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脾破裂的症状

脾破裂的症状

视频内容

  脾破裂是实质脏器破裂,而实质脏器破裂主要表现就是失血。如果患者出血量大于800ml,则会出现早期休克的表现,比如血压、脸色苍白、浑身无力、腹痛等。

  如果患者没有明确血性渗出的情况下,可能表现为腹胀、不适等症状。所以在临床上,患者测血压时,收缩压低于90、舒张压低于60,这种情况下需要考虑患者是否有脾破裂的症状。

发布于 2020-04-10   浏览3.12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车祸导致肋骨骨折脾破裂可以治愈吗
车祸导致肋骨骨折脾破裂通常可以治愈,只是治愈时间长短不同。 如果患者肋骨骨折的程度较轻,骨折断端没有出现移位,而脾破裂出血量较少,经过及时处理,一般可以治愈,预后较好,恢复时间较短。如果患者肋骨骨折程度较重,骨折断端出现明显的移位,脾破裂的程度比较严重,出血量较多,患病后及时配合医生进行治疗,使病情得到控制,也可以治愈,但治愈时间较长。
叶奎 副主任医师
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 三甲
脾破裂前兆有哪些症状
脾破裂前一般没有明显的症状,脾破裂后的症状有上腹部疼痛、腹肌紧张、左肩放射痛等。 1.上腹部疼痛 脾脏属于实质性器官,脾破裂可对局部的神经产生刺激,导致患者出现上腹部疼痛的症状。 2.腹肌紧张 脾破裂口较小时,流出的血液量较少,血液可对患者的腹膜产生刺激,导致其腹肌痉挛,进而使其出现腹肌紧张的症状。 3.左肩放射痛 血液对患者的左侧膈肌造成刺激时,可引起疼痛,疼痛可以向其左肩放射,使其出现左肩放射痛。
陈志峰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脾破裂症状都有什么
脾破裂的症状主要有左上腹轻度疼痛、左肩牵涉痛、失血性休克等。 1、左上腹轻度疼痛 当患有脾破裂时,由于血液对腹膜具有一定的刺激,患者会出现左上腹轻度疼痛的症状,随着时间的推移,疼痛会慢慢涉及全腹。 2、左肩牵涉痛 若脾破裂产生的血液刺激左侧膈肌,则会引起左肩牵涉痛的症状,且在深呼吸时疼痛症状加重。 3、失血性休克 如果患者出血量较多且流速较快,则会导致血容量迅速降低,引发失血性休克,表现为意识丧失、肤色苍白、四肢冰凉等。
陈志峰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发生了脾破裂严重吗
脾破裂是否严重需要根据脾脏损伤情况进行分析。 若损伤仅发生在脾实质周边,被膜未受到侵犯,此时一般不严重,患者临床表现不明显,积极治疗后脾功能通常可以恢复正常。但若损伤发生在脾脏深处或波及背膜,且血管、脾门、脾蒂等均出现损伤,此时较为严重,患者可大量出血,若出血持续增多,可能会引起失血性休克,且一般伴有周围脏器的损伤,病情进展较快,后期治疗难度较大。
陈志峰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大人脾破裂的症状是什么?
大人脾破裂的症状有腹痛、面色苍白、失血性休克等,具体分析如下: 1.腹痛 脾脏属于实质性器官,发生破裂后会流出大量的血液,血液进入腹腔后,刺激腹膜,使患者出现腹痛的症状。 2.面色苍白 由于脾破裂不断出血,导致体内血容量减少,会使患者出现面色苍白的症状,并伴随全身出冷汗。 3.失血性休克 若不及时治疗,此时出血量不断增加,会引起血容量不断减少,导致植物神经调节紊乱,发生意识淡漠,引起失血性休克。
陈志峰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脾破裂症状?
脾破裂的症状一般包括腹痛、牵涉痛、休克等。 1.腹痛 脾破裂一般是由于外伤暴力直接作用于脾脏引起,患者早期会表现出左上腹的疼痛,逐渐会累及全腹,可能伴有腹部压痛、反跳痛等。 2.牵涉痛 脾脏破裂后,流出的血液会刺激左侧膈肌,患者可能会出现左肩部的牵涉痛,在深呼吸时会感觉疼痛加重。 3.休克 脾脏是人体血液循环系统中的重要器官,脾脏出现破裂会导致血液循环出现障碍,造成人体多个脏器缺血、缺氧,从而会出现休克。
陈志峰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脾破裂症状与表现有哪些?
脾破裂的症状与表现一般有腹痛、牵涉痛、休克等。 1、腹痛 脾破裂出血后血液刺激腹膜,患者可能会出现腹痛的症状,随着血液波及范围扩大,可发展至全腹痛。 2、牵涉痛 血液刺激左侧膈肌通常会出现左肩牵涉痛,深呼吸时牵涉痛症状可逐渐加重。 3、休克 脾破裂大量出血,如果处理不及时可能会引起患者出血性休克,一般可表现为肤色苍白、全身出汗、脉搏细速、四肢发冷、意识障碍等。
陈志峰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脾破裂能缝吗?
