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什么是甲状腺腺瘤

什么是甲状腺腺瘤

视频内容

  甲状腺腺瘤是甲状腺良性肿瘤,主要来源于甲状腺滤泡细胞,甲状腺腺瘤临床表现为单发肿物,表面比较光滑,边界比较清楚,活动度也比较好,能够随着吞咽上下活动。甲状腺腺瘤,早期没有特别症状,也没有压迫症状。

  在观察过程中,甲状腺腺瘤出现体积增大或者表面不光滑,怀疑性质发生变化,需要积极进行手术治疗。如果出现腺瘤内出血,可能会表现为颈部突然出现肿块,伴有胀痛或者疼痛不适,甚至向耳后有放射性疼痛,通过超声可以看到出血。

  如果有压迫症状,可以考虑手术治疗。压迫症状表现为:压迫气管出现憋气、呼吸困难;压迫食管出现吞咽困难;压迫神经出现声音嘶哑、向耳后放射性疼痛。

  如果出现性质变化或者体积增大,出现压迫症状,可以考虑手术治疗。

发布于 2020-06-02   浏览3.41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徐晓文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甲状腺腺瘤有哪些症状
患者多为女性,年龄常在40岁以下,一般均为甲状腺体内的单发结节。病程缓慢,多数在数月到数年甚至时间更长,患者因稍有不适而发现或无任何症状而被发现颈部肿物。多数为单发,圆形或椭圆形,表面光滑,边界清楚,质地韧实,与周围组织无粘连,无压痛,可随吞咽上下移动。肿瘤直径一般在数厘米,巨大者少见。巨大瘤体可产生邻近器官受压征象,但不侵犯这些器官。有少数患者因瘤内出血瘤体会突然增大,伴胀痛,如乳头状囊性腺瘤;有些肿块会逐渐吸收而缩小;有些可发生囊性变。病史较长者,往往因钙化而使瘤体坚硬;有些可发展为功能自主性腺瘤,而引起甲状腺功能亢进。部分甲状腺腺瘤可发生癌变。具有下列情况者,应当考虑恶变的可能性:1.肿瘤近期迅速增大。 2.瘤体活动受限或固定。 3.出现声音嘶哑、呼吸困难等压迫症状。 4.肿瘤硬实、表面粗糙不平。 5.出现颈淋巴结肿大。
徐晓文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甲状腺腺瘤微创手术是大手术吗
甲状腺腺瘤的微创手术不属于大手术。 自20世纪90年代 gagNer和 Huscher等先后开展了腔镜甲状旁腺手术和腔镜甲状腺手术后,腔镜下甲状腺手术在国内外相继开展。有完全腔镜甲状腺手术,如经胸前入路腔镜甲状腺腺叶切除,经腋前线入路腔镜下甲状腺手术;也有腔镜辅助下的甲状腺手术。体现了微创技术在甲状腺手术中的可行性。腔镜辅助下的甲状腺手术与传统手术相比,具有以下优点: (1)手术操作接近于传统手术,易于掌握。 (2)必要时可直接用手指探查病灶,感觉直接而可靠。 (3)术中通过腔镜的放大作用,易于辨认而不易损伤喉返神经及甲状旁腺。 (4)术后疼痛轻,美容效果满意。 甲状腺腺瘤的微创手术其实就是做超声引导下甲状腺腺瘤微波或射频消融手术,在很多医院现在都属于日间手术,就是患者当日入院做完手术就可以回家了,即使不是日间手术,住院时间也很短,术后恢复快,且颈部几乎不留切口,所以这个手术创伤非常小。 对于甲状腺腺瘤的手术,由于患者自身条件不同,医院条件不同,可能会选择不同的术式。
徐晓文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甲状腺腺瘤由哪些因素引起
甲状腺腺瘤的病因未明,可能与性别、遗传因素、射线照射、TSH过度刺激、地方性甲状腺肿疾病有关。 1.性别甲状腺腺瘤在女性的发病率为男性的5~6倍,提示性别因素可能与发病有关。 2.癌基因甲状腺腺瘤中可发现癌基因c-myc的表达。腺瘤中还可发现癌基因H-ras的活化突变和过度表达。高功能腺瘤中还可发现TSH-G蛋白腺嘌呤环化酶信号传导通路所涉及蛋白的突变,包括TSH受体跨膜功能区的胞外和跨膜段的突变和刺激型GTP结合蛋白的突变。 3.家族性肿瘤综合征甲状腺腺瘤可见于一些家族性肿瘤综合征中,包括Cowden病和Catney联合体病等。 4.外部射线照射幼年时期头、颈、胸部曾经进行过X线照射治疗的人群,其甲状腺肿瘤的发病率也增高。 5.TSH过度刺激部分甲状腺腺瘤患者可发现其血TSH水平增高,可能与其发病有关。实验发现,TSH可刺激正常甲状腺细胞表达前癌基因c-myc,从而促使细胞增生。
