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什么是皮肤屏障

什么是皮肤屏障

视频内容

  皮肤病多种多样,不少皮肤病容易反复发作,却难以找到具体的发病原因。常见的皮肤发红、发痒、发干等过敏表现,实际很难找到具体的过敏源。

  但是这些皮肤病都有一个共同的原因是可以找到的,皮肤屏障功能受损。说到底,皮肤屏障功能到底是什么,为何如此重要。皮肤最外层称之为角质层,它是由20层扁平相互交织的角质细胞所组成的。

  角质细胞犹如砖墙样结构,其间犹如灰浆等脂质,将角质形成细胞,相互连接在一起,形成砖瓦结构。它表面还有一层由汗液及皮脂共同组成的保护膜、水质膜,共同构成了皮肤屏障。

  皮肤屏障能锁住皮肤水分和油脂,并抵抗各种皮肤表面病菌入侵,对人体健康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保护作用。也就是说皮肤表面失去了正常的保护功能,而出现了皮肤水分的丢失,从而出现了皮肤干燥、脱屑或瘙痒。

  同时皮肤表面的病菌,容易经过受损的皮肤屏障而进入体内,从而进一步引发皮肤炎症反应。因此皮肤屏障受损,不仅是许多皮肤病的表现,而且可能是皮肤病容易反复发作的重要原因。

发布于 2019-04-24   浏览4.71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