脾破裂是否可以缝合具体情况需结合脾脏破裂程度、伤口深度、有无大出血等因素判断。 若患者脾破裂程度较小,伤口较浅,并且未发生大出血,脾脏表面仅发生微小裂口,此时能够缝合。可通过使用无损伤缝线缝合,以恢复脾脏正常形态与功能。若患者脾破裂程度较大,伤口较深,并出现大出血的情况,由于脾脏较为脆弱、柔软,此时无法通过缝合治疗。可采取脾脏部分切除术、脾脏全切术等手术治疗,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陈志峰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脾破裂都有什么症状?
脾破裂患者可能会出现腹痛、左肩痛、休克等症状,具体如下: 1、腹痛 患者因血液对腹膜造成刺激,会引发腹痛。起初一般为左上腹痛,随出血量增多,可能会导致全腹疼痛。 2、左肩痛 若出血量较大,对左侧膈肌造成刺激,可能会引发左肩牵涉痛,一般在深呼吸时加重。 3、休克 患者因有效循环血量锐减,导致组织灌注不足,机体严重缺血、缺氧,便会引发休克,患者可能会出现面色苍白、四肢湿冷、神情淡漠等症状。
陈志峰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脾破裂怎么治疗?
脾破裂可以进行一般治疗、手术治疗以及其他治疗等。 1、一般治疗 脾破裂患者需注意卧床休息,避免重力劳动,合理安排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及豆制品,时刻监测病情变化。 2、手术治疗 如果患者出现严重的脾脏破损的情况需要及时进行手术治疗,常使用的手术包括脾修补术、部分脾切除术、全脾切除术等。 3、其他治疗 如果脾破裂患者出现止血困难可以采用腹腔镜下外伤性脾切除进行有效止血,减小开腹创伤。
王英超 主任医师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脾破裂的影像学表现有哪些
  如果小医院条件不足的情况下,往往会进行超声检查。稍微好点的医院,往往都是通过腹部CT进行检查,以明确病情。  无论是进行彩超还是CT检查,能看到影像学的表现为腹腔积液、脾部积液,因为短期内迅速出血,会出现高密度影像。在脾窝位置会出现大量的腹腔积液,时间偏长以后,积液的密度会出现下降现象。甚至会出现左侧胸腔反应性积液,胰尾位置会出现毛糙现象,吉氏筋膜会出现增厚现象。  此时,需要积极进行治疗,以免延误病情,使症状加重。
王英超 主任医师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脾破裂失血性休克的治疗原则
  脾破裂失血性休克已经通过血常规检查、通过病人生命体征监护,考虑病人存在失血性休克的情况下。唯一有效的治疗办法是马上给病人进行急诊手术治疗。  脾破裂失血性休克治疗原则是控制脾蒂,控制脾剧烈出血,然后进行脾切除。  但是,除切脾以外,不要单纯考虑是脾位置外伤,要全面有序探查。包括小肠、结肠、胰腺等器官。
王英超 主任医师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脾破裂切除有什么影响
  Ⅱ级以上或者Ⅲ级以上的脾破裂,需要进行手术治疗,而临床上现在大多都用微创手术来治疗,比以往开大刀进行手术的安全性要高很多。  患者通过手术切除脾之后,可能会因为血小板升高,而引起脾静脉血栓、肠系膜上静脉血栓,甚至出现肠管坏死、腹胀、腹水等不适表现。  所以,在切除之后常规需要给患者服用抗凝药来预防血栓发生,同时监测门静脉血栓各种表现,从而起到及时预防、诊断和治疗的作用。
刘伍才 副主任医师
井冈山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脾破裂严重吗?
  脾破裂多数是在外伤后导致的脾脏破裂,常常起病比较急,病情较重,往往会出现失血性休克,所以应该及时的治疗。  它也是一种常见的急腹症之一,比较危重,要引起重视,特别是外伤后导致左上腹剧痛不适,这时应该考虑脾破裂可能,及时到医院就诊,临床上常常是在急诊下行脾切除术,以防止病情的恶化,以防止休克引起的死亡。
刘伍才 副主任医师
井冈山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脾破裂的症状
  脾破裂是常见的急腹症之一,常常在外伤后所引起,主要的临床表现为外伤后导致急性上腹部疼痛不适,主要以左侧腹为主,压痛明显,脾破裂常常引起失血性休克,出现血压下降,心率增快、冒冷汗等症状,甚至出现皮肤黏膜发白等症状。  脾破裂要引起重视,临床上常常在急诊下行手术治疗。
胡小吾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脾破裂切除有什么影响?
  脾破裂切除的主要影响是患者在做完手术后,容易出现脾窝积液。如果脾窝积液长时间不清理,很容易会滋生细菌感染。  另外,患者在做完脾切除手术后,会导致两周内的血小板得出现升高。脾破裂切除有可能会导致腹腔粘连,严重的会导致粘连性肠梗阻。术后切口愈合不良的患者,甚至会出现腹壁切口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