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肺炭疽传播途径是什么

肺炭疽传播途径是什么

视频内容

  肺炭疽主要是通过呼吸道吸入炭疽杆菌孢子感染的,炭疽杆菌孢进入肺内后,会形成肺炭疽,所以肺炭疽的传播主要途径主要是吸入传播。

  患者感染此类疾病后,需要积极治疗,同时避免前往污染比较严重的区域,以免病情发展严重。

发布于 2019-05-23   浏览3.42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孙南雄 主任医师
江苏省人民医院 三甲
肺炭疽是几类传染病 肺炭疽是怎么出现的
肺炭疽属于乙类传染病,由炭疽杆菌引发的动物源性传染病。人类在与染病家畜或其产物接触后可能受到感染。肺炭疽是炭疽病的一种临床表现,呈现为小叶出血性肺炎,常常影响胸膜或心包,有可能引发休克,甚至在24小时内导致死亡。常见的并发症包括败血症和脑膜炎。肺炭疽的主要传染源是染病的食草动物,例如羊、牛、骆驼和马等。人与人之间的传播较为罕见。人们可能因直接或间接接触病畜或其排泄物,以及毛、肉、骨粉等,吸入带有芽孢的尘埃,从而引发肺炭疽。由于肺炭疽具有致命性,一旦发现病状,应立即就医接受及时诊治。
孙南雄 主任医师
江苏省人民医院 三甲
肺炭疽需要注意什么
肺炭疽的注意事项通常包括补充营养、自我隔离、科学用药等,具体分析如下: 1.补充营养 患者可适量食用鸡蛋、西红柿、牛奶等含有蛋白质和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的食物,为人体补充营养,提高免疫力,对肺炭疽恢复有一定好处。 2.自我隔离 肺炭疽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病,患者平时需要避免与他人接触,并自我隔离,防止造成交叉感染。 3.科学用药 患者需在医生的建议下应用青霉素药物进行治疗,如注射用青霉素钠、青霉素V钾片、注射用苄星青霉素等,灭杀炭疽芽胞杆菌,促进病情恢复,不可擅自减少药量或停药。
孙南雄 主任医师
江苏省人民医院 三甲
肺炭疽和皮肤炭疽一样吗
肺炭疽和皮肤炭疽通常不一样。 肺炭疽是由肺部吸入炭疽芽孢杆菌,而导致肺部感染性疾病,主要症状表现为咳嗽、呼吸困难、胸痛等。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四环素片、硫酸庆大霉素注射液、硫酸妥布霉素注射液等药物促进病情恢复。而皮肤炭疽是皮肤感染炭疽杆菌而引起的皮肤传染性疾病,主要症状表现为脓包、溃烂、水肿等。可通过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注射用青霉素钠、氯霉素注射液等药物控制病情发展。
孙南雄 主任医师
江苏省人民医院 三甲
肺炭疽如何处理
肺炭疽可进行一般治疗、药物治疗以及手术治疗等。 1、一般治疗 肺炭疽的患者需要注意休息,严格隔离,其排泄物和分泌物应进行消毒处理。饮食保持清淡易消化,多补充维生素。 2、药物治疗 肺炭疽的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结合个人的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药物消除病菌,例如青霉素、氨苄西林、哌拉西林等。 3、手术治疗 肺炭疽的患者也可以通过胸腔积液引流的手术方式,降低体内的毒素浓度,改善不适症状。
孙南雄 主任医师
江苏省人民医院 三甲
肺炭疽症状
肺炭疽的症状包括发热、心前区压迫感、疲劳等。 1、发热 肺炭疽通常是由于炭疽芽胞杆菌感染所致,病菌进入人体后,在繁殖代谢的过程中,会释放大量的致热源,使机体产热大于散热,进而出现发热的症状。 2、心前区压迫感 病菌在进入人体后,还会释放大量的毒素,进而引发呼吸道炎症,导致肺组织充血、水肿,临床上可表现为心前区压迫感。 3、疲劳 肺炭疽患者由于肺组织出血、坏死,导致肺功能下降,进而使血液中的氧含量减少,无法满足机体的活动,可出现疲劳的症状。
孙南雄 主任医师
江苏省人民医院 三甲
肺炭疽怎么回事
肺炭疽主要与炭疽芽胞杆菌感染有关。 炭疽芽胞杆菌属于一种致病菌,主要感染牛、羊、马等草食动物,而这些患病的动物就是肺炭疽的主要传染源。当人体在宰杀、剥食或接触这类死畜时,可吸入含有炭疽芽胞杆菌的致病颗粒,随着致病菌进入呼吸道,可被肺泡内的吞噬细胞吞噬,随淋巴循环进入纵隔淋巴结后,致病菌可复苏繁殖并产生外毒素,从而引起局部组织水肿、出血、坏死,甚至全身中毒症状。
孙南雄 主任医师
江苏省人民医院 三甲
肺炭疽和皮肤炭疽一样吗
肺炭疽和皮肤炭疽不一样。 肺炭疽是人体吸入带有大量炭疽芽胞杆菌的粉尘或小颗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患者常表现为发热、胸闷、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而皮肤炭疽是指炭疽芽胞杆菌侵入皮肤黏膜引起的传染病,患者主要表现为面部、颈部、手臂等部位出现炭疽痈,少数患者还会出现恶性水肿。肺炭疽与皮肤炭疽虽同属炭疽病,但其发病机制与临床表现等方面均有一定差异,因此二者不一样。 肺炭疽和皮肤炭疽患者日常生活中均应补充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的食物,能够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
孙南雄 主任医师
江苏省人民医院 三甲
炭疽中的肺炭疽属于甲类传染病吗
炭疽中的肺炭疽并不属于甲类传染病。 肺炭疽多是因机体吸入了炭疽芽孢杆菌导致肺部出现感染所引起的肺部疾病,其传染源主要是患病的牛、马等食草动物,临床上将其归纳为乙类传染病,因此该疾病并不属于甲类传染病。 肺炭疽的传染性相对较强,且发展迅速,临床上通常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以及控制措施,因此多数人群可误以为肺炭疽属于甲类传染病。
孙南雄 主任医师
江苏省人民医院 三甲
肺炭疽的早期症状
肺炭疽起病较急,一般早期会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类似流感的症状。 1、发热 患者早早期阶段可出现低热,自觉症状较轻,病情进展后可逐渐引起高热,并伴随寒战。 2、咳嗽 患者早期阶段便会出现频繁的咳嗽,并且可咳出黄色脓痰,偶尔痰液中可带有少量血丝。 3、乏力 因为起病急,一般在疾病的早期阶段,患者会自觉全身乏力、疲劳,可明显影响生活与工作。 患者一旦确诊应积极接受治疗,治疗期间需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
孙南雄 主任医师
江苏省人民医院 三甲
肺炭疽的危害
肺炭疽的患者若是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出现呼吸循环衰竭、全身毒血症症状、中枢神经异常等,具体如下: 1.呼吸循环衰竭 对于病情危重的患者起病较急、较快,容易在四十八小时内出现呼吸循环衰竭的情况。 2.全身毒血症症状 患者还可能会出现高热、呕吐、头部疼痛等情况,严重时有休克、出血的表现。 3.中枢神经异常 患者还可能会出现呕吐、抽搐等神经系统的表现,部分患者有明显的脑膜刺激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