘱用药 患者应当严格按照医生的要求使用药物,切忌使用成分不明的滴耳剂,以免加重外耳道的炎症,影响疾病治疗。 3.保持规律的生活作息 患者日常生活中应该保持生活作息规律,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不要熬夜,有助于增强体质,加快外耳道炎康复。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婴儿中耳炎的症状
婴儿中耳炎可能会有揉耳的动作、耳道流水流脓、全身症状等。 1.揉耳动作 由于婴儿不会描述耳部疼痛,可能出现有揉耳的动作,或者用手抓耳朵,并哭闹不止。 2.耳道流水流脓 感染性的中耳炎,脓性分泌物逐渐增多,压力增大,穿破鼓膜后流出脓性、血性分泌物。 3.全身症状 感染引起全身的症状,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精神差等。 婴儿中耳炎多数并发于上呼吸道感染,出现揉抓耳朵、耳道流水流液以及发烧的症状后,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确诊后及时抗感染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婴儿中耳炎有什么症状
婴儿中耳炎的典型症状有耳痛、耳鸣、听力下降、耳朵流脓等,开可以出现哭闹、发热、乏力等伴随症状,需及时到正规医院耳鼻喉科就诊。 1.耳痛、耳鸣 患儿多出现耳朵剧烈疼痛,部分患者可出现耳鸣的症状。 2.耳朵流脓 随病情进展,耳膜穿孔后,部分患者耳朵内可流出脓性或血性分泌物。 3.听力下降 部分患者可伴随不同程度的听力减退、下降。 4.哭闹 由于婴儿较小,当中耳炎出现耳朵疼痛等不适时,会哭闹不止。 5.发热、乏力 患中耳炎的婴儿,可出现发热、乏力、食欲减退等伴随症状。 如果确诊为婴儿中耳炎,需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耳鼻喉科就诊,给予规范化治疗,切勿自行用药,以免加重病情或出现不良反应。
宋海涛 主任医师
北京医院 三甲
中耳炎不吃药会自愈吗
  宋海涛:中耳炎如果是轻度的,部分病人是可以自愈,如急性中耳炎。病人在上呼吸道感染之后出现了耳朵闷、耳朵痛、耳朵听力下降、耳鸣等症状,此时注意休息,注意避免进食辛辣刺激性的食物,部分病人可以缓解,但多数病人症状会加重,出现耳膜穿孔、流脓。对于这种情况,千万不要等着自愈,一定要到医院就诊,通过检查如果明确是急性的中耳炎,要给予抗炎的药物进行治疗,如口服头孢类或阿奇霉素类药物。局部清理外耳道的脓性分泌物以后,给予抗生素滴耳液滴耳,一周到十天的治疗,病人通常能够治愈。  分泌性中耳炎也是在上呼吸道感染之后,尤其在儿童时期容易形成,病人也会出现耳闷、耳鸣、听力下降,给予抗炎的药物治疗以及鼻腔激素类药物进行喷鼻和鼻减充血剂进行喷鼻以后,病人的症状也会缓解、痊愈。所以患有中耳炎,还是要到医院就诊,不要在家等着自愈,有的时候往往会导致比较严重的后果。
宋海涛 主任医师
北京医院 三甲
耳朵疼发炎怎么办
  宋海涛:耳朵疼发炎一定要到医院就诊,可能是急性外耳道炎症,也可能是急性中耳炎症。  急性外耳道炎疼痛非常明显,因为外耳道皮肤跟骨质粘连比较紧,皮下组织比较少,有炎症的时候,局部压力比较大,疼痛会非常剧烈,影响进食和睡眠,同时伴有耳朵闷堵感、耳鸣和听力下降。急性外耳道炎要给予抗生素治疗,吐口服头孢或者阿奇霉素,同时局部可以使用抗生素软膏或抗生素滴耳液滴耳。  急性中耳炎病人会出现耳痛、耳闷、耳鸣,听力下降,部分病人还会发烧。几天以后,病人出现耳朵流脓,疼痛和闷堵感会明显减轻。急性中耳炎口服抗生素的同时要清理外耳道的脓性分泌物,给予抗生素滴耳液滴耳。通常耳朵急性炎症经过及时治疗,一般在一周到十天左右,症状会明显地缓解,逐渐的痊愈。
宋海涛 主任医师
北京医院 三甲
咽口水耳朵疼怎么回事
  宋海涛:咽口水耳朵疼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急性咽喉炎或急性扁桃体炎,病人咽痛特别剧烈,部分病人会出现耳朵放射性疼痛,尤其是吞咽的时候,病人耳痛症状比较严重。检查咽喉可以看到扁桃体和咽喉的黏膜充血、肿胀,甚至有脓性的分泌物,但是检查耳朵却是正常的。  二是耳朵急性炎症,如急性外耳道炎或急性中耳炎,病人在进食的时候,由于吞咽造成耳部牵拉引起疼痛感。检查耳朵可以看到外耳道肿胀、充血或者是中耳鼓膜充血、肿胀,咽喉黏膜充血肿胀不明显。  建议吞咽的时候出现耳痛的情况,要到医院就诊,通过检查明确炎症的部位,及时治疗。
邵剑萍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外耳道炎恢复的前兆
  外耳道炎好的迹象主要就是以耳朵没有任何不舒服症状为主,比如外耳道炎患者一开始会出现外耳道流水症状,外耳道炎快好时候就会没有流水,而且听力也会逐渐恢复正常,耳朵瘙痒、疼痛等症状也会出现消失,就是外耳道炎快好前兆。如果是用药之后症状马上缓解,但自己却感受不到局部情况,建议到正规三甲医院就诊,然后让医生进行判断。
徐杨斌 副主任医师
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宁德市医院 三甲
新生儿中耳炎初期症状
  新生儿因无法表达自身不适,所以当出现以下几点症状时,家长需警惕中耳炎的可能:  首先,在中耳炎发病初期,患儿耳部可无流脓现象,但患儿表现为常用手抓耳,并对声音反应的灵敏度降低。  其次,当家长发现新生儿耳廓处有分泌物或伴随有感冒发烧、鼻炎的情况下,考虑中耳炎的可能,建议及时到医院检查,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
徐杨斌 副主任医师
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宁德市医院 三甲
中耳炎的前兆
  目前,中耳炎可分为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分泌性中耳炎和慢性中耳炎。不同的中耳炎有不同的临床表现,具体如下:  一、急性化脓性中耳炎,表现为局部持续性较痛的耳痛症状,婴幼童特点为易烦躁,有时表现为捂耳朵和拽耳朵,其症状在出现耳道流脓后缓解。部分患儿早期听力下降。  二、分泌性中耳炎,患者可表现为耳闷堵感、听力下降、耳鸣等症状,没有明显急性炎症的表现。  三、慢性中耳炎,可伴随鼓膜穿孔或胆脂瘤形成,以反复耳道流脓和听力下降为主要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