徐晓文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甲状腺腺瘤能治愈吗
甲状腺腺瘤属于良性肿瘤一般情况下都是单发圆形或者椭圆形,表面光滑边界清楚,没有压痛生长缓慢。 对于这种情况的治疗一般情况下都是手术切除,一般进行甲状腺部分切除,术中做病理,因为是阳性,所以说这种情况切除以后基本上都能够痊愈。 但是个别的有可能会发生癌变,这种情况有可能比较严重,但就算是发生癌变如果是仅仅局限在甲状腺通过手术切除大部分也能够达到临床痊愈。 所以对于甲状腺腺瘤,这种情况一般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通过积极的治疗都能够好转甚至痊愈,但是在手术后一定要注意定期的复诊。 甲状腺腺瘤虽然属于良性肿瘤,但毕竟个别的有可能会发生癌变。再就是手术也存在一定的风险,比如说手术以后有可能会损伤神经,尤其是损伤喉返神经,有可能会引起患者出现声音嘶哑,再就是局部有可能会出现血肿压迫气管食管,尤其是压迫气管有可能会引起呼吸困难。
徐晓文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甲状腺腺瘤囊性变严重吗
甲状腺腺瘤囊性变一般不严重。 甲状腺腺瘤伴有囊性变一般不是严重疾病的指标,是由甲状腺腺瘤过大或血供不足引起,甲状腺腺瘤的明确诊断取决于病理结果,若没有进行病理检查,诊断通常仅为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结节包括甲状腺肿瘤、甲状腺癌和甲状腺炎性改变等,若甲状腺结节合并囊性病变,则表明结节可能是良性,还需要判断结节可能是良性还是恶性。 确诊为甲状腺腺瘤后,需要及时手术治疗,可以防止病情进一步加重,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甲状腺腺瘤切除术。手术前应完善甲状腺功能、血常规以及凝血功能等检查,没有手术禁忌才可以进行手术治疗。 这种病是不容小视的,一经发现要及时治疗。甲状腺腺瘤是一种常见的良性甲状腺肿瘤,多发于中青年女性,其功能亢进程度小于1%。大多数肿瘤是单一的,直径从几毫米到三到五厘米不等。肿瘤中心有时可见囊性变性、纤维化或钙化。如果肿块较大,应考虑手术。手术过程中,应做冰冻切片,看其是良性还是恶性。如果是良性的,可以直接切除肿瘤。如果是恶性的,应进一步清除和清洁,以防止扩散。
徐晓文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吃内消瘰疬丸能预防甲状腺腺瘤
吃内消瘰疬丸不能预防甲状腺腺瘤。 甲状腺腺瘤的发生和很多因素有关,其中包括遗传因素、环境以及压力、生活习惯等。所以,吃内消瘰疬丸,是不能够预防甲状腺腺瘤的。 内消瘰疬丸属于中成药,主要的成分有夏枯草、玄参、大青盐、海藻、浙贝母、天花粉等,具有软坚散结(软化并消散坚硬的结块),清热凉血(用清热的方式来缓解血热)、滋阴降火(滋养阴精,降低火气)、解毒散结的功效。 本品可以用于瘰疬(主要指颈部淋巴结结核)痰核(皮下肿起如核的结块)或肿或痛。 甲状腺腺瘤是起源于甲状腺滤泡细胞的良性肿瘤,是甲状腺常见的良性肿瘤,预防甲状腺腺瘤平时应该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多吃一些新鲜的瓜果蔬菜,少吃腌制食物等。 同时要保持心态平和、心情愉悦。注意劳逸结合,学会适当解压。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定期复查身体,对于有异常的患者,应该及时就医进行诊治。 内消瘰疬丸不良反应和禁忌尚不明确,在服用内消瘰疬丸前需要在医生指导,避免自行用药,以免出现不良影响。
徐晓文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甲状腺腺瘤一侧咽疼的原因是什么
