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阿尔茨海默病和老年性痴呆是一回事吗

阿尔茨海默病和老年性痴呆是一回事吗

视频内容

  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是一回事,阿尔茨海默病是医学术语,俗语就叫老年痴呆。阿尔茨海默病的患者会出现认知功能下降、行为障碍以及生活能力逐渐下降等情况。

  阿尔茨海默病的患者应及时进行治疗,防止治疗不及时对患者的生活质量造成严重影响。

发布于 2020-02-27   浏览3.78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哪些中药可以告别阿尔茨海默病
到目前为止,阿尔茨海默病还是不能被治愈的,故中药也不能使病人告别阿尔茨海默病。中药治疗只能缓解症状,延缓疾病进展速度。中药中可选用健脑胶囊复方活脑舒胶囊脑肽胶囊等药物进行辅助治疗,由医生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开药治疗;切忌患者或家属自行用药使用。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发生于老年人的中枢神经退行性病变,表现为认知障碍和行为损害,本身是不可治愈的,病情常会伴随时间的延长而逐渐加重。临床上阿尔茨海默病常需要药物治疗与支持治疗等综合治疗。还可运用音乐治疗或认知康复治疗等方式,延缓认知下降。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哪些中药可以告别阿尔茨海默病
到目前为止,阿尔茨海默病还是不能被治愈的,故中药也不能使病人告别阿尔茨海默病。中药治疗只能缓解症状,延缓疾病进展速度。中药中可选用健脑胶囊复方活脑舒胶囊脑肽胶囊等药物进行辅助治疗,由医生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开药治疗;切忌患者或家属自行用药使用。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发生于老年人的中枢神经退行性病变,表现为认知障碍和行为损害,本身是不可治愈的,病情常会伴随时间的延长而逐渐加重。临床上阿尔茨海默病常需要药物治疗与支持治疗等综合治疗。还可运用音乐治疗或认知康复治疗等方式,延缓认知下降。
小脑萎缩是阿尔茨海默病
小脑萎缩与阿尔茨海默病虽然都是神经系统疾病,但却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疾病。小脑萎缩病变发生在小脑,严格来讲不属于一种疾病,而是一种神经影像学表现,可见于遗传性疾病、变性性疾病、缺血缺氧、药物或酒精中毒、炎症等,也可见于无临床症状的人群。小脑萎缩患者可出现站立不稳、走路摇晃、步态蹒跚等小脑共济失调症状,还可有言语缓慢、口齿不清、肌张力减低等症状。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以海马萎缩为特征,是多种因素导致大脑功能减退引起的疾病,一般情况下与小脑病变无关。阿尔茨海默病早期症状轻微,典型的首发表现为近记忆力受损(近事遗忘),随着病情进展出现认知障碍、言语障碍、视觉空间障碍等,也会伴有性格及人格改变,日常生活和自理能力也逐渐下降,需要家人陪伴照顾。如果出现上述类似症状,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医生通过病史、临床症状、影像学检查等可明确诊断。
梁保华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三甲
阿尔茨海默病怎么预防
阿尔茨海默病的预防方法包括适当进行体育锻炼、积极治疗基础疾病、定期体检等,具体分析如下: 1、适当进行体育锻炼 建议正常人群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如跳广场舞、慢跑、游泳、瑜伽等,有助于加快机体血液循环,促进组织代谢,增强个人体质,对预防阿尔茨海默病有好处。 2、积极治疗基础疾病 如果患者本身患有高血压,需遵医嘱应用马来酸氨氯地平片、非洛地平缓释片、拉西地平片等药物治疗,控制病情发展,有助于预防阿尔茨海默病。 3、定期体检 建议正常人群定期体检,可通过脑电图检查、CT检查、脑脊液检查等方法,及时明确自己是否患有阿尔茨海默病。
杨军 副主任医师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特等
哪些方法可以诊断老年痴呆症?
要想诊断是否患有老年痴呆症,首先要根据临床症状来判断,如果患有老年痴呆症,患者通常会出现记忆力减退、判断能力下降、社交困难、情感淡漠、多疑、失语、尿失禁等情况。其次患者也可以去医院完善实验室检查,例如血常规、血糖、血钙、肝肾功能以及甲状腺素等检查,并且还需做神经心理学测验以及头颅核磁共振等检查,明确病情。如果存在患老年痴呆症的迹象,一定要及时干预治疗。
丁文涛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阿尔茨海默症是什么?
阿尔茨海默症也就是阿尔茨海默病,这是一类中枢神经退行性病变,与年龄过大、环境因素或者是遗传因素有关,患者会出现记忆力减退、认知障碍的情况,严重时会不能生活自理。建议:患者平时要积极服用石杉碱甲、多奈哌齐等药物治疗,能够提高机体的认知功能,同时还要多做脑力活动,例如下棋、打牌等。如果患者存在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还要积极治疗这些慢性疾病。
梁保华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三甲
阿尔茨海默病就医指征是什么
阿尔茨海默病就医指征包括出现相关症状、存在原发疾病、病情加重等,分析如下: 1、出现相关症状 若患者出现记忆力下降、不修边幅、暴躁、易怒、计算力下降、言语重复等症状,需及时到医院神经内科就医。 2、存在原发疾病 若患者存在高血压、2型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等慢性疾病,近期出现认知能力下降的情况,需积极就诊。 3、病情加重 若患者本身患有阿尔茨海默病,近期出现哭笑无常、言语功能丧失、四肢强直等症状,考虑病情加重,需及时就医。
杨军 副主任医师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特等
