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什么是胎儿神经管畸形

什么是胎儿神经管畸形

视频内容

  胎儿神经管畸形又称为胎儿神经管缺陷,是指胎儿的中枢神经系统出现异常,主要症状表现为无脑儿、脑脊膜膨出、开放性脊柱裂、隐性脊柱裂、唇腭裂等。孕妇在孕期经过仔细的全面检查,可以通过彩超发现这些症状。

  除了隐性的脊柱裂,其他对胎儿的影响不大,可以在出生后再进行治疗。无脑儿、开发性脊柱裂都是比较严重疾病,在孕期一定要通过仔细筛查来做出判断。

发布于 2023-07-18   浏览4.68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石舟红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胎儿神经管畸形的原因
胎儿神经管畸形可能是由遗传因素、营养缺乏和环境因素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遗传因素 某些基因突变或遗传变异可能增加胎儿神经管畸形的风险。 2、营养缺乏 孕妇在妊娠期间缺乏叶酸、维生素B12等营养物质可能导致胎儿神经管畸形的发生。 3、环境因素 接触到某些化学物质、药物、放射线等环境因素可能增加胎儿神经管畸形的风险。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母体疾病(如糖尿病、肾脏疾病)、母体药物滥用、母体酒精或吸烟等。这些因素也可能对胎儿神经管发育产生不良影响。
章杏珍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胎儿神经管畸形什么时候能查出
胎儿神经管畸形大约在怀孕12周左右可以通过B超进行筛查。神经管畸形是指胎儿在发育过程中神经管未能完全封闭,导致脊髓和脑部受损的一种疾病。这种畸形可能会导致婴儿出生后出现腿部瘫痪、尿失禁、脑功能障碍等严重后果。为此,医学界广泛使用B超等技术进行早期胎儿筛查,以便及早发现和处理神经管畸形。一般来说,B超检查可以在胎儿发育的第11周到13周进行,这个时间点被认为是最佳筛查时期。 需要注意的是,B超检查是一种非侵入性的技术,即不会对母体和胎儿产生危险。在进行B超检查之前,女性需要注意保持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以确保胎儿的正常发育。此外,如果B超筛查显示可能有神经管畸形的风险,医生可能会建议进行羊水穿刺等进一步的检查,以确诊和评估病情。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什么是小儿神经管畸形
小儿神经管畸形是颅脑或者是脊柱的畸形,在怀孕三个月之内,胎儿发育时期,神经管闭合过程当中受到了影响,就会产生胎儿脑和脊髓的发育异常,便会形成小儿神经管畸形。 主要的临床表现就是无脑畸形,脊柱裂和脑膨出,可能会出现脊柱脊神经受里的一些表现,比如说出现下肢瘫痪,大小便失禁等等。 无脑儿预后是比较差的,出生以后大多数情况会死亡,对于脑脊膜膨出,需要进行手术治疗,最佳的手术年龄在出生以后6到12个月。 单纯的颅裂和脊柱隐裂一般情况是没有必要手术治疗的。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什么是小儿神经管畸形
神经管畸形是指患儿的颅脑或者脊柱的畸形。孕妇怀孕三个月以内胚胎发育时神经管闭合过程手到影响,而影响胎儿的脑脊髓发育,就会形成小儿神经管的畸形,是造成孕妇流产、死胎主要的原因之一,也是造成婴儿死亡或者患者终身残疾的最主要的原因。 影响人口的出生质量和素质,又威胁妇女儿童的身心健康,给家庭和社会造成了沉重的负担。神经管畸形是世界范围内的一个重要卫生问题。 中国是世界上已知的神经管畸形的高发病国家,这个疾病的预防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在怀孕的早期需要正常的补充叶酸,可以明显的减少这个疾病的发生率。 以上问题仅供参考,具体用药、治疗请以医生面诊指导为准。
章杏珍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什么是胎儿神经管畸形
神经管畸形又称神经管缺陷,是一种严重的畸形疾病。神经管就是胎儿的中枢神经系统,在胚胎的第十五到十七日开始,神经系统开始发育至胚胎22日左右,神经褶的两侧开始互相靠拢,形成了一个管道称为神经管。 它的前端称为神经管前孔,尾端称为神经管后孔,胚胎在24,25日以及26日的时候,前孔以及后孔相继关闭,胎儿神经管畸形,主要表现为无脑儿,脑膨出,脑脊髓、膜膨出、脊柱裂、隐性脊柱裂、唇裂以及腭裂等等。 它的病因是遗传因素,无脑儿、脊柱裂多为多基因遗传,有本病分娩则下一胎的再发风险率增高,许多种类基因的表达或突变,与神经系统发育神经管畸形有关,发育调节基因以及转入因子类。
石舟红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胎儿神经管畸形的表现
胎儿神经管畸形主要表现为无脑畸形、脊柱裂、唇裂、腭裂等,多考虑与叶酸缺乏、染色体畸形、药物感染等因素相关,需结合神经管畸形的严重程度,明确是否还能继续妊娠。 1、无脑畸形:临床上情况严重的胎儿神经管畸形,可能会导致无脑情况的出现,因为神经管发育异常,不能为大脑组织提升足够的营养供给,导致相关组织不能正常的发育和生长,随后出现无脑畸形的情况,可表现为脑组织部分丧失,也可以表现为全部丧失,部分还可能存在面部畸形的情况,由于畸形症状较为严重,因此通常建议终止妊娠; 2、脊柱裂:又称为椎管闭合不全,通常与脊柱神经管受到叶酸、染色体畸形等因素的影响,导致脊柱或脊髓脊膜等形状发生一定改变,从而出现裂缝及膨出的情况,症状较严重者,还可能出现脑积水的情况。此外部分胎儿神经管畸形,导致脊柱管长时间处于营养或发育均不良的状态,最后出现脊柱管缺损的情况,如果进一步影响神经系统的发育,也需要及时终止妊娠; 3、唇裂、腭裂:其病因目前尚不明确,可能与遗传、母亲缺乏营养、病毒感染,或者胎儿神经管畸形等因素有关,常表现为上唇部裂开、软腭裂开的情况。一般需要通过唇裂修复术、腭裂修复术等进行治疗。
高爱华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如何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
叶酸是一种水溶性B族维生素。具有促进骨髓中幼细胞成熟的作用,人类如缺乏叶酸可引起巨红细胞性贫血以及白细胞减少症。孕妇可以通过服用叶酸片,叶酸片可以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从备孕期就要开始服用叶酸,服到怀孕后12周,很多孕妇都选择这段时间服用。在前三个月的最后三个月最好每天都要吃一粒,这段时间是胎儿器官系统分化,胎盘形成的关键时期。细胞生长、分裂十分旺盛。如果此时缺乏叶酸可导致胎儿畸形。所以在备孕前三个月和早期的三个月必须服用叶酸,它能够有效的防止胎儿神经性畸形的情况发生。
石舟红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nt能排查神经管畸形
NT检查不能排查神经管畸形,羊水穿刺可以确诊神经管畸形。 NT检查可以诊断胎儿早期的发育问题是否正常,看胎儿是否有畸形发育,早发现才能早治疗,因此孕检时身体检查必不可少,是很重要的一项检查。 孕期遵医嘱不要喝酒、喝咖啡和浓茶,戒烟,避免接触辐射和有毒物质,不要进行剧烈的活动,不要提重物,以防造成流产。
高爱华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胎儿神经管畸形的表现
一旦确定下来,最好还是去把打掉吧。不然孩子出生以后可能是畸形的。如果胎儿患有胎儿神经管畸形主要表现为无脑儿,脑膨出,隐形脊柱裂,唇裂等多种现象。 无脑畸形和脊柱裂都是胎儿发育的时候就产生的畸形,无脑畸形主要就是指没有完整的头颅,一般都是会在出生前就在子宫中死亡,形成死胎的现象,即使出生,也会在短时间内死亡。 要是已经确定下来的话,早期的表现是不是太明显的,在发生胎儿神经系统畸形问题时,具体的症状表现并不是太明显,一般情况下,孕妇早期就是以剧烈的呕吐或者怀孕过程中有糖尿病以及其它病症出现,这样就会引起疾病产生。 所以,在怀孕过程中临床表现很重要,但同时,也要先了解清楚疾病。
章杏珍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唐筛神经管畸形准确率
90%神经管畸形患者的血清和羊水中AFP水平异常升高,因此血清AFP可作为神经管畸形的筛查指标。唐氏筛查一般在妊娠14周-20周内,以中位数的倍数MoM为单位,正常范围为0.65-2.5MoM。 单胎AFP大于2.5MoM为阳性,敏感性为80%-90%。大于3.5倍MoM提示神经管缺陷风险明显升高,双胎者大于4-5MoM为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