咽部疼痛可能为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或者咽喉炎才会出现咽部疼痛,应该具体到医院详细检查一下。甲状腺腺瘤一般不会伴有同侧咽部疼痛。 甲状腺腺瘤生长缓慢,病程较长,好发于甲状腺功能活动期。可无任何症状而存在数年;体检时可发现肿物边界清楚、局限在一侧腺体内,质地较周围甲状腺组织稍硬,表面光滑,无压痛,能随吞咽上下移动。腺瘤发生囊内出血时,肿瘤体积可在短期内迅速增大,局部出现胀痛。 咽痛为咽部疾病中最常见的症状。程度不一,一般来说,咽痛的程度与炎症严重的程度成正比。急性炎症的咽痛较为剧烈,且吞咽时加重。常伴发热,可见于咽峡炎、扁桃体炎及扁桃体周脓肿等,且后者为单侧咽痛。而慢性炎症的咽痛较轻,甚至不明显。咽痛还可见于咽部创伤(异物、擦伤、烫伤等所致),溃疡,结核及肿瘤等。如炎症或肿瘤病变累及咽部深层组织,咽痛可放射至耳部,如扁桃体周炎或喉咽癌。另外,某些全身性疾病(如白血病等)在咽部局部的表现,亦可出现咽痛症状。
徐晓文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甲状腺腺瘤多大要手术
甲状腺腺瘤不是单根据直径来决定手术的指征的,还需要根据患者有无临床症状,以及良恶性和甲状腺功能的情况来决定的。如果甲状腺腺瘤是良性的,直径较小,没有临床症状,甲状腺的功能也是正常的,无需处理,可以给予定期彩超和甲状腺功能的随访观察; 如果甲状腺腺瘤出现甲状腺的功能亢进,多考虑为高功能的腺瘤,即使直径再小,也应当及时的给予手术切除,以达到很好的效果; 如果甲状腺的腺瘤合并有甲状腺的功能低下,有可能出现了桥本氏的甲状腺炎,如果没有恶变的指征,应当给予定期的随访观察。 口服左甲状腺素钠片,避免手术,以免出现甲状腺功能低下继续加重,需要长期的口服药物。而对于甲状腺腺瘤即使直径较小,如果临床上不排除甲状腺癌,比如彩超提示了边界不清,包膜不完整,纵横比>1,或者出现点状的钙化,即使直径小,也应当及时的行手术处理,根据术中快速病理的结果,来决定最终的手术方式。
徐晓文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甲状腺腺瘤多大要手术
甲状腺腺瘤不是单根据直径来决定手术的指征的,还需要根据患者有无临床症状,以及良恶性和甲状腺功能的情况来决定的。如果甲状腺腺瘤是良性的,直径较小,没有临床症状,甲状腺的功能也是正常的,无需处理,可以给予定期彩超和甲状腺功能的随访观察;如果甲状腺腺瘤出现甲状腺的功能亢进,多考虑为高功能的腺瘤,即使直径再小,也应当及时的给予手术切除,以达到很好的效果;如果甲状腺的腺瘤合并有甲状腺的功能低下,有可能出现了桥本氏的甲状腺炎,如果没有恶变的指征,应当给予定期的随访观察。 口服左甲状腺素钠片,避免手术,以免出现甲状腺功能低下继续加重,需要长期的口服药物。而对于甲状腺腺瘤即使直径较小,如果临床上不排除甲状腺癌,比如彩超提示了边界不清,包膜不完整,纵横比>1,或者出现点状的钙化,即使直径小,也应当及时的行手术处理,根据术中快速病理的结果,来决定最终的手术方式。
徐晓文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甲状腺腺瘤长的快吗
甲状腺腺瘤一般长的不快。甲状腺腺瘤属于是甲状腺的良性肿瘤,是甲状腺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好发于甲状腺功能的活动期。 临床分为滤泡状以及乳头状实性腺瘤,对于这种情况一般长的不快,时间比较长,女性比较多见。对于这种情况在临床表现上,一般情况下,发病年龄大部分是四十岁以下的女性,一般是甲状腺体内单发结节,病程缓慢,多数在数月到数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患者可能会有颈部的不适,而发现颈部有肿物,多数都是单发,圆形或者椭圆形,表面光滑,边界清楚,质地比较坚韧,跟周围组织没有黏连,没有压痛,可随吞咽上下运动。 肿瘤直径一般在数厘米,巨大者比较少见,巨大瘤体可产生邻近器官受压征象,但不侵犯这些器官,少数患者因瘤内出血,瘤体会突然增大,伴有肿胀。 另外,有些肿块会逐渐的吸收而缩小,有些可能会发生囊性变,病史比较长的往往会因为钙化,而使瘤体坚硬,有些可能发展为功能自主性腺瘤。
