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吃二甲双胍的副作用有哪些

吃二甲双胍的副作用有哪些

视频内容

  二甲双胍的副作用对于部分患者来说,比较明显,例如会出现恶心、呕吐、腹胀、腹痛或者口腔里面有金属的异味的表现。但对于一般情况来说,很少有人会出现上述明显的症状。

  其次,随着吃药时间的延长,症状可能会减轻,如果确实是不能耐受,如腹痛、腹胀、恶心、呕吐症状比较厉害时,可以考虑换药。

  此外,最主要的二甲双胍副作用是,如果用二甲双胍时,选择适应症不当,比如在严重的缺氧、心功能不好、肾功能不好、肝功能不好或是酗酒以后服用二甲双胍,还有可能诱发乳酸酸中毒,因为乳酸酸中毒是糖尿病急性并发症里比较严重的,死亡率也比较高,所以对于吃二甲双胍的患者来说,尽量不要酗酒。

  如果出现了急性并发症,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暂时停用二甲双胍,改用其它的药物来替代。特别要注意的是,因为CT检查比较普遍,比如心脏造影、头部CT或是脏器CT检查,需要做造影剂时,二甲双胍是需要停的。

  在造影剂使用前和使用后,至少要各停用三天,因为如果不停二甲双胍可能会引起急性的肾损伤。

发布于 2020-02-27   浏览3.30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