阿尔茨海默病日常应注意什么
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日常需注意家庭护理、调整生活方式、做好病情监测等,分析如下: 1、注意家庭护理 患者应注意将常用物品放在固定位置,方便记忆,其次应减少家中镜子的数量,防止见到镜子中的图像而感到恐惧。另外,患者还需处于安静的环境中。 2、调整生活方式 患者应避免熬夜,保持充足睡眠,适当进行运动,如散步、打太极拳等。其次要调整饮食,以高纤维、高维生素的饮食为主。 3、做好病情监测 要监测患者病情,若发现病情进展迅速或者出现肺部感染、泌尿系统感染等并发症,需及时到医院复诊。
杨军 副主任医师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特等
阿尔茨海默病的诊断方法是什么
可通过脑脊液检验、影像学检查、其它检查等方式诊断出阿尔茨海默病,分析如下: 1、脑脊液检验:患者可做脑脊液检验,若发现淀粉样蛋白-42含量降低、总TAU蛋白和磷酸化TAU蛋白含量增高,可辅助诊断出阿尔茨海默病。 2、影像学检查:患者还可做CT、SPECT灌注成像、氟脱氧葡萄糖PET成像等检查,可进一步明确诊断。 4、其它检查:患者还需做神经心理性检查、脑电图、身体以及神经系统检查、基因检查等,也可明确诊断。
杨军 副主任医师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特等
阿尔茨海默病如何治疗
阿尔茨海默病可通过药物治疗、支持治疗、其它治疗等方式处理,分析如下: 1、药物治疗 患者可遵医嘱服用乙酰胆碱酯酶抑制剂、N-甲基-D门冬氨酸受体拮抗剂、脑代谢赋活剂等药物治疗。若患者出现焦虑、抑郁等症状,可应用盐酸帕罗西汀片、盐酸氟西汀胶囊、盐酸舍曲林片等药物治疗。 2、支持治疗 若重度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合并营养不良,应加强支持治疗,可遵医嘱使用复方氨基酸注射液(17AA)、葡萄糖注射液、复方电解质注射液、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C8~24)等药物治疗。 3、其它治疗 患者也可进行音乐治疗、认知康复治疗、职业训练等。
刘佳 主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 三甲
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平时应注意什么
  阿尔茨海默病的患者首先从饮食上来看,因为这类的患者认知功能下降,所以要以优质蛋白饮食为主,还要兼顾患者的肾功能,在肾功能没有严重的问题的情况下可以给优质蛋白,增加患者的营养,低盐低脂。  另外可以适当的添加一些富含卵磷脂的食物,比如像坚果类可以适量的食用,同时要避免患者发生吞咽或者呛咳,避免误吸事件的发生。  同时照料的时候要尽量让患者待在熟悉的环境,不要经常给患者变换居家的环境,然后洗澡的时候要避免患者跌倒,要从生活当中的每个细节无微不至的对患者进行照料,避免在护理过程中发生一些异常的事件。
刘佳 主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 三甲
阿尔茨海默病会引起哪些并发症
  阿尔茨海默病可以引起很多并发症,因为阿尔茨海默病的症状不光是认知功能减退,还可以影响患者的认知、情感、情绪、精神状态以及日常生活能力的下降,影响,可以发生走失,出去之后找不着家,包括急剧的认知功能下降,患者从心理上接受不了,表现羞耻感或者生活能力的下降之后,患者脾气变得暴躁、易怒、易激惹。  同时阿尔茨海默病还有叫日落现象,尤其是精神症状越到晚间,下午、晚间的时候可能越严重,白天睡得多,晚上不睡,这种睡眠颠倒的异常。  远期的并发症随着疾病的发展,患者可能出现进食困难,逐渐卧床,产生低蛋白血症、营养不良,甚至长期产生褥疮,这种往往是致命的,甚至出现肺感染,给治疗和护理都造成了相当的难度。
刘佳 主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 三甲
怎么预防阿尔茨海默病
  预防阿尔茨海默病取决于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机制以及其相关的危险因素。阿尔茨海默病首先是跟年龄相关的神经退行疾病,在老年人群当中是排名第一的最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高龄肯定是其危险因素,但是年龄是控制不了的。  想要在年龄进展的之中情况下维持脑功能在正常范围之内,需要维持好血压、血脂、血糖,尽量戒烟限酒,包括同型半胱氨酸要维持在合理的水平,一旦发生同型半胱氨酸升高需要进行内科药物的干预来降低同型半胱氨酸,同时要保护好脑,因为脑损伤、脑外伤之后,若干年之后发生脑萎缩和痴呆的风险会明显的升高,同时要加强脑部的锻炼,经常思考,做益智类的游戏。
张雄 副主任医师
湖北省中医院 三甲
老年痴呆症怎么检查
  老年痴呆症检查主要包括血生化、脑积液检查、脑电图检查、头颅CT、头颅核磁共振等检查,并结合日常生活能力量表进行综合判断。  老年性痴呆是以进行性认知功能障碍和行为损害为特征的神经系统疾病,主要表现为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能力损害、抽象思维和计算能力损害、人格和行为改变等。
冯德朋 副主任医师
聊城市人民医院 三甲
防止老年痴呆症的方法
  老年痴呆只能预防,不能防止。因为有很多老年痴呆的危险因素是没有办法进行预防的,比如年龄、家族史等,而预防老年痴呆就是控制可能导致痴呆的危险因素。  例如,控制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适当增加社交活动,多做锻炼脑力的活动,生活方式中,还要注意多吃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
冯德朋 副主任医师
聊城市人民医院 三甲
帕金森是老年痴呆症吗
  帕金森不是老年痴呆症,帕金森是一种运动障碍性疾病,也是一种神经系统的退行性疾病。  帕金森的临床表现主要是以运动障碍为主,常见的三大症状包括静止性震颤、运动迟缓、肌张力增高,还有些患者可能会出现精神方面的问题,比如抑郁,疾病中晚期可能会伴随高级智能减退等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