潘永源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三甲
甲状腺在脖子什么地方
  甲状腺位于甲状软骨下方,是人体内可见、最大一个腺体,分泌甲状腺素,甲状腺只有在炎症、囊肿或者是肿瘤破裂时候才会出现疼痛,一般没有任何感觉。即使是轻度肿大,就是长结节时候,绝大部分病人也是没有感觉。  通常是进行实验室检查,检查甲状腺功能或者是影像学甲状腺B超检查的时候才能发现肿大或者是长结节,甚至包括甲状腺肿瘤等等这些情况。  只有在一些特殊情况下,比如说病毒感染造成亚急性甲状腺炎会出现典型甲状腺的肿大、疼痛、触痛还有发烧发热症状,这是亚急性甲状腺炎会出现典型疼痛。再一个比如说有囊性结节或者是囊性肿瘤破裂出现出血情况或者甲状腺癌,破溃导致甲状腺迅速肿大时候才会出现疼痛,所以一般出现疼痛都是一些极为特殊情况,需要大家及时地到医院就诊检查,而不要自行判断自己是属于哪种情况。
张士云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甲状腺腺瘤该怎么治
  甲状腺腺瘤是甲状腺最常见的良性肿瘤,临床上主要表现为甲状腺单发肿物,表现比较光滑,边界比较清楚,能随吞咽上下活动。甲状腺腺瘤早期由于体积较小,没有任何症状,很难通过症状发现,主要是通过体检发现。  甲状腺腺瘤由于是良性肿瘤,所以体积较小,没有压迫症状,主要以观察为主。  如果突然出现腺瘤内出血,体积迅速增大,出现压迫症状,比如压迫气管、食管时,出现吞咽困难、呼吸困难;压迫神经时,出现声音嘶哑、耳后放射性疼痛。出现压迫症状可以考虑手术治疗。  在观察过程中,甲状腺腺瘤出现表面不光滑或者体积增长较快,怀疑性质发生变化,也可以积极通过手术治疗。
张士云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甲状腺腺瘤必须手术吗
  甲状腺腺瘤是甲状腺最常见的良性肿瘤,最初主要表现为甲状腺单发肿物,表面比较光滑,边界比较清楚,活动度比较好,随吞咽上下活动。  甲状腺腺瘤由于是良性肿瘤,早期发现体积较小,没有任何症状,可以不手术,定期观察即可。  如果在观察过程中,体积增长较快或者表面不光滑,怀疑性质发生变化,要考虑积极手术治疗。甲状腺腺瘤出现突发腺瘤内出血,体积迅速增大,出现压迫症状,压迫气管、食管,出现吞咽困难、呼吸困难,压迫神经出现声音嘶哑、耳后放射性疼痛。为了解除压迫,也可以考虑手术治疗。
高天 副主任医师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 三甲
甲状腺腺瘤是什么
  甲状腺血瘤属于甲状腺比较常见的良性病变,可能考虑是情绪变化,饮食不好以及接受电离辐射过多,综合诱发引起。临床表现为颈部包块,颈部疼痛,严重者还会出现血液学改变,即出现甲亢和甲减的症状。  所以尽快先评估,比如做B超特别还需做穿刺明确原因后再选择综合治疗。
马丽芬 副主任医师
宝鸡市中心医院 三甲
甲状腺腺瘤是什么
  甲状腺腺瘤指的是局部的甲状腺细胞生长异常出现了异常的包块。腺瘤分为两种,一种是良性腺瘤,一种是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又可以分为乳头状癌、滤泡细胞癌以及甲状腺髓样癌和未分化癌。想要明确甲状腺结节或者腺瘤的病理性质,建议行甲状腺细针穿刺病理检查,明确具体的病理分型。
高天 副主任医师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 三甲
甲状腺腺瘤
  甲状腺腺瘤属于甲状腺比较常见的良性病变,主要考虑是饮食不好,情绪变化,比如接受过多的电力辐射等综合诱发引起。  临床表现为颈部疼痛不适,如果包块较大才会引起颈部明显,严重者会压迫造成呼吸困难。比如查下甲功八项,较小的尝试药物治疗,如果引起气管呼吸困难需要